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兆林:北京民众的素质的确很高

2012年07月24日 16:1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7·21北京特大暴雨期间,我们发现人民群众在搞自救,甚至在帮助政府完成一些他们已经忙不过来的事情,比如说那天晚上机场滞留了8万旅客,而出租车又满天要价,机场快轨也停运了,最后,网友自发地到机场去接送滞留旅客。虽说这是温暖人心的一幕,但它背后所反映的问题值得政府好好反思。

凤凰卫视7月2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很多准备都变成了市政府内部的,没有真正让公众知道,这是一个预警的方面。在暴雨过程当中,我们现在在回顾这件事情,我们发现新的媒体发挥了它特别特别重要的作用,像微博、网络这样的方式,我们发现人民群众都在搞自救,甚至在帮助政府完成一些他们已经忙不过来的事情,比如说当时那天晚上机场滞留了8万旅客,走不了,出租车满天要价,然后机场快轨停运了。最后是网友自发地到机场去接送滞留旅客,虽然说这个是让人特别温暖的一幕,但是在背后又有什么事情我们应该反省一下。

丁兆林:我觉得非常应该反省的,其实你想八万人滞留机场,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事件,很难一下子解除。在这个事情上肯定是,我觉得出租车行业是需要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有一些反思的,那一天甚至很多人就不上路了,这个作为一种公共服务他需要提出保障的,在这一点上,政府没有在出租车这个行业提出公共保障的强制性的举措,这显然也是一个值得反思的地方。另外一个,我是觉得其实民众所自发的体现出来的这种关爱精神的,非常的精神可嘉,但是必须得考虑到,因为毕竟我们这种社会管理和民间的这种管理是比较属于初级层面的,这时候更需要的是政府能够有一个引导,比如说当时政府能做的一个事情就是把这些摆渡车,全部是免费的,就把这些乘客拉到三元桥和东直门,但是就没有考虑这些人到了三元桥、东直门往下怎么办。

这时候我是觉得其实非常简单的一个事,是在其他的很多的城市都这么做,一旦出现这种大规模的人群滞留的情况,一定要开放当周围的体育场,公园或者说一些公共设施,甚至是教室,让这些受灾的人可以临时有一个躲避的地方,这一点上我们可能看得出来当时没有采取这样的一个措施,让这些人在雨中去自己解决问题这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还有一点,就是说如果说我们不能够迅速地开通一些政府的机构来让这些人去临时地避雨,至少也能够去号召大家,周围的这些商家,旅社、还有一些餐厅是不是能够动员他们来做这样一个事情,其实很多的餐厅,我在微博上就看到,他们自己自愿地说我在什么什么位置,如果你在这被堵的话,你可以到我这里来躲避一下。

梁茵:但是往往这样的自发行为越多的话,我们发现舆论是把这样的行为跟政府的管理割裂了,然后认为说,你看我们都靠不了你政府,我们只能靠自己了。

丁兆林:所以在这个事情上我们一定要考虑这样一点,面对天灾这种灾难,政府和民间一定是携起手来才能态度解决问题,否则的话各自为战一定会分散力量,所以在这个事情上,所以我说政府管理一定要跨越到公共管理这样一个境界,就在于平时需要去涵养一些社会管理机构,比如说民间互助团体,比如说小区的,比如说搭顺风车这样一些机构,一旦是出现这种灾害性的天气之后,这些平时已经做好准备的这些民间机构,他们可以瞬时间产生一种集团的力量,而且是受过训练,集体的力量,他跟临时号召几个人去组织一个团队大不相同。另外一点,我是觉得在这个时候面对灾难一定不要分成你我,所谓的政府和民间,我们在这个时候是共同面对灾难,在任何一个国家都得是这样,不能分成彼此,应该是我们,在这一点上其实这种强大的凝聚力不仅是需要政府更高层的这种管理的体系,更重要的也是民众的素质,在这一点上我是觉得这次的民众的反应,让我感觉到非常的欣慰,北京的民众的素质的确很高,按道理的话,当出现问题的时候,微博总是发泄情绪的地方,但是这一次我是觉得可以看到更多更理性的声音。

就是骂人或者发泄的这种东西会变的少了,大家都在不停的传递一些息,哪里的人拥堵了,哪里需要解救,还有有很多人就自己发出这样的一个公开说我的位置在哪里?我的家里的沙发是可以提供的,我能够提供什么样的一个帮助周围的人,包括我的办公室在什么地方,有些人愿意把自己的办公室拿出来,这个微博我也能看到。

梁茵:但是我想越是这样的,就是民众在这种危难时候的迅速反应,其实应该是提醒我们的政府管理者在这种极端天气情况下,应该提高自己的反应能力。

梁茵:自己的反映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方面就是说,在任何一次面对这种灾害和应急事件之中,比较有经验的国家发现他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做法。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丁兆林 民众 机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