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兆林:政府和民间建立起公共管理体系才是最强大的

2012年07月24日 15:0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7月21日,北京遭遇特大暴雨,损失惨重。截止7月23日8时为止,官方已确认37人死亡,7人失踪。在这场大暴雨过去之后,政府和民众都应好好反思,反思北京脆弱的“下水道”,反思政府和民众如何众志成城防灾救灾。

凤凰卫视7月2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在这场大雨已经过去之后,现在我们进入到一个在善后和总结的阶段。也许政府在当中有一些没有做到位、做完善和失误的情况,如何在下一次可能面临这样的大的危机的时候,能够避免这样的情况。

丁兆林:我觉得这个特别重要,因为现在灾难过去之后,迅速做出这样的一个总结和分析,对于下一次的危机应对肯定是非常有帮助的。我觉得在这一点上,前一段时间可能因为我们很多的信息没有传递到老百姓那里去的话,如何把老百姓进行一个动员,这一点上是值得我们反思的问题,因为毕竟民间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如果把他动员起来的话,就会最大可能性地减少损失,最重要的一点是在共同面对灾难的时候,政府和民间的力量能够团结在一起,共同面对一个问题,就是会增强两者之间的互相的理解和信任。

梁茵:我们站在一边。

丁兆林:对,咱都是一边的。如果是你干你的我干我的,大家都会觉得彼此不能够理解或者他就会有一些微词和怨言,所以这也是有可能发生的,所以民众动员方面是完全值得反思和提高的。另外还有一点,毕竟有些信息如果没有传递到位的话,结束了之后是不是采取了一些补救的措施,毕竟我们这里有了一些责任不够到位的地方,这里边是不是应该有一些追责,这种追责本身也是对民众的一个答复。其实我们都知道,包括在美国也是卡特尼娜飓风到了之后,因为他的处理不善,最后导致美国的国家应急总署的署长被撤职了。当然我不是说要求就得要撤个什么官员,至少你作为一种官员能够出来道歉或者说是表达一下对不幸的死难者或者说受灾的灾民有一个情绪上的安抚,我觉得这也是能够做到的。从这个角度来讲,也能够拉近民众和政府之间的一种关系,毕竟大家是一体的。

梁茵:这也是我在强调的,也就是说现在政府应该更多的是有人性化的管理。

丁兆林:对,没错,包括这些死难者怎么去处理,比如说对他们的一种纪念或者对他们的一些安抚,同时也让更多人得到,至少精神上的一种救助,毕竟北京受这么大的一个灾难,这种精神上的救助也是非常的重要。

梁茵:而且对于一些习惯性的,比如说我们可能习以为常的一些提法是不是我们今天也应该考虑一下他的作用和影响是否真的合适,比如说我们已经习惯的媒体说N年一遇,50年一遇,百年一遇什么这样的提法,似乎慢慢的已经在引起的很多反感的情绪,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反思一下。

丁兆林:关键是老百姓要看结果。你不管是多少年一遇,但是你的能力应该是N年一遇的,你的能力应该是同年上升的,这种情况之下,能够看到你的能力在上升,是多少年一遇都是我们能够战胜了,这是大家愿意看到的一个结果,但是如果把多少年一遇当做一种借口,或者当做一个可以推托的一个东西的话,肯定老百姓对这个是不能够接受的。我觉得包括另外的一些问题很多值得反思的,还有一些细节的地方,比如说一旦灾难到来的时候,110这种报警电话肯定是非常的繁忙,这时候很多人打这个电话也是需要一种精神上的安慰,我们是不是能够在这个过程中提供一些给灾难中的民众提供一个安抚的这样的一些服务,这些东西都是可以做到的。

梁茵:而且可以做在平时的,比如说把一些各个区域的,离你家最近的一些救灾的电话,然后公布在小区里边。

丁兆林:对,这样的话你就不至于说去全部打110。有些电话在电视上公布的,但是不看电视的人是不知道的,所以运用一些现代化的手段,在灾前、灾中和灾后跟老百姓保持持续的沟通的话,我相信就非常有助于建立这种政府和民间的一种共同面对的灾难的这种公共管理的体系,这才是最强大的。

梁茵:把政府管理提升到公共管理的一个新境界。

丁兆林:对。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丁兆林 政府和民间 梁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