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航母编入战斗序列指日可待

2012年07月09日 12:5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钓鱼岛问题现在可以说是一个新的冲突热点,引发了全球的关注,无论是在东海或者是南海,中国海军力量和空军力量都有怎样的准备?而中国航母长时间的远航试航又说明了什么?

凤凰卫视7月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我是刘珊玲,钓鱼岛问题现在可以说是一个新的冲突热点,引发了全球的关注,无论是在东海或者是南海,中国海军力量和空军力量都有怎样的准备?而中国航母长时间的远航试航又说明了什么?另外,我们看到马英九和王金平先后对于黄锡麟携带五星红旗到钓鱼岛做了表态说匪夷所思,绝不可接受,这一系列的话题,今天请到了时事评论员汤本先生来为我们做分析点评,我们可以看到今天话题非常的精彩丰富,首先,我们就来看看中国首艘航空母舰第九次出海试航时间非常的长,超过了25天,您认为这有什么样的意义?是不是也说明了中国航母到了什么样一个阶段呢?
   
    汤本:这个说明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编入战斗系列已经是可以期待的,因为我们知道根据国际惯例,只要这个航空母舰在海上的试航的时间越是长,越是说明它已经各个方面的设备,各个方面的装备已经就绪了,这次一共有超过25天的试航,而且这个试航是各方面的设备都启动,来考察航空母舰能不能进入将来真的编入战斗系列,这是可以说是最后第二阶段,最后一个阶段是什么呢?最后一个阶段就是要启动航空母舰上所有的武器,包括低防空的武器,包括航空母舰上装备的一些神盾等等的一些导弹设备,包括最重要的是航空母舰是航空母舰,是战斗机,也就是中国编入未来航空母舰所启用的歼15战斗机能不能顺利起飞降落,这是最后一个阶段,当然最后一个阶段,最高阶段的航空母舰跟其他的编队进行组合演习,因为航空母舰不能单打独斗,航空母舰必须和导弹驱逐舰、护卫舰,甚至和潜舰配合起来,成为一个航空母舰战斗群,才能够在近海远海发挥它的作用。
   
    所以在这样的时刻,7月6日去这一次远航,25天的远洋试航,说明什么意思呢?第二天是七七事变,也是抗日战争爆发的那一天,可见得有它的纪念意义,同时也面对着南海的冲突,钓鱼岛的冲突等等这一系列的周边环境的这样的一个局势,中国的航空母舰终于开始了即将编入战斗系列的可以期待的这样的一个长程航试。
   
    刘珊玲:可以说是中国海军力量日益的强大,自然而然就让我们想到了钓鱼岛的争议,刚才我们一开始也提到说,有关于保钓人士黄锡麟他们进行的保钓活动,两岸协同保钓可以说是让日本政府相当的恐慌,您是怎么看台湾内部对于五星旗不同的意见呢?
   
    解说:台湾的王金平提出用五星红旗表述主权,认为这是匪夷所思,马英九也批评黄锡麟说不应该带五星红旗,而且你带五星红旗事实上绝对不可接受的,当然马英九有些讲话是通过他的发言人表达的,我觉得无论王金平、马英九他们作为蓝营的领导人都要讲这样的话,而且讲这个的话说明他还是国民党执政,还是本着他中华民国的政体,这是可以理解,同时他也要防范绿营对他的攻击,但是我觉得无论王金平也好,还是马英九也好,他们的这种表态是可以理解的,并不是一个对于黄锡麟所有的钓鱼岛的保钓行动的全盘否定,他对他的钓岛的行动是高度的肯定,这个肯定是通过派了五艘海巡船舰来保护他,说明了政府对他的保护,至于他拿这个旗,当然黄锡麟自己又解释,他说这是我们全球华人保钓联盟的一个决定,因为中国和日本有外交关系,用中国的外交关系的这样国家的红旗来表达主权,有这样一个说法。
   
    再一个他又讲了一个观点都是中国人,就不要那么计较,但是我们可以看台湾总体上来讲,这一次对于黄锡麟的保钓行动是给了很高的评价,台湾的中广媒体也进行了报告,认为这一次是两岸默契,让他国皱眉头,报道这样消息两岸配合的很默契,一发生事件,中国外交部也表示严正声明,一定要求日本政府不许伤害保钓的渔民,保钓的这样的人士,台湾方面的有关涉外部门也表示坚决的态度,非常坚决的双方可以说打了一次非常默契战,我们知道中国有个传统,就是内斗内行、外斗外行,兄弟阋于墙,终于两岸的中华人,两岸的中华民族站在一起为了捍卫自己钓鱼岛的主权,渔权和资源的权利向日本大喝一声,我们兄弟俩在一起了,但是兄弟俩从规模来讲大陆的规模很大,大哥级的规模,但从年龄上来讲,国民党又是大哥级人物,国民党的年龄比共产党还要早,所以大家不分彼此,不要说谁是大哥谁是小弟,都是兄弟,不分兄和弟。
   
    一起来保卫中国的钓鱼岛,保卫全球华人关注的中华民族的钓鱼岛,我觉得走出了非常好的一步,掀开了一场保钓运动的序幕,黄锡麟他是中华民族的英雄,保钓英雄,是台湾的英雄,也是中华的英雄。
   
    刘珊玲:也注意到昨天有一则新闻相当重要,就是日本野田政府有意购买钓鱼岛,将这个钓鱼岛国有化,当然中国外交部是发出了非常强烈的抗议,我们来看看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做了以下的这样的表态,表示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的神圣领土绝不允许任何人拿来买卖,中国政府将会继续采取必要的措施,坚决维护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继续请教汤本先生,您认为钓鱼岛在经济上、战略上有什么样的价值?
   
    汤本:它的价值很丰富,就是说它有多方面的价值,首先看钓鱼岛海域有多少的石油储量,根据不完整的统计它的石油储量是30亿吨到70亿吨,这应该是属于台湾宜兰县的矿产,又可以说中华民族共同属于的矿产,同时在这个海域有15万吨的鱼等着台湾人去捕捞或者两岸人共同去捕捞,在这种情况下,所以他有很大的经济效益,同时钓鱼岛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要点,我在昨天的节目中曾经谈到过,只是点了一下,时间关系,导播只给我两分钟时间,这个实际上说明美国是一个非常有战略眼光的国家,他在战略眼光的时候看的很远,70年代他就看到以后四五十年以后,五六十年以后,两岸的中国人早晚要走到一起,因此他就提前把这个岛交给日本人来管理,这样使得未来两岸走到一起的时候,当两岸兄弟合作的时候,为了彼此的利益,当然我们包括绿营的一些比较温和的人士,他们也是要以华人为荣,你在追踪一下当年所谓的总统的演说词,台湾领导人的演说词中就有华人社会这样的词,陈水扁就强调华人的重要性,因此我相信很多绿营的人也不否认自己是华人。
   
    华人的共同的利益当然有人要来捞取,怎么办?应该兄弟团结在一起面对这样的一个侵犯性的行为,给予外交上立场的严正的申诉,同时在政治上,在军事上要有各方面的准备,从这方面来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要点,美国已经看到这一点,所以说未来两岸走到一起的时候,钓鱼岛还成为一个战略要点,战略的一个要害的这样的基点,能够有所遏制有所制衡,从具体的来讲,他可以把他作为反导系统的一个雷达站或者反导系统的雷达设施,还有其他的一些战略上的用处都可以达到,所以他也是一个重要的战略要点,他不仅仅是渔权,不仅仅是主权,不仅仅是海洋的资源的方方面面的权利,他还包含着军事、战略的要点,重要的未来潜在基地的这样一个功能。
   
    刘珊玲:刚才我们也提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说,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坚决维护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一个主权,究竟是要采取什么的措施?中国是否要展开钓鱼岛的保卫战争?有关于钓鱼岛话题的延续,我们提到说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说,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坚决维护钓鱼岛及其周边海域的一个主权,究竟中国是不是要展开钓鱼岛的保卫战争,我们继续汤本先生来做分析点评,汤先生我们看到,刚才我们也提到,中国海军还有中国空军的力量日益的强大,您认为海军、空军有什么样的准备?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航空母舰 编入 序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