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一动用军队就成中国威胁论?

2012年05月03日 10:0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菲在我国黄岩岛对峙持续半月有余,尽管双方都透出和平结束对峙的愿望,但是菲律宾方面一直遵从说一套、做一套的两面派外加打太极的外交套路。菲律宾不断挑战中国底线,试图在国际上寻求支持,执意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和复杂化。尽管菲律宾通过妄图通过美菲军演释放美菲友好受美国保护的信号,但黄岩岛主权属中国毋庸置疑,亦是无可争辩的。

凤凰卫视5月2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菲律宾和中国在黄岩岛对峙的事件,包括近日美国和日本之间的军事协议,我们看到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崛起和威胁论,又再次成为媒体的头版,您如何来看待这些事件呢?

阮次山:这个就是我刚才讲的,我们采取强硬的立场未必是我们要采取军事行动,所以我说为什么我们要思考奥巴马刚才讲的,要用国际的模式International norm,来做我们政策的一个考虑,第一个我们过去做的是对的,就是我派海洋局的海监号去,派渔政船去,我们没有派军舰去,这个是国际模式的一部分,可是另外一个国际模式就是,我们必须要提醒你,我们在钓鱼岛要提醒日本人一样,这个地方是我的领土,我的领土我必须要警告你菲律宾的渔民,你如果进入到我的领土领海,那我就用什么方式来采取行动。

梁茵:现在会不会有这样一种思维,似乎中国只要一动用军队就成为真正的中国威胁论了,恰恰是这样的一种思维方式,把我们自己禁锢在这里,使我们没有办法采取下一步的措施?

阮次山:对,我们没有动用军队,到现在为止我们一直没有动用军队就是这个道理,而且我也反对有些人说,我们动不动要派军队去,我们没有动用军队,我们也不需要动用军队,因为跟菲律宾政府国家,他哪来的军队可以动用呢?如果菲律宾渔船来,我们用海监号、用其他的海洋局的这种船只去驱赶。

我们别忘了我们常常被菲律宾驱赶,还被他抓,到了韩国不是一样的,所以我们驱赶对方侵入我们领海的船只或者是经济海域的船只,全世界都这么做,我们有没有做,这个才是重要的,你如果做了你说菲律宾叫嚣嚷嚷,我们做的时候要有一套很好的说辞来作为我们做的一种理论基础。

所以我刚才为什么讲说,我们这两天赶紧拟出一套我们南海问题的白皮书向世界公布,有很多外国的媒体不甚了了说,我们主张所有南海都是我们的领海,没有这么说,我们从来没有这么说过,现在我们就用这个把话说清楚,哪个地方是我们的,哪一条自由航行权,我们赶紧搞一套,外交部那么多人,真要做两三个礼拜就做出来了。

梁茵:自己先把这个界限划清楚了。

阮次山:对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菲律宾 南海 阮次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