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两岸共同协防南海仍处于构想阶段

2012年05月02日 10:1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3月底传出越南舰艇开枪挑衅太平岛的台湾驻军,而近日就有台湾立委登上太平岛慰问驻守战士,被外界解读为台当局对于南海议题的重要宣示。但在南海问题日益复杂化的今天,单纯的“主权宣示”或者军事战备,并不能确保太平岛的太平。

凤凰卫视5月1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我们再来关注其实前两天有一个消息,就是说台湾有立委是登上了太平岛,因为也是鉴于南海问题最近不是很平静,他们登上太平岛去慰劳驻军,而且也借此宣示主权,因为这样的消息有很多的评论就认为其实在处理南海问题上,两岸是有很大合作空间,您怎么看这样子的一个观点?

郑浩:刚才我所说的解决南海问题这样一个议题如果在中国整体的发展的一盘棋当中不占一个非常重要的、至关重要的位置的话,那么我们再来看岛内,台湾岛内解决太平岛的安全问题是不是已经是岛内的问题呢?如果说它也不是台湾岛内迫于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的话,显然两岸这种共同协防它也只是一个议题,是一个美丽的传说而已。

杨娟:为什么?

郑浩:其实关于两岸共同协防太平道我记得在去年年初的时候就有过这样一些议论,特别是两岸的退伍军人已经进行过民间的一些交流,作一些交流当中不少的两岸的退役将领就提出来,实际上两岸可以考虑共同协防太平岛,因为太平岛太重要了,它有淡水,虽然它离台湾很远,1600多公里,离越南一个港口大概是非常近只有600多公里,因此它的战略位置非常的重要,因为距离上的这种原因,所以台湾它的这种协防有很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在2000年的时候,台湾把协防的任务交给海巡署之后,我们看到实际上在岛上的一些装备或者一些军事人员他们的素质开始有所下降,这也就是为什么在3月22号和3月26号两次越南抵近,已经进入到了限制范围之内,4000米是一个限制范围,已经进入到了4000米,岛上的一些台湾守军慌乱一团,甚至有传说还有一些士兵太过年轻,没有看过这种场面,一听到越南士兵开枪之后,吓的哭了起来,这些可能都是一些传言,军方也有否认。

但是不管怎么样,因为它距离太远,补给上也有困难,因此的确对台湾来说要守住太平岛有很多的挑战,但是自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我们看到其实台湾守军一直是坚持不懈的固守这个岛屿,实际上为中国固守我们自己老祖宗留下来的这块儿宝地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这是应该肯定的。

杨娟:但您为什么认为两岸协防太平岛是一个美丽的传说?

郑浩:从现在来看两岸共同协防太平岛恐怕是一个不现实的想法了,主要是有这么几个谬误,主要是两个谬误,一个谬误就是认为如果说两军,就是两岸的两军能够在共同协防太平岛这个问题上达成一致的话,显然是为构筑两军的互信迈出第一步,也为未来两岸在政治上建立互信迈出了第一步。这个我认为它是一个谬误,它是一个把逻辑颠倒了的谬误。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两岸共同协防 南海 太平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