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化武换和平计划将奥巴马逼上政治墙角

2013年09月17日 11:3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如果单方面对叙利亚进行动武的话,美国可能从两个战争泥潭刚刚撤出,那么又会陷入到一个新的战争泥潭,对本国的经济恢复不利,从奥巴马个人来说呢,他刚刚获得这个诺贝尔和平奖,如果说他又进行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的话,那么对他今后个人的生涯也是有一定的蒙上一定的阴影。

凤凰卫视9月16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虽然奥巴马暂停对叙利亚动武,但他强调美国对是否真愿意交出化武深表怀疑,一旦外交解决失败后,美国军事打击依旧,目前美军几乎把叙利亚重重包围,除了在阿拉伯海北部和红海分别调派了杜鲁门号和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外,又在地中海,叙利亚对开海域部署了5艘可发射“战斧”导弹的驱逐舰,空军方面也处于待命状态,美国本度密苏里州的B-2隐形轰炸机随时可直飞到叙利亚上空,避开在当地的俄制防空系统投下炸弹,美军可使用的18个位于欧洲和中东的军事基地中,以土耳其和约旦对叙利亚构成最直接威胁。

目前奥巴马已修订原先48小时空袭方案,打击目标超过原定的50个,批准派出B-2型隐形轰炸机实施轰炸,5艘驱逐舰轮番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同时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的决议案给予奥巴马在对军事行动上“相当大的空间”,即90天的战争期限使美军可对叙军和叙基础战略设施进行饱和性打击,目的不仅是摧毁叙化武库和叙军战斗力,而且是要一举推翻巴沙尔政权。

刘子军:如果单方面对叙利亚进行动武的话,美国可能从两个战争泥潭刚刚撤出,那么又会陷入到一个新的战争泥潭,对本国的经济恢复不利,从奥巴马个人来说呢,他刚刚获得这个诺贝尔和平奖,如果说他又进行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的话,那么对他今后个人的生涯也是有一定的蒙上一定的阴影,所以他必须要就是说考虑到多方面的理由,就是说目前对叙利亚动武是不是一个最佳的时机,那么这个动武所产生一系列的后果美国要进行一个评估,所以说如果说它认为目前不是一个动武的时机,所以它考虑接受俄罗斯甚至是联合国的一些和平方面的建议,那么这样的话给自己下台阶找一个理由而已。解说:在美国的盟友中,虽然英国议会投票反对支持攻叙,但法国的政府高层仍然支持军事打击行动,目前法国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在地中海海岸的土伦军港待命,它可以搭载最多40架战斗机,法国地平线级驱逐舰保罗骑士号已开赴地中海东部,靠近叙利亚的海域,与美军舰队会合。

解说:为力保叙利亚9月13号俄罗斯海军总司令维克托·奇尔科夫上将表示,俄海军驻地中海,叙利亚地区的战舰将增加至10艘,奇尔科夫表示,为避免对叙利亚海岸的安全威胁,驻扎在紧张局势升级的地区这是全球所有舰队的惯例,俄军战舰将按照远海地带行动指挥部的计划行动。

卢琛:“叙利亚搅动的是全球的政治版图”,如今叙利亚内战的焦点转至化武的清理上缴和销毁,大国博弈的重心也重回联合国安理会,英国《卫报》则称,普京的“化武换和平”计划将奥巴马逼到了政治墙角,不是巴沙尔,而是白宫被缴了械,“普京俨然成为了国际法的维护者”,俄罗斯方案成为各方的焦点,必然提升自身的影响力和话语分量,进一步抵消美国和西方的压力,而叙利亚向联合国上缴化武,既可以表诚意澄清白,赢得好感同情,还能够争取更多和平解决的机会,可以预见的是美国推翻巴沙尔政权和消灭“基地”组织的战略目标远未实现,而上缴化武只能使得叙利亚免于军事打击态势,但是难以改变叙利亚人道主义危局。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奥巴马 政治墙角 叙利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