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政府称女王登基60周年庆典比伦敦奥运会更重要

2012年02月07日 11:1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在处理日常工作时,女王从来都是一丝不苟,只有当女王与她的马匹在一起的时候,人们才能看到生活中真正的伊丽莎白。赛马比赛是女王的最爱,在看比赛时她几乎会全然忘记自己的身份和地位,跟普遍赛马迷一样大声喊叫,为自己支持的马匹加油打气,女王也尽其可能地经常光临赛马场,享受那种最令人难以琢磨的刺激感。

圣诞讲话则是女王每年必不可少的工作,去年12月25日女王在致辞中强调了家庭的重要性。

伊丽莎白二世(英国女王):我们可以看到在艰难时刻,家庭往往发挥着重要的力量,面对厄运时友请往往会出现,在危机时刻社会将破除障碍,团结一致发挥互动精神,家庭、朋友及社会往往能提供让人们从为难中鼓起勇气。

卢琛:自1952年登上王位以来,伊丽莎白二世总共出席了将近40万场授勋庆典,拍了数百张官方肖像照。为23艘轮船命名,为15座英国桥梁剪彩。为王宫的工作人员赠送过8万支圣诞布丁,收到过300万封信,将近400次的外访行程。让我们看到女王在对待自己工作尽心尽力,丝毫没有因为年龄的递增而减少热情,但是1997年,戴安娜王妃在巴黎死于车祸,女王的冷漠态度让世人大为震惊。

也一度让英国往事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不过在顺应民心为戴妃举行葬礼之后,伊丽莎白二世又重新获得了受人尊敬的国家君王形象。10年前,2002年女王登基50周年大典,伊丽莎白女王巡游了全英,并且出访了多个英联邦国家,迈入新世纪之后至今,英国女王与王室依旧没有走出世界的焦点,下节回来,带您了解古老的英国王室和当今政治生态面临怎样的挑战。

英国皇室陷存废质疑 伊丽莎白尽力缓和局势

卢琛:在过去20年中,英国皇室经历了一连串的悲剧和丑闻,让它的地位和尊严摇摇欲坠,近年来不少人对于这个仅仅具有“象征性”的皇室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提出了质疑。2005年查尔斯王子决定,与贵族之女卡米拉再婚时,就有一份民调显示,英国人当中有近23%的人认为,女王驾崩之后,英国应当考虑彻底废止君主制,此外对于英国皇室存废有更大直接威胁的是大部分,“出身”于英国殖民地或者属地的英联邦成员国都威胁不再承认以英女王为象征。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就在去年11月宣称,在英国女王去世之后,澳大利亚应该实行共和体制,面对困境,英女王也尽力缓和与英联邦国家的关系,以顺应时局的巨大柔性,让君主和英国的民主制度并存下来。

解说:2011年10月19日,85岁高龄的伊丽莎白二世抵达澳大利亚,正式展开为期10天的访问,第16度造访澳大利亚的英女王,在首都堪培拉先与澳大利亚女总督布莱斯会面。随后在菲利普亲王的陪同下,女王乘坐船只前往出席堪培拉花展,沿岸有数千人围观,希望一睹她的风采,女王也亲切地和他们打大招呼。离开堪培拉英女王还前往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墨尔本访问了南半球最大的全科医院,伊丽莎白二世为这个能够容纳每年就诊三万五千个病人的医院,举行了揭牌仪式。

墨尔本市民:女王是我们的荣耀,她是我们的女王。

非常美好的时刻,能够看见这位非常有品位而华丽的女人,她是非凡的。

解说:就在英国女王访问,澳大利亚一个月后,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宣称,在英国女王驾崩之后,澳大利亚应立即改变现有的澳英关系,实行共和体制。

陶杰:澳大利亚要成立这个共和呢是一种声音,这种声音非常的持久,主要是因为澳大利亚的工党的势力非常大,大概二十年前澳大利亚前总理,这个共党的叫保罗·基廷在欢迎英女王到访的时候,还伸出手来搂一搂女王的腰,那么这种是大逆不道,以下犯上肢体语言,但是他是故意而为,为什么就显示我并不把你英女王当作一个象征式的家长,我很快就要跟你平起平坐了。

解说:在此之前的5月17日,伊丽莎白二世在丈夫菲利普亲王的陪同下,还对爱尔兰进行了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在爱尔兰女王夫妇先后到访都柏林国家战争纪念公园以及英军曾经射杀爱尔兰平民的克鲁克公园体育场。在爱尔兰争取独立运动中曾发生过流血惨案,英军1920年在这里开枪杀死14名爱尔兰人,这也令英爱多年来一直交恶,如今这次历史性访问,也是英国君主在爱尔兰独立90年之后的第一次到访,外界认为英国希望借这次活动改善两国关系。

都柏林市民:我认为访问不错,人人都很开心,这是一件颇有尊严的事情,访问过程不见得铺张,很高兴见到她英女王,我们要向前看,对吧。

卢琛:今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年满86周岁,繁重的公务或许不应该再是她生活的全部了,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关心英国王位的继承问题,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去年10月份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上曾宣布,16个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市为国家的元首的英联邦成员国一致同意,今后英联邦君主的女儿和儿子享有同等王位继承权。

换句话说,英国威廉王子夫妇所生下的第一个孩子无论男女都将成为君主。此前有消息称,女王将在明年2013年自己87岁的时候正式退位。按照目前的顺序现任王储查尔斯王子和他的儿子威廉分别是王位第一、第二顺为继承人,但是查尔斯王子的婚变曾经给英国民众造成了不少负面的影响,因此对于到底谁该继承王位,不少英国民众认为年轻的威廉王子应当揽下江山,直接跨过他的父亲继承王位。

英王位继承问题受关注 威廉王子支持率高涨

解说:据英国皇室高级消息来源称,即将年满86岁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已经改变了,“永不退位”的承诺,她计划在2013年正式退位,将王位传给查尔斯王子,这意味着当了大半辈子王储的查尔斯王子终于有望在65岁时成为英国国王,可多年来一直有人建议查尔斯应放弃王位继承权,这些人认为,查尔斯与戴安娜王妃离婚之后又再婚的行为,与其英国国教最高领袖的身份不符,理应放弃继位。

陶杰:三十岁、四十岁的时候是很想当,到后来他找到了卡米拉,已经找到了另一种精神领域,当不当英王,我看他到他这个境界,叫看山似山,看水似水,跟以前的看山非山,看水非水又进一步,所以无所谓啦。

解说:与父亲屡受质疑相反,威廉王子继承王位的支持率日渐高涨,去年4月29日,威廉王子与凯特在西敏寺大教堂正式结为夫妇,凯特成为英国王室历来首位平民王妃。

威廉婚礼现场:威廉·阿瑟·菲腊·路易斯,你是否愿意以她为妻,与她在神圣的婚约中共同生活,无论疾病或健康,贫穷或富裕,你也愿意爱护她,安慰她,尊进和保护她,并愿意在有生之年对她忠心不变?

威廉王子:我愿意。

解说:威廉王子之后就将经大主教祝福的黄金结婚戒指,戴在凯特左手的无名指上,之后一堆新人与双方家长等人步入圣爱德华墓殿签署结婚证书。在伦敦室内管弦乐团的演奏下,双双步出教堂接受来宾的祝贺,随后两人收牵手离开教堂,首次以夫妇身份亮相,他们乘坐皇家马车前往白金汉宫,沿途不断向民众挥手示意。白金汉宫门外,早已有45万民众守候,而这对新人没有让他们失望,更模仿王储查尔斯与戴安娜王妃在阳台上当中亲吻。

陶杰:威廉王子大婚呢,为英国的形象带进这个现代,英国既然现在已经进入了网络时代,那么一定要跟这种比较年轻化的,那种潮流汇合在一起,那么它不光是有一个威廉王子,它而且有几个这种国家的形象。像打足球的贝克汉姆,还有那个小厨神吉米·奥利佛,这些都是比较年轻的,还有这个演哈利·波特的这个男主角等等,都是比较这种年轻的,配合现在这个卡梅伦啊,整个国家的这种形象就成了个转身。

卢琛:全球实行君主立宪制的国家有38个,但英国皇室却是最能够吸引世界目光的皇室家族,伊丽莎白二世已经在位60年,是除了维多利亚女王之外,英国千年君主统治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如今她已经从纯真的少女变成睿智祖母,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曾说,伊丽莎白女王是“不安全的世界中一个代表团结的符号”,为了维持这个独特的称号,女王学会了如何保持一种微妙的平衡。

如果表现得过于疏离,她会失去臣民的欢心,但如果表现得太过随和,她又将失去女王的神秘性,伊丽莎白二世的端正品行,往往被英国全体国民树立个人行为操守的典范。从1993年开始英女王就和普遍英国人一样交税,每逢圣诞节她都要发表全国广播讲话,向全体民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她从不接受媒体的采访,小心翼翼地不在非正式场合过多与人民接触,这使她避免言多必失,从而维护了女王的光环。但如今也开始改变,最流行的社交网站她都开有帐号,马克思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之所谓为王是因为他周围的人愿意称他为王”英国王室家族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历史博物馆,是英国国家文化的活化石和活招牌。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女王 庆典 伊丽莎白二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