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政府称女王登基60周年庆典比伦敦奥运会更重要

2012年02月07日 11:1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卢琛:按照法律,伊丽莎白女王二世同欧洲其他国家的国王类似,处于不掌控实际权利的位置,但在英国政坛她却是一位不可或缺的人物,几十年来始终是令人敬佩的勤政者,她严格遵循着英国的传统惯例,每周二听取首相陈述政情,女王并不像首相那样,要亲自处理每一件事,女王的不干政原则,使她在和政党关系上,保持着很节制的态度,同时在平衡政党利益上又充当着最佳调节者。

比如朝野两党争执不下的时候,居中斡旋最佳人选就是女王。尽管伊丽莎白二世在位60年间,英国曾出现了6位坎特伯雷大主教和11位首相,执政党不断的变换,国家政策也不时发生重大演变,但是唯独没有变就是伊丽莎白女王以及公众延续至今对她的尊敬。

伊丽莎白曾服役军队 二战期间邂逅人生情缘

卢琛:1926年4月21号,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出生于伦敦西区的外祖父家,伊丽莎白从六岁开始就接受传统严格的教育,她生性稳重、温和而有主见,幼年就被受祖父乔治五世的宠爱,在其父亲成为了国王之后,伊丽莎白小小年纪便开始肩负起整个英国的未来。二战爆发时,伊丽莎白才只有13岁,直到1945年,她19岁时,她终于说服了自己的父亲,被允许直接参与协助打赢这场战争。

在一个支援战争的妇女团体中,她的编号是第230873号,头衔是伊丽莎白·温莎第二中尉,经历了二战洗礼的年轻的伊丽莎白更给人以坚毅、尊贵的皇室形象。与此同时女王的爱情和婚姻故事也为外界所称道,两年后的1947年11月20号,个子高挑,风度翩翩的菲利普亲王,从当时的英国国王乔治六世手中结果伊丽莎白公主的手,一段令人艳羡的皇室佳话从此开始。

解说:1939年9月1日,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年仅13岁的伊丽莎白与她的妹妹玛格丽特公主被迫来到伯克郡的温莎城堡避难。当时有人建议两位公主应该到加拿大避难,但遭到他们父母的反对,孩子们不能在没有我的情况下离开,我不能在没有国王的情况下离开,而国王不能在任何情况下离开。1940年10月,伊丽莎白公主第一次对其他被疏散的儿童发表广播讲话。

伊丽莎白二市演说:在祝大家晚上好的此刻,我感到自己在跟朋友们说话,他们和我跟我妹妹在一起度过了愉快的童年,你们有成千上万人不得不离开祖国,远离家乡和父母,我和我的妹妹玛格丽特都为你们深感同情,我们知道告别亲人的滋味。

解说:伊丽莎白在二战中体现出了勇于承担战争危险的决心,1945年初,她征得父亲同意,在坎伯利的辅助地方勤务部队服役,学习驾驶维修,为了学好技术,她经常在小汽车和卡车的里里外外忙碌。有一次,国王乔治六世和往后去看她,她正穿着沾满油污的连身衣裤从一辆小汽车下面探出头来,脸上脏兮兮的,表情相当严肃,伊丽莎白二世也成为迄今为止唯一一位在军队中服役过的皇室女性。

陶杰:她亲自经历的这么艰苦的战争时期,她没有那种娇生惯养的那种王妃的气焰,培养出了一种气质,反而让英国的平民觉得她像自己的祖母,一点都没有浮夸之风,那么这个君主对于英国人来说,是一个道德跟公益的一面图腾。

解说:在二战期间伊丽莎白不仅开始肩挑重任,还邂逅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情缘。1939年,13岁的伊丽莎白在英国皇家海军学校见到了在那里读书的希腊王子菲利普,并“一见钟情”。那年菲利普18岁,就是这样的一次普遍见面,将两颗年轻的心拉在了一起。1943年11月9日,伊丽莎白从温莎城堡给表妹写信说,她刚刚和菲利普一起参加了一个大型周末家庭聚会,信中说我认为他非常有魅力,而且很幽默,很少有严肃的时候,但即便当他严肃的时候,也会让人觉得很非常成熟。

为了与伊丽莎白成婚,菲利普亲王放弃了希腊皇室身份,改东正教信仰为英国圣公会,加入英国国籍后,终于在1947年11月20日赢得美人归,当时正值二战之后,女王的大婚为英国社会带来久违的欢庆气氛,甚至连婚礼筹备的每个细节都受到大众的关注。大婚当天,成千上万的民众聚集在巡游路上,一睹女王夫妇的风采,数百万人通过收音机了解婚礼进行情况,白金汉宫收到上万封来自世界各国贺电。

在60年后,伊丽莎白二世也成为英国史上首位庆祝钻石婚的君主,2007年11月19日,81岁的女王与86岁的菲利普亲王,在当年举行婚礼的教堂接受祝福,英国圣公会大主教称颂他们“以忠贞维系百万人”。

伊丽莎白保持神秘性 赛马成“女王最爱”

卢琛:在皇室这个被媒体放大的“演员阵容”里,伊丽莎白女王反而成功地保持了她的神秘性,公众能窥见的基本是她的政务活动,而非个人情感,然而英国女王也为自己保留了一些“惊喜”,女王的着装十分保守,并且以老百姓能清楚看见她为准则,女王喜欢单色外套和各种不同的帽子,很少改变自己的外形。

例如在她继位之后,她的发行就很少改变过,个人形象与公众疏远,因此经常她也会成为漫画家和模仿演员讽刺的题材。虽然女王经常出席各种文化活动,但据称她的私人时间内其实对艺术并不大感兴趣,宁愿把整个晚上的时间都花在拼字游戏,也不愿意从事其他的艺术活动,她对音乐和绘画的冷漠,招致许多文艺批评家的批评。他们形容女王为“没有审美感的国君”女王喜欢赛马人所共知,她到马场会下注,看赛马时,也从不掩饰自己紧张的心情,就跟普遍的马迷一样,会高举双臂,为喜爱的马匹打气。

解说:女王的一天从8点开始,在此之前女王的仆从已经带着她的狗在花园里溜了一圈了,如果计划中没有早上外出的特别安排,伊丽莎白和丈夫9点钟吃早餐,用完早餐后伊丽莎白的工作便从10点开始,上午的一大段时间要用来阅读大使和全体地方长官的信件以及政府法令和任命书。

陶杰:女王的日常工作是绝不介入政党、政治,英国的君主立宪制,她最重要的任务是接见那些各国的大使,大使到了宗主国要白金汉宫呈递国书,那么然后就出席各种的慈善的活动,所以她每天的日程排的满满,还有就是出国到英联邦国家出席一些重要的庆典。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女王 庆典 伊丽莎白二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