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颜荷:当杨丽萍的首个“替身” 很荣幸

2013年03月27日 15:5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巨大的冰块悬挂于舞台之上,时光的流逝中,融化的冰水在舞台泛出涟漪,长发舞者在冰水上跳跃旋转,用身体与生命之源对话。一个特殊的剧场空间,探寻舞蹈的无限可能,颜荷舞蹈剧场《水语》。

凤凰卫视3月24日《星光大剧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巨大的冰块悬挂于舞台之上,时光的流逝中,融化的冰水在舞台泛出涟漪,长发舞者在冰水上跳跃旋转,用身体与生命之源对话。一个特殊的剧场空间,探寻舞蹈的无限可能,颜荷舞蹈剧场《水语》。

沈星:说到舞蹈演出,我们也许首先会想起芭蕾,很久远的童话故事,美丽的白天鹅,踮起脚尖,在舞台上优雅地旋转和跳跃,给予观众美的享受;也许我们会想到中国民族舞蹈,源于最接地气的生活,载歌载舞释放对于生活的热爱;或者你也许会想到现代舞,那是一种不同的舞蹈形式,很自由很灵动有点抽象,舞者的表演撞击着心灵,但是我们却抓不住,这样一种震撼到底从哪里来。舞蹈有很多种,都是用肢体在讲述内心的情感,那么不同的舞蹈种类,真的有那么鲜明的界限吗?今天我们要去看一场,跟我们传统印象当中不太一样的舞蹈,在舞台上悬挂着很大的冰块,舞者在冰水当中旋转,我们就随他们的舞蹈,一起去探寻生命的本源。

解说:在舞台上铺上油纸布,然后在上方悬挂着每块四百多斤重的天然冰块,随着时间的流逝冰块慢慢融化,冰水滴落在舞台上,灯光下泛起涟漪。80后年轻舞蹈艺术家颜荷,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构建了一个特殊的剧场空间,水以不同的形态在这个空间循环,冰、水、水汽,舞者在这个水空间里起舞,旋转的身体与生命之源,碰撞出直击人心的艺术之美。

颜荷:水呢它是有多种多样的形态,比如说是液态的固态的,固态就是我们通常知道的冰,或者是气态的就是雾汽和蒸汽,都是水的多种多样的一种形态。然后我们这次做是想试图尝试着,跨界和装置艺术的一种合作,那么我在舞台上会挂满了真正的冰,在舞台的上方,那在我演出的过程中,冰会在灯光的赤烤下它会融化,慢慢地滴变成水滴到地面上,那么我是又会在冰水里面跳舞,那么在我看来就是冰化成水,本身也是生命的一种轮回吧。

解说:中国古语称,“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意为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颜荷将她的舞蹈剧场作品起名为《水语》,希望从舞蹈的角度出发,从古老的哲理层面上提出新的观念,提供一种不同于以往的舞蹈可能性,一个小时的《水语》被分为六个段落,分别象征着源、爱、欲、异、灭、回。当场灯渐暗,只剩下悬冰滴答滴答融化成水的声音,场灯渐亮,三面墙映衬着冰的坚硬,就像结晶般晶莹剔透。颜荷安静地立在冰水浸湿的地面上,从手、手臂开始萌动,随之带动着全身旋转,顿挫,此时的水源就是她本身。她用舞姿向观众娓娓道来,她如何被爱,两个人如何相互感知、依靠,如何经受欲望的考验。

颜荷:这就是我这次用舞蹈剧场这样的一个冠名词,或者是定词这样的一个(概念),去做整台的一个定义吧,就其实舞蹈剧场它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一个德国非常伟大的一个舞蹈家叫皮娜·鲍什提出来的。那我这次她提出这个观点,但在我认为,就是舞蹈剧场其实是运用比如说像语言,我可以说话,比如说像多媒体,或者我这次用的装置艺术,来去丰富我的舞蹈,就使这个舞蹈更加的多元性,更加的丰满是这样。

解说:在一堵黑色篆刻着《心经》的石墙前,颜荷散开长发,黑色的外套随性敞开,舞者运用独特的身体语言和舞台装置,建构了一个特殊的剧场空间。水的波动与内心的波动共鸣,如水面泛起的涟漪般,产生出强大的心灵磁场,身体直接与水源素的对话,为观众对世界的认识打开另一扇窗。

颜荷:《水语》它第一段是起源的源,我当时一种想象就是说,一滴水滴到地球上以后,万物开始复苏;第二段是有爱,复苏完然后开始万物滋长了吧;然后到第三段就是慢慢就产生一种欲望;然后第四段是变异物欲横流了,已经到了很终极的时候了;然后到了第五段就是毁灭,毁灭之后就是轮回,它其实我是有这样六段,缓缓相扣的这样的感觉在做。

解说:舞蹈剧场这个概念,最早源于德国现代舞界,提倡在舞蹈作品发挥戏剧的张力,着重人物的塑造,也就是将舞蹈和戏剧结合起来。但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一位名叫皮娜·鲍什的德国现代舞者,提出其独特的舞蹈剧场概念。她首先问了前辈们一个他们没有想过,或者是想过却没有得出答案的问题,“为什么要跳舞”。

之后在皮娜·鲍什的舞蹈剧场中,她一直强调,我不在乎身体如何动,我只在意身体为什么而动。尽管在三十多年前,皮娜·鲍什前卫的理念与表现手法,受到舞团内部与外界的质疑与叫嚣,但鲍什凭借着坚持与勇敢,不仅建立出独特的舞蹈剧场形式,也给予全世界的舞蹈创作者们极大的激励,并拓宽了观众欣赏舞蹈的新视野。舞蹈剧场所重视的,不是只是表面的表演形式,它探寻舞蹈本身更深沉的背面意义。

颜荷:舞蹈其实它是长于抒情佐于叙事的,就是我可以营造一种氛围,就是比如说像我今天这一次的舞蹈剧场《水语》一样。其实首演的时候是在夏天,去年6月23号那当时是很热,那我满台挂着冰块,我觉得观众进来首先他会很一丝的凉爽,他就能安静下来欣赏,就是我这样的一个剧场,带给他的一种,可能是很唯美的一种感受。

解说:当“舞蹈剧场”概念被广泛接受,许多舞蹈家们,开始想要模仿皮娜·鲍什的舞蹈剧场,他们会在舞蹈中加入大量戏剧元素,甚至要求舞蹈演员张口说话,并在舞台上做些怪怪的举动。这些舞蹈编导的尝试,不可避免地流于形式,他们的创作只是摘取了舞蹈剧场的表演手段,把舞蹈剧场看成是一种编舞技法,而不知道皮娜·鲍什创作的最重要的核心元素,是在舞蹈剧场里不短地拷问自己,“为什么要跳舞”。

那么当颜荷这位80后年轻舞者,借助舞蹈剧场的形式,以导演、策划、编舞、舞者的多重身份,推出她的首场个人舞蹈作品,她又究竟为什么而跳舞呢。悬挂的硕大冰块,滴落成溪的冰水,水汽中浮现的经文,她希望通过这些装置艺术和戏剧元素,传递怎样的思想。这些辅助手段又是否能使她的舞蹈,产生直击人心的力量呢。

颜荷:你看这个就是我们舞台上会挂的冰块,这是真正的冰块,它是天然的它不是人制的,就是河里的结冰以后,取出来放在冰场里面,所以它很透,如果是人工的它就是很白,这是我们在下午的时候就会挂上去,重量大概有个400斤左右吧。然后这个小剧场,你也都知道大剧院的小剧场,原来是做音乐会啊什么这些,那它不会是一个正规的舞台,那我们这次舞美上面,是把台都封住的,留的是两个门。这边左右两侧,就是上下口留两个门,它可以推进推出,也是变成一种舞蹈剧场构成的一种语言。

《星光大剧院》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沈星【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 09:30--10:00

重播时间:周日 23:30--23:5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舞蹈剧场 水语 舞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