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悍匪冲进手术室杀人 只为在流氓中“立威”

2011年12月05日 10:1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铁军,职业打手,好勇斗狠,无恶不作,当年一些"黑道人"都让他三分。1990年9月26日,三好街发生了一起械斗案。其中一方的头领铁军抡刀砍倒几名壮汉,一人伤势严重,被送到医院抢救。铁军为了在流氓中扬威"立棍",竟持刀闯进医院,将正在急救室做手术的伤者砍死在手术台上,制造了当年轰动沈阳的头号公案。铁军杀人后,和女友逃到外地躲避。两年后,女友回到沈阳生下铁军的儿子,从此两人再没见面。逃亡期间,他多次更换地方,最后跑到中俄交界的密山县,在当地办理了身份证,从此改名郭子顺。

凤凰卫视12月4日《文涛拍案》,以下为文字实录:

悍匪冲进手术室杀人 只为在流氓中“立威”

窦文涛:列位,这快年底了,有一种新闻比较多,有时候一天能看见两起儿,什么呢?就是有些个给通缉了十多年,甚至是二十多年的这个逃犯,突然就被抓住了。比如说那天引起我兴趣,这一个,说逃了16年,16年前这人在吉林长春一个小饭馆儿,跟人发生冲突,这人姓侯,拿着棍子打死了人,逃了。

那么16年之后,逮着他确是在哪啊?在山西阳泉。而且这16年啊,说他洗白了。什么叫“洗白”了呢?我一看这新闻啊,就说他在逃亡期间做生意,然后16年,这人做生意还倍儿灵,颇有启策,发财。但是呢,有了钱之后啊,心中常常感觉到这个怎么说呢,惭愧,觉得对不起,所以呢,这些年他老做善事,老是捐钱。那怎么就“洗白”了呢?今年5月份,这姓侯的当上了阳泉市的政协委员,整个以什么名字当啊?以一个叫什么“崔石令”的名字当了政协委员。这被抓着的时候,已然换了一种身份。

我说为什么最近这种新闻那么样的多,他们才告诉我,原来公安是到了年底,反正是今年下半年说就有一个行动,这个行动叫“清网行动”清理网上在逃人员。中国公安有人说这个效率不高,但是呢,我觉得这个需要的时候,这个能力奇高,效率奇高。你比方说,这个行动下来,大半年的这个时间,基本上清理了70%、80%,就是70%、80%都得逮着了。那逮着一审,这些个老逃犯,他这个跑路过的这个日子,那都是传奇。今天我们就来说这么几位。

那天跟一个电影人一块吃饭,我看见手机的这个短新闻,我就跟他说啊,说这个真实的事啊,绝对能拍电影,比电影还要传奇,还要好看。他说什么事呢?我就说,1990沈阳一号公案,凶手落网。这个凶手名叫铁军,你就看这个新闻啊,哎呦,他引起我很强的好奇心,就我很想知道这个人是怎么回事。

1990年9月26号,就在沈阳的三好街,说发生一起械斗,这个械斗啊,其中一方的头领铁军抡刀砍倒几名壮汉,有一个壮汉被砍的重伤,砍的重伤啊,这不是送到医院嘛,就这铁军,你说这凶悍到一个什么程度?抡着大刀,追到医院,就在医院的手术台上,正要抢救这个壮汉,这医生、护士围着要动手术,他冲到手术室里,抡刀就把这名壮汉剁死在手术台上。你说这什么样的这个,这是“悍匪”啊这简直。

而且呢,光这个拍电影啊,还只是拍一段目前,这后边讲这故事有意思。说是铁军杀人后,跟女友逃到外地躲避,之后呢,他这女友又回到沈阳,回到沈阳呢,生下了铁军的儿子。那铁军后来去哪了?原来啊,他是去了中俄交界的那么一个地方,叫密山县,在这个密山县啊,他又结婚了,办了婚礼,这新娘是谁呢?是一个芭蕾舞的演员。你瞧,他在当地办理身份证改名叫郭子顺。跟一个芭蕾舞演员结婚,三年后又有了自己的儿子。今此番,被沈阳警方,这家伙1990年到现在是2011年,21年,一段人生,现在被拿下。

解说:铁军医院内杀人的新闻,当时震动沈阳。据说,他当时冲进医院砍人的目的,是为了在流氓中扬威“立棍”。

窦文涛:有的网友讲,就是上个世纪80、90年代的时候,这个街头的打架斗殴啊,相当常见,也可能说是那个时候没有电脑互联网,年轻人主要的娱乐活动就是打架。我也记得,经常见街上拿着刀追人的,男同学很多啊,都是上课啊,书包里就带着菜刀,没菜刀的放块砖,随时准备打架。反正这就是我小时候,那时候这个街头一种,我至今记忆犹新的一个状况,还有什么“拍婆子”就是在那,一个拐角,等着女同学来,在那把女同学逼在墙角,其实逼在墙角呢,也不一定就干什么,就说点流氓话,把这女同学逼哭了,几个坏小子可能就一哄而散。

小时候,这是什么原因,后来有这个社会学家啊,有一种分析,说那个时候啊,国旗改制,很多年轻人无所事事,浪荡街头。但是其实我记得,不光是上个世纪80年代,更早70年代的时候,街头就经常是这样一个砍杀的风光。不像今天的年轻人,大不一样。那个时候,这个班里的男同学,你要想混大哥,那得往往是打出来的。今天的,你要想立威啊,那不用打,拼爹炫富就行了。所以真是时代不同了。

那刚才咱们就说到,这次这个公安的这个清网行动啊,不是一下子,很多年,十几年二十几年的这个逃犯都给逮回来嘛,这些有些是给抓回来的,有些啊,是多年之后,自己回来的,这是怎么回事?听说本来这个公安部要把这个活动搞一年,从今年5月清到明年6月,就是清理网上在逃人员。但是呢,现在宣布啊,到12月15号清网行动就结束了。为什么呢?因为胜利了,所以要不我刚才就说呢,我国这个公安干警,他需要的时候,这个效率极高。

你比如说,这个大部分逃犯都能抓得回来,像四川省半年来就追回多少人呢?成绩菲人啊,8891人。辽宁省报告说7月份,一个月就抓回来5000多。还有很多地方报告,就说这个清网率,就网上在逃人员,我抓回来的这个百分比,你说有的地方能优秀成什么样,说清网率100%,全抓回来了。当然,有的县在逃人员只有一个,抓回来也是100%嘛。

所以关于这个战果,乐观主义者说,你瞧见没有,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就说这样的老话。但是悲观主义者呢,就会说,哎,这要抓就能抓回来,那怎么还能让他逃个一二十年呢,说这家伙一惊一乍的,这是个长治久安之道吗?当然,悲观主义者也许总是过虑的。刚才我说,有的人未必你要去抓他,到时候啊,他自己能回来。

解说:根据相关法规,在规定期限内投案自首,可获得一定的从宽处理。在多个省市,清网追逃行动中,自首人员比例均超过半数。

《文涛拍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30-03:10  15:35-16: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标签:立威 悍匪 流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