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桥云裳 设计师张弛为男士带来的专属华丽

2013年02月26日 13:32
来源:凤凰卫视

李辉:不少的朋友都跟我一样非常喜欢看电影看电视剧,这些年这些影视作品当中有很多跨越度很大的造型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比如说那些从20岁到整个80岁,甚至是从一个瘦子变成胖子的这样一些变化,都是通过那些影视的特效化妆来达成这些变化的效果的,于是今天节目当中我们请到刘吉来为我们解读这个话题。

解说:随着影视技术的发展,影视中的高科技技术和视觉盛宴吸引着观众的眼球,而特效化妆作为影视艺术创作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以及塑造特殊人物形象最主要的一种造型技法,往往具有更加奇异夸张的艺术表现力和丰富的视觉效果,广泛应用于影视创作之中。

李辉:特效化妆跟我们平常说化一个血口留点血什么的,他变成了一个很有塑型能力改变形态的能力的,但是他是用什么样的材质和物料能够达成这样的一个,还有点自然的感受的这样一个改变呢?

刘吉:特效化妆就像您说的改变做一个血口,那都是属于很初级的,比较简单的,但是用的材料现在,因为我们现在也是用国外的材料和技术,基本上还是以最贴近人的硅胶材料为主。
  
李辉:硅胶。

刘吉:还有就是树脂的材料,另外还有一种就是好莱坞用已经大概都用了50年的材料叫发泡乳胶。

李辉:发泡乳胶。

刘吉:它是很软很软,到现在为止还保留它,因为每个材料都有自己每个材料的特性,硅胶他就很接近人的皮肤,但是它很难上色,你就是好像5到10年前都不到10年才解决这个硅胶上色的问题,才能把它搬到这来用,以前一直都是用发泡乳胶,发泡乳胶的质感到人皮肤的差一点,但是他轻,他很软,胖的话如果说相同量的硅胶和相同量的发泡乳胶的重量是一个轻的一个很重的,不然的话你化一个那么大的胖妆的是硅胶的,演员演起来也很费劲。

李辉:其实你觉得这几年你做的作品当中,你觉得印象深刻的。

刘吉:《狼人》的一个翻版。

李辉:《狼人》。

刘吉:对,我们可能中国到现在为止都没有塑造过狼人这样的一个角色,他会从一个普通的人会变成一个完全像狼的一样的这样一个物体,中间我们会设计他三个妆面,就是从第一阶段的变身,第二阶段的变身,他之间面部的变化是不一样的,然后第三阶段是完全很狼的一个形象,中间的部分是要通过电脑特效来完成。

李辉:连接。

刘吉:连接的,所以说这个角色我个人是非常,包括接到这个邀约的时候我是非常兴奋的。

李辉:在我看来,你要有雕塑的能力,然后你要有跟沟通之后对角色的领悟的感受。

刘吉:设计的领悟。

李辉:演员他本身条件的一个理解和了解,这里面包含的能力还是很多的,所以实际上不是轻易就能够达到的,我觉得还是很了不起的一个人,我们去看段片子,回来告诉我们一下大概都经历过一些什么样的过程,然后可以达成今天这样的能力。

解说:特效化妆作为一种特殊领域的化妆,主要是借助对人体无害的可塑物质材料,以雕塑式、添加式的立体造型手法完成人物造型的创作,同时结合了美术、雕塑等艺术形式,来改变演员的面容和躯体各部位的生理特征,以造成以假乱真的视觉效果。

李辉:实际上刚才我们看到的一个简单的耳朵,它就要做一个模子,然后其实如果你是学习的话,大概经过多少的训练才能达成这个工作这样子的能力?

刘吉:需要学习的东西特别多,除了绘画基础和美术基础还有雕塑之外,你还要知道当你在设计一个角色的时候你要有一定的塑造能力,你要有设计能力,然后你要了解化学的一些东西,因为你看我们用的那些材料无论是硅胶还是树脂,它中间都要有一些化学工序才让他凝固,而且我们不停的发现各种各样新的材料,就是怎么样凝聚,然后才能更坚固,才能把我们的边缘做的更薄,因为如果边缘做不薄其实在化装的话很容易穿帮,我们做的妆我们是可以保证就是特写很特的这种特写都不穿帮的。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张弛 李辉 男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