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私享家 积木打造概念城市 展现当代建筑理念

2012年12月26日 10: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在今年的第13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上,一个荷兰的事务所展示了他们用积木搭建了整个的城市的概念,其实这样的一个概念的表达形式,探讨这个建筑设计以及城市之间未来的可能性,我们也有机会去感受一下这样的一个建筑概念和这样的一种积木大气的方式。

凤凰卫视12月25日《完全时尚手册》,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辉:畅想生活艺术,诠释艺术生活,欢迎来到《完全时尚手册》私享家。

今天带你去迈阿密海滩举行的巴塞尔艺术展。由积木打造概念城市的缩影展现当代建筑的理念。最后邀请李佳和我们分享明清黄花梨家具。

巴塞尔艺术展基本上就是整个艺术界的奥林匹克盛会,实际上这个展览从2002年开始在迈阿密举行了它的分展之后,又在2012年5月在香港开始了它的分展,这样子的一个呈三角形鼎立的展览盛事刚刚在迈阿密又是它的一个分展开幕,到底有什么艺术品集中当中,一块去感受一下。

解说:第11届迈阿密海滩巴塞尔艺术展日前在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海滩会展中心举行,来自31个国家的260多间国际主流画廊,展出了四千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吸引众多艺术收藏爱好者前来。其中近50%的画廊来自于美国及拉丁美洲,并从20世纪早期现代艺术到当代艺术,巴塞尔艺术展于迈阿密、香港和巴塞尔举行,因主办城市不同,而呈现出各自独一无二的展览特色,成为全球举足轻重的艺术展。

莫斯科的马奈日展览厅日前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美术展,展出了包括恩斯特等众多俄罗斯先锋派艺术家的雕塑与绘画作品,1962年这些作品也曾在这里展出,却一度出于政治原因受到了当时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的禁止,艺术家只好将作品藏在各自的工作室内,偶尔才会公开展示,50年后这些艺术作品又重新在这里展出,当时的艺术家们也年近九旬,却仍然活跃在艺术领域。

一场现代摄影大师赫尔穆特牛顿的摄影展日前正在柏林举行,展出牛顿的两百多幅摄影作品,其中包括他的第四本摄影集没有男人的世界,收录其最著名的时尚作品,作品以女性为主,男性则很少出现,或仅仅成为背景装饰。而另一名为液汁档案的摄影项目则与时尚无关,大量的肖像、风景和裸体画展现出牛顿的另一面。

李辉:在今年的第13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上,一个荷兰的事务所展示了他们用积木搭建了整个的城市的概念,其实这样的一个概念的表达形式,,探讨这个建筑设计以及城市之间未来的可能性,我们也有机会去感受一下这样的一个建筑概念和这样的一种积木大气的方式。

Marielle Lagers:荷兰的设计特色与中国人的价值标准强烈地联系在一起,非常注重适用性,除此之外(荷兰设计)具有创新性,加入新的想法和概念,有时候还会加一点幽默,总是保持简约,提倡“少即是多”。

解说:这个来自荷兰的建筑团队与香港设计学院等几所院校共同协作,将150万块积木按照一比一千的比例搭成了101个塔楼,一个个形态各异的塔楼展现了不同的空间概念和建筑美学。

Tihamer Salij:积木的特性在于它与建筑材料不同,是数量较多并且空隙的,我觉得如果你(为模型)增加一些孔隙,创造更佳的质量,城市的规模就会更加多层次,呈现三维空间,我想对香港来说有趣的是,如何为这些大量的他类增加更多孔隙,我们坐的地方是“阳台”主题,它是不连贯的,与“楼梯”主题形成对比,这些楼梯总是连接在一起的,以雕刻为主题的“菱形雕刻”更加地开阔,“隧道”的主题令你可以看穿整座建筑,我们讲他排列成网格状,这一片是按孔隙的比例排列,从左到右,从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五十,还有不同的网格大小,按面积大小排列,从8乘8到2乘2面积的网格尺寸,意味着如果按照功能来理解的话,8乘8代表公共空间,营造了更大的空间,而2乘2则更个人化,相对更私人的空间。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积木 黄花梨 李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