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私享家 张晓刚“北京之声”画展

2012年12月19日 14:2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本期《完全时尚手册》带给你纽约军械库之内的互动装置艺术展,以丛林为题得酒店设计打造城市的梦幻生活,最后邀请李家焯分享艺术为我们的公共空间带来改变的可能性。

凤凰卫视12月18日《完全时尚手册》,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辉:畅想生活艺术,诠释艺术生活,欢迎来到《完全时尚手册》思想家。

解说:今天带给你纽约军械库之内的互动装置艺术展,以丛林为题得酒店设计打造城市的梦幻生活,最后邀请李家焯分享艺术为我们的公共空间带来改变的可能性。

李辉:在很多现代化的大城市当中,过往的一些设施甚至是设备都已经渐渐的丧失了它的历史用途,像是在北京的七九八,甚至在纽约的军械库都是这样的一些范畴,而在纽约的军械库现在也已经成了一个艺术展览常常去选择的一个地点,带你去看在那举办的一个新展。

解说:一场美国艺术家汉密尔顿的装置艺术展,日前在纽约公园大道军械库举行,训练有素的信鸽阅读荡起秋天回忆童年,飘动翻滚的巨大白布,各种大型装置设计中加入了阅读、声音和视觉等各类元素,带给人们全方位的冲击与感官上的联想。作为美国著名的视觉艺术家汉密尔顿擅长通过包括印刷、摄影、录像、表演与雕塑在内的各种实践,是现在视觉和语言及触觉方面的前卫探索。

作为城市艺术圣地,柏林的街头文化气息浓厚,随处可见艺术家在街头表演及涂鸦创作。日前一场探索街头艺术与涂鸦的巡游在柏林展开,让你走出博物馆感受创意精神。每次5个小时的巡游活动花费为15欧,参观者可以欣赏到柏林室内大大小的涂鸦、海报、壁画和雕塑的同时,还能上一堂关于艺术的课程,了解涂鸦与街头艺术的区别等。巡游的最后,参观者还可以运用新获得的知识和灵感创作一幅属于自己的作品。

北京之声张晓刚画展在北京798艺术区展出,同时也开启了张晓刚全球巡回个展的序幕。作为中国当代最具国际知名度的艺术家,此次新作将再度回味到纯属的油画创作里,以叙述新的画面场景,表达对中国共同历史时期的文化记忆,并且从记忆中探索出人与社会的复杂关系。

李辉:今天我们常常说自己生活在钢琴水泥的丛林当中,这个城市森林让我们喘不过气来,可是如果城市真的能够变成森林,又会是怎么样的呢?最近香港一间酒店就尝试把树木藏在了整个酒店的设计当中,会是怎样的一番光景一块去感受一下。

AngusWong(酒店艺术总监):我们希望整间酒店的主题能够围绕“丛林”,所以我们在不同的地方,放置了很多不同的设计元素,我们从地下开始,可以看到一个很长的树干,整个树干一直延伸到八楼。另外在一楼的主题墙上面,有很多不同的沙子质地的材料,带给大家一种都市丛林的感觉,搭电楼上到六楼,可以看到树干延伸上来,其中一个树干上面有一只很大的蚊子,然后来到酒吧,我们有一面主题墙上面主要是蝴蝶和麻雀的图案。六楼酒吧的灯饰形状很像一个茧,呈现出一种蜕变的感觉,而墙上面的蝴蝶则是设计的延伸。

你可以看到靠垫上的图案有一些是蝴蝶,另外还会选择一些有机的形状。76楼是我们的天台泳池,是全香港最高的户外泳池,泳池的其中一面墙仍然延伸蝴蝶的设计,有一个巨型的马赛克图案,你可以看到一个很大的贝壳,然后还有很多蝴蝶和小鸟从贝壳里面飞出来。灵感来自于爱丽丝梦游仙境,是其中一个比较迷幻梦境里面的丛林感觉。

李辉:一个城市的设计,还有它的公共空间跟我们的生活是有密切关系的,其实它也反映着我们对生活的理解。这个城市对生活的追求,甚至是人们的文化质素等等等等的。过去公共空间当中,如果摆放了一些艺术品,我们就已经觉得相当不错了,但实际上,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怎么能让技术的设计,令到人跟人之间的沟通和资源共赏,可以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呢?

解说:城市中公共空间的形态和利用方式,反映着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和价值取向,由香港设计大师主办的年度创意盛事,以非常顺便公共空间为主题,邀请来多位海外及本地艺术家重新反思公共空间的真实意义,希望透过艺术家天马星空的想象,寻找和活化城市里的小角落,重新肯定以及提升他们的社会价值。

李辉:其实这个展览你自己做了多长时间?

李家焯(展览创意总监):我从9月开始,香港设计大使邀请我们回来做,从9月1号我们开始构思这个主题,筹备到11月末,然后正式开始,(筹备了)大概两个半月。

李辉:其实像我们正在研究的一个主题,叫做公共空间,其实公共空间涉及哪些范畴?

李家焯:其实很多地方都叫做公共空间,譬如一栋大厦的天台。

李辉:天台就是公共空间?

李家焯:其实可以叫公共空间,因为譬如现在香港很多人,都会主动找一些天台做耕种或者种一些东西,或者放一些家具,当成一个大家可以休息聊天的地方,其实这个也叫公共空间,只不过是私人的公共空间。我们每天走的马路也是公共空间,公园或者一些游乐场也叫公共空间,以至于有些艺术家,譬如我们有一位艺术家叫做李天伦,他觉得很多地方都叫做公共空间,街市也叫做公共空间,茶餐厅也叫公共空间,他就在这些公共空间里面录下一些声音,再将他们形象化,变成了他们今年其中一个设计的雕塑。

李辉:现实在公共空间里面,如果做一些于艺术相关的事情,会对公共空间有些什么改变和影响呢,或者有些什么效果出来呢,或者有些什么效果出来呢。

李家焯:其实我们这次拿到政府警署,和后面那块空地之后,很多人都会觉得很有意思,因为它平时只是一块空地上了锁,什么都没有,警署也是这么多年以来,没有让人进入过。我们第一次开放给人们变成一个公共空间,有很多人一家大小都会来看。

《完全时尚手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9:00-19:2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14:20-14: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公共空间 张晓刚 李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