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私享家 室内设计的形成

2012年12月12日 14:1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十八世纪中叶的法国,当时的皇室和贵族生活是相当得浮夸。在他们那个年代当中,人们进行了很多艺术方面的创作,甚至是装饰方面的一些工作。

凤凰卫视12月11日《完全时尚手册》,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带你看卢浮宫新馆时光画廊感触典藏艺术片,新艺术风格的经典制作,古董彩绘玻璃灯,最后邀请得奖室内设计师分享他们的室内设计经验。

李辉:十八世纪中叶的法国,当时的皇室和贵族生活是相当得浮夸。在他们那个年代当中,人们进行了很多艺术方面的创作,甚至是装饰方面这样的一些工作。不过,那样的一个时代也被后来的大革命埋下了伏笔,但是那样一个年代在这些皇室和贵族的引领之下,工匠们的一些制作却是奠定了法国人在生活艺术方面崇高的地位。

潮流快讯

解说:一场十八世纪中叶,法国精品家具私人珍藏拍卖会日前在伦敦举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出自木柜工艺大师班纳凡利森伯格,制于1755年左右的镶铜鍌金日本漆前开式书桌,由国王路易十五最宠爱的情妇蓬比杜夫人拥有。

蓬比杜夫人以出色的艺术鉴赏力和对艺术家、文学家的资助,在法国历史上留下美名。豪华家具以及工艺精品的背后是法兰西贵族的纸醉金迷,也展现出十八世纪法国装饰艺术的辉煌时刻。

印尼的一家作坊内,运用本地木材纯手工打造的收音机方正简约,用雅复古的造型,受到了人们争相购买和收藏。收音机运用黑檀木、松木、红木等材料制成,表面并没有多余的涂漆装饰,而是鼓励购买的人时常自行涂上木油或者是打蜡护理,环保的同时,也展现了木头的天然纹理。收音机共有三种尺寸,从150到300美金不等,不仅能够收听广播,还能连接随身听等数码产品。

一座新的卢浮宫分馆日前在法国朗斯市落成,博物馆由五座金属和玻璃结构的主建筑组成,未来感十足。一条长约125米的时间画廊中,展出了从远古至1850年的200余件雕塑、绘画、陶瓷等珍贵的艺术品,朗斯是19世纪法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后因资源匮乏污染严重等问题,沦为法国高失业率和贫困地区之一。当地政府希望卢浮宫分馆能够成为朗斯发展的推动力量。

李辉:作为新艺术风格的代表之作,彩绘玻璃灯给人留下的深刻是相当深刻的,当它没有光线的时候,你可能觉得它有点旧旧的,甚至是一些颜色很老化的感觉,一旦有一些个热灯光加入其中,那些光影之间的折射跟色彩的组合,却是让人叹为观止,让您一块去感受一下。

Home

解说:绚烂规律的色彩,丰富的花鸟图案,通过黄光,晕染出轻巧流转的光影,动人昕璇。这里的每一盏灯都有上百年的历史,永不退缩的秘密来自独特的彩色玻璃镶嵌。

ArlieSulka(古董灯具商):彩色玻璃的所有颜色,都(被烧制)在整块玻璃当中,而并非是绘制上去的。我们通常会认为蒂凡尼先生的作品源自于新艺术时期,因为他受到大自然的启发,你可以看到很多花卉、蜻蜓图案的等式,还有一盏灯看起来很普通,其实代表的是一朵正在绽放的莲花。

解说:上个世纪的20年代,随着美国大萧条时代的来临,人们不再能够负担那些昂贵的灯饰,同时受到法国装饰艺术极简风格的影响,繁复而古典的彩绘玻璃灯不再流行,人们的毁坏和丢弃,令到那些彩绘玻璃灯饰更加的罕有,曾经的流行成为了永恒的经典。

ArlieSulka:这些灯饰中我最喜欢的是一盏蜻蜓灯,它有一个二十英时的锥形灯罩,它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灯罩玻璃的颜色,它有很多紫色、蓝色以及橙色,灯罩被一个很美的青铜底座承托着,是一个扭转的藤蔓底座。

李辉:对于室内的环境跟空间,我们在今天不管是工作又或是私家的生活都对它有所理解,它的设计带给我们的那种方便和彰显个性品位的机会,却是让我们觉得那是非常重要的生活跟工作当中的一个环节。于是,今天节目当中,我们请一对年轻的夫妻带我们一起去感受一下室内的空间的可能性,以及他们的创意灵感。

解说:曾经室内设计并不是一个单独的职业,而是整个建筑工程的一部分,室内设计领域的诞生源于社会的发展,以及建筑设计逐渐趋于复杂的趋势。在上世纪20年代,独立的室内设计公司出现在美国,标志着室内设计行业的形成。今年所谓华人设计师在国际室内设计评选中,获得年度设计师奖。

李辉:特别高兴可以请到两位来节目里面,然后今天见到你们两个坐在一起,然后很恩爱的样子,就觉得今天虽然太阳没有出来,但是看到你们就很甜蜜的气息在我们这个现场里面。其实上把室内设计专门提出来,跟整个建筑设计把它给做一个专项的设计,然后我们这些专业的做室内设计的设计师跟从前整体的去做这样一个设计会有一些什么不同?它的这个特殊跟重要的地方,应该怎么看呢?

《完全时尚手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9:00-19:2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14:20-14: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室内 李辉 罗云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