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桥云裳 香港时装周引发的思考

2012年07月17日 11:2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李辉:就在7月初第19届香港时装周春夏系列在香港的会展中心如期举行,这项华语地区,乃至整个亚洲地区最大型的时尚盛世,每年都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商和厂家、买家,其实从我们节目创办之初,我们就参与香港时装周的报道,也见证了这个时装周的发展和变迁,这些的香港时装周,我们不仅关注那些在时尚发布方面的重要的事件,同时想回顾,甚至是跟主办机构资深的时装设计师,新进的设计师去交流,我们想找到一种不一样的角度,让大家思考一下今天的香港时装周和香港时装业的发展。

解说:香港时装企业早在1970年就有香港贸易发展局开始举办,并且从1994年开始增加7月的春夏系列,形成一年两度的香港时装节,今年的香港时装节春夏系列已经踏入第19届,吸引了来自21个国家及地区,超过1250家参展商的参与,有87个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买家团和共超过4600名的买家到时装节参与采购。

李辉:香港时装周发展到了今天规模可谓是日益壮大,这一次的春夏时装周像是跟1997年这样的规模比较,我们最早参与的时候1997年的参展商的数量用370家,而到了今年是1250家,数量翻了三倍之多,至于参与的国家跟地区,当年是27个,而现在是70个,香港时装周现在已经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时装行业的一个交易平台,然而在参展商的数量跟买家数量不断上涨的同时,时装秀的数量却不增反减,在香港时装周的梯台之上,本地的设计师的身影便是越来越少。

解说:以1997年香港时装节春夏系列为例,一共举办了9场时装表演,其中有两场为香港本地时装设计师的个人系列发布,三场由香港时装设计师协会的18名设计师联合呈现的香港时装设计师会演,然而,在刚刚举行的2012年香港时装节春夏系列上,7场时装秀中只有1场香港时装设计师的个人发布,一场为年轻时装设的会演和一场国际时装设计师表演。

李辉:对于时装秀的数量以及香港本地设计师比重的减少,主办机构香港贸发局做了这样子的解释,由于环球经济的不稳定,2008年的金融海啸以及近年的欧债危机至今没有缓和的迹象,设计师们减少了来自国外的订单数量,只有减少大型的时装发布秀,主要进行小的规模的一些演示,事实上是从2003年香港爆发SARS之后,各行各业都有了非常沉重的打击,而香港时装周上面作秀的数量也是从那个地方开始减少的,香港时装周开始转型走向更加的国际化跟商业化的路线,并且邀请大量的海外品牌来这里参与他们的展示以及表现,比如在2010年香港的时装周在秋冬系列举办的时候,开始举办香港华丽秀,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设计师4位来演示他们的最新作品,以树立香港作为亚洲时尚的新形象,然而这样的转型让很多的本地设计师感到失望。

刘家强:以往的香港时装节,香港设计师的秀会是重头戏,在时装节的整体时段中,也占据比较重要的时段,会是时装节的一个亮点,比较受到重视,但是现在要在香港时装节找到本地设计师的秀,好像很困难,要不然就是一些所谓国际设计师集合到一起的团体秀,可能不只是香港设计师有很多来自内地、台湾、澳门,甚至是东南亚等地方,所以变成本地设计师得不到充分发挥的机会。

李辉:那么当年非常活跃的香港设计师们,他们现在的处境又如何?这些年随着制衣业的北移,大型的国际快时尚品牌的进驻,为香港的设计师品牌带来了极大的空间上的压力,单从经营成本上,社会于蓬勃的零售业的发展,一向在租金方面非常的严格的香港,这些年已有极高的增长,比如说让铜锣湾罗素街一带,当年在2008年时候,那里每一个地铺的租金大概是200万港币,每一个月现在到了2012年已经增长到时候每个月770万,数年间几乎是翻了4倍,这让那些单打独斗的设计师们真的很难承担,加上国际订单的萎缩,使得不少香港设计师转到楼上发展那些定制的业务。

还有一些选择北上发展,担任国内时装品牌的设计顾问,在这样的环境之下,要想维持个人品牌的每一季发布,丰富的创造力其实不足够了,还需要极大的决心和毅力。

IKA:我自己的想法是,如果你一直靠别人在后面推你,你不会成功的,你自己要有决心,很强的渴望和决心,我想得到这样东西,如果你有这种想法,我相信你会比一直等贸发局等政府支持的人成功。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香港时装 曼德拉 天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