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后殖民食物与爱情》:用舌尖思考香港

2012年07月04日 11:5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狭小的香港因为密集而丰富,每一个细节都可以被解读成一个丰富的故事。就像《后殖民食物与爱情》中所描述的一样,一种颜色,一种食物抑或只有自己才能自圆其说的“歪理邪说”都构成了属于这里的故事。

凤凰卫视7月3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昨天我们说到也斯这位作家他常常很关心香港的故事该怎么说的问题,他发现这个地方常年以来处在夹缝之中,充满了各种的意志文化的交流,新旧的对撞,但是怎么样去说他自己的故事,很容易一说就熟,比如说过去大家常说这是一个地方,什么东西,文明交汇等等,什么现代与传统并存,明明的确是有这样的现象存在,但是也是认为香港不止是这样,他是怎么样呢?怎么样去把它说出来,有时候我觉得也斯也不一定能够把它说的十分的清楚,但是他常常因为对外交流或者是自己的一个使命感的驱使,常常让他不自觉的站上了一个香港文化的代言人的这样的一个地位,于是,这时候他要做的第一重工作到不一定是要明确的、直白的说出他心目中的香港到底是什么,而是先去驱除掉种种关于香港的误解,那些误解其实很多时候是来自于些想象,来自于一些偏颇的印象,而这些想象跟偏颇的印象在沟通跟文化的交流之间的产生的误会,则是也是这个作家,他一直几十年来很关心的一个题目,比如说我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本书《后殖民食物与爱情》。
   
    这是他最近几年的一本小说集,这本小说集里面的重点当然是食物,也斯一个很喜欢吃的人,他过去在很多散文,在很多诗里面,甚至在小说里面总是不断的在写食物,甚至是以食物为主题就出过一些书,这样的一本书,当然你不可能整本小说就是谈吃谈食物,他不是像陆文夫那种美食家一般的小说,而且他还要讲爱情故事对不对,这本书我觉得有意思的地方是,第一显现出了也斯的中后期的小说的一些特色,这个特色就是开设很多颜色的成份(音),开始常常把我们在香港圈子里面很熟悉的一些人物写进去,同时,透过写这些故事,去从饮食这个角度入手,去切入他关怀的一个文化主题,正如这里面其中一篇小说叫《后殖民食物与爱情》,食神就是食物的那个食,以食,讲饮食讲到了能够成神的地步,那么这种人在香港当然很多,像蔡澜,而这个小说里面他提到的一个人物,在我们一看就知道真有所本的,这个人叫老薛,他说这个老薛很爱吃,是个做报纸的,是个老前辈,地位很崇高,但是慢慢年华老去跟不上时代,然后到了后来,好像工作生涯也不是太如意,但是他这个人就老老实实,嘻嘻哈哈,好像也无所谓。
   
    而这篇小说就描写他的几段爱情经验,这个爱情经验都不理想,后来都结束的有点奇怪,甚至你会为这个老薛感到惋惜或者为他觉得不平,而这个老薛倒是没什么,仍然一本往常的面目,继续吃,继续喝,继续写,继续玩,继续跟朋友来往,而且继续古道热肠的去帮助别人,这个老薛我在这篇小说里面看到他对食物的那种关怀就看得出来,他是一个不止爱吃,不止有想法,有文化,同时他是一个切切实实的在吃而不是用脑子在吃的一个人,这什么意思呢?我们先来看,这里面说道,这个老薛他是喜欢谈什么饮食社会学,他什么东西都可以从食物的角度评一评,他最有名的理论是《殖民主义与食物的理论》,他说葡萄牙人当年为什么在澳门的管制那么糟糕,是因为葡萄牙的食物太美味了,殖民地官员吃一顿午餐,又酒又肉的,吃到下午三点,甚至就不回去办公了。
    
    英国人因为食物太糟糕,所以向外殖民专心办事,措施至少在表面相对成功,那是他的理论,当然你可以说这也是个偏见,但是这里面值得注意的是什么呢?这里就讲到的,他其中一个交往过的一个情人是个在外国名校读书后来,家里面是有香港背景,但是香港背景是从当年1949年的时候从上海移民到香港的那样的一个背景,所以他其实是个上海人,这里面就说到这样的一个女子蓝玫瑰,非常的洋派,很爱玩,跟老薛这种老派文人看来有点格格不入,果然这边就说道,这个蓝玫瑰从西方回到香港,老是想去寻找一些貌似西方的角落,追寻一些西化的氛围,他很努力要远离香港的庸俗和落后,禽流感肮脏的街市和各种病菌,要否定自己与这些东西有任何关系,似乎是他追求身份认同的方法,而这里面又说道,老薛跟他介绍,既然这样,香港有不少好西餐厅,然后介绍香港西餐厅的时候,介绍到其中一个流派,就是当年1949年从上海来的白俄罗斯人所开的或者是由华人学习白俄罗斯人煮的菜的这种上海西餐厅。
   
    而蓝玫瑰就对这种上海过来的白俄餐厅感兴趣,他母亲是上海人,同年家道中落以前住尖沙咀,在西化的外貌底下,这些家庭背景偶见于(音)他夸张的服装设计以及言谈中不经意流露出对广东文化的轻微鄙视,这方面你可以说是在表达某种的态度,这本小说集的第一篇,就是这本小说的同名小说叫《后殖民食物与爱情》里面也有一个很有趣的段落,就讲到这个叙事者本人也是一个我们都认识的一个朋友,已经故世的朋友,这个朋友白天在中环开一个理发店,一个发廊,晚上这个理发店摇身一变,就变成一个可以玩音乐的酒吧了,很有意思的一个人,然后就说道,这个叙事者,这个第一生的男主角,开酒吧这个主人也认识了这么一个父亲很会吃,很懂吃的这么一个女孩,而这个女孩也是相当洋派,相当爱玩,叫做玛莉安(音),然后就说道他跟他约会,有一回连他父亲一起请,到了香港一个吃法国餐的地方,这个法国餐从外国开过来,本来他是在英国的时候强调,他是有泰国风味,但是到了香港之后,他却不提他有泰国风味这个卖点,而标榜的是他是新派法国菜,为什么?
   
    因为这边说了,这是因为我们现在在香港,泰国变成了没有在欧洲远距离所见的神秘异国情调,只是赤裸裸的芭提雅,培育妓女和艾滋病,但是这时候你提法国菜,在香港才显得高档,这就叫做用脑子来吃东西,在这个状况下,我们吃什么菜可能都摆脱不了,我们吃饭之前对他有的一些文化的想象跟误会。

《开卷八分钟》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食物 英国人 也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