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车元素 四轮技术浅谈

2012年05月28日 10:2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李辉:真好,在这样的一个时间又见到大立了。其实把你请上来,每次都是有关于汽车的话题要请教的。其实像四驱车最近有新的消息,说有四驱方面新的技术,然后来到使用当中。就四驱本来的概念,如果去理解它,四驱应该是什么呢?

马大立(四驱车专家):在70年代晚期,有一些厂开始研究四轮驱动,当中其实最早的可能是日本的斯巴鲁,还有美国吉普,再有一个就是奥迪,奥迪是最成功的一个厂,为什么呢?当年另外两个厂,它平常都是前驱,打滑的时候才是四驱,我们叫半时四驱,基本上很复杂的操作,什么叫很复杂的操作呢?就是如果你在平路,好的路面,你还是用后驱和前驱,打滑,比如说是下雪,有冰,或者是泥泞里面,你又挂上四驱。

李辉:四驱的这个档就可以选择的,全时或者是半时的。

马大立:对。但有时候不好的地方就是如果你不会用的话,会把波箱用坏。

李辉:会打坏的,在换的时候。

马大立:比如说你在应用两驱的时候,你用四驱,因为转弯的时候前轮要比后轮走的快,所以它没有一个中间操作器的话就有问题产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奥迪研究了一个很好的四轮驱动系统,就是它有中间操作器,碰到打滑,你才要锁上,它用了这个装置赢了很多世界拉力赛的冠军。但是这个也有坏处,就是如果你一般在公路上开,问题不大,下雨、下雪你都永远是四驱的,问题在哪里呢?就是当打滑的时候,什么时候要把中间操作在手上呢?如果你做错的话也会有问题,到后来开始做了一个自动的机械式的操作器锁,中间的,碰到你打滑太多,它会自动锁上,你开车的人基本上不用理它,什么时候都可以正常的去开。

但也有一个问题,这个自动的系统,它如果做的不好,理论上是可以,但是做的不好,实际上它发挥不了你想象的作用,但奥迪在这方面做到了,还有很多其他的品牌它并做不到这个标准。

解说:一般为人认识的四驱系统是一种名为恒久式四驱系统的装置,所谓恒久式系统,就是引擎输出的动力会传输到四个车轮身上,换言之每个车轮都会获得分配动力。近来有一个意大利跑车厂发挥创意,打造了一款独一无二的四驱系统,聪明的以后驱做主力。

李辉:马先生您看,现在像是法拉力、林宝坚尼还有奥迪,还有什么吗?

马大立:包括保时捷。

李辉:保时捷,他们都会在四驱技术方面有一些新的自己的一些进步,这些进步是怎么看呢?

马大立:其实应该这样讲,首先讲一条线上的四驱,吉普车的四驱是卡车的四驱引擎加一个波箱再加一个分动箱,前后出足,一个数据前面插足器,一个数据后面插足器,这个很复杂,而且很重,加上重心很高,在1939年保时捷就发明了一条线上的四驱,什么叫一条线,引擎、波箱、后置引擎,引擎放在后面,波箱出来两条主枝给后轮驱动,在有一传动就是传到前面,驱动前面的轮子,重心很低,而且损耗力特少,为什么呢?十字头角度越大阻力越大,他平的基本上就没有阻力。

李辉:没有阻力,就是一个直接的力量传送的这样子的感觉。

马大立:到了80年代奥迪就是一条线上的四驱,但他反过来,引擎在前面,保时捷的959又开始引擎放在后面,一条线上的四驱,到了现在基本上高档的车都是用一条线上的四驱。

李辉:四驱是什么概念?

马大立:重心低,离地面高,加上耗油量低,因为他没有十字头大的角度。

李辉:对。

马大立:加上他省却了分动箱,法拉力现在出了一辆四驱车,我个人来讲我并不看好他,因为他的设计是很复杂很复杂的,什么叫很复杂呢?他同样是一条线上的四驱,引擎在前面,波箱在后面。

李辉:波箱在后面。

马大立:为什么呢?他这样可以平衡重量,就是做到55。

李辉:55分重量。

马大立:对,因为波箱在后面的原因,后驱是没问题,但他怎么样把一条主轴移到前面来呢?

李辉:会返回来一个。

马大立:对,他就不这样,他在引擎的旁边有一个副座的小波箱,这个小波箱直接引擎的力就给了他,同样引擎的力也通过一条传动组给了后波箱,这样做同样做到四驱,那他有什么问题呢?很复杂,他是反过来的,在200公里以下他是四驱的,200公里以上前面是没有动力的,在我们来讲速度越高才要四驱,速度低根本不要四驱,为什么呢?比如说在100公里以下,其实两驱和四驱分别并不大,为什么呢?你根本不会打滑。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元素 轮技术浅谈 李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