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教寺系大势至菩萨道场 大胜菩萨身穿龙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江苏南通广教寺正可以为这句古诗现身说法。广教寺是大势至菩萨的道场,大势至菩萨又称大精进菩萨,与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合称“西方三圣”。在中国民间信仰中,它的影响力不及观

 

国师僧伽菩萨穿三种颜色的龙袍

王鲁湘:说到大势至菩萨,我们知道它是从梵文这个汉译过来的,而且是一个意译,就是根据梵文的那个意思我们把它按照我们中国人能理解的意思译过来的,那么为何要译成“大势至”这三个字,这“大势至”有什么含义?

梁尚江(南通市佛教协会原秘书长):其他的几个大道场,每个人譬如说,有大智大悲大行等等。

王鲁湘:大愿。

梁尚江:对,大愿,大势至菩萨,是以他无比的智慧,给众生以最大的力量,来消除他的贪嗔痴,从而得到他的圆满,所以大势至是给众生以无比的力量,这就是跟其他的几个菩萨的一个区别。

王鲁湘:我听一种解释,“大势至”这个三个字的“大”指的是上下左右无不充满,所以它谓之大,这个“势”,那就我们很容易理解,是一种能量,是一种气势,是吧?

梁尚江:对对对。

王鲁湘:是吧,是一种我们所谓物理学上的一种势能,我们所形势大好,这个势这个势来了,什么都挡不住是吧?那么它指的大概是这个佛教的这样一种能量。

梁尚江:对。

解说:广教寺历代高僧辈出,近代以来,与广教寺最有渊源的是圣严法师。圣严法师是当代高僧,台湾法鼓山的开山宗长。圣严法师是南通人,1930年出生在狼山脚下的小娘港,少年时在广教寺出家,后辗转台湾,狼山半山腰的法聚庵内,还保留了圣严法师出家时的禅房。1988年,圣严法师回乡探亲,曾回到这里。

王鲁湘:在我身后的这一间陋室里,走出了一代高僧圣严法师。圣严法师在1943年,13岁的时候,从江南渡江来到了这个地方,成了一个小沙弥,他后来又渡海去了台湾,成了影响台湾的一个著名的佛教界的人士,而且把中国佛教从传统的形式转向现代的形式,他是一个勇猛的一个先行者。

圣严法师2008年在法鼓山接待了我们《文化大观园》的摄制组,我们对他进行了两个小时的采访,圣严法师的慈悲,圣严法师的智慧给我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在我们采访他不久,他就圆寂了,但是他的思想,他的慈悲,他的所有的精神都留给了我们,成为了我们这个世界,我们人类的一笔宝贵的财富。

(2008年底拍摄)

圣严法师:好,为什么呢?是对于佛教未来有很大的影响。

王鲁湘:行,您的后面的这一部分,我们会一个字不剪的完整的保留。

圣严法师:谢谢。

解说:《文化大观园》栏目组在2008年底,拜访了台湾法鼓山,当时圣严法师健康状况并不乐观,但他仍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2009年2月8日,圣严法师在法鼓山圆寂,我们的拍摄竟然成为圣严法师对外留下的最后的珍贵影像。

王鲁湘:我们采访他的时候,才知道,他少年时候,从上海那边渡江过来,是在广教寺,这个做的小沙弥。

锦荣法师:他到台(湾)以后,第一次回祖庭,我有缘见他是1986年,就是说我和我们月朗法师在天南大酒店,那个时候说实话,我还是刚刚从小沙弥进入比丘这一关。

王鲁湘:年轻的比丘。

锦荣法师:所以他后来写的书上面就写的,月朗大师不顾年高,带的一位小沙弥叫锦荣,在天南(大酒店)专门来接我,第二天就到这里。

王鲁湘:他回来过几次?

锦荣法师:三次。他来的第一次的时候,向他的师傅,也是师傅也是老师,我们当时的育枚大师顶礼,他很虔诚的,后来他的老师去世了,他在他的那个西院堂,全部在那里拜了,一种很悲(伤)了。

解说:广教寺香火最盛的地方是大圣殿,大圣殿是明朝建筑,殿宇高崇,樑架精壮,殿正中供奉的是广教寺开山祖师僧伽大师坐像,两侧侍立着弟子慧崖和木叉。僧伽是唐朝高僧,传说他来自西域,唐高宗时,曾到长安、洛阳游历,因医术高超,而名声大噪。僧伽后来南游江淮,医病治水,百姓广为称道,唐中宗尊其为国师,宋代也有封赠,后世尊称他为“大圣菩萨”。

锦荣法师:那么国师就要穿龙袍啦,中国历史上,皇帝是穿黄龙袍,依其(规制)国师来,就是穿红龙袍,大臣是穿绿龙袍,所以(唐)中宗皇帝非常高兴,赐大圣国师王菩萨,就是把黄的、红的、绿的都赐给他,所以他今天)平时啊,就是一个国师的身份,穿红龙袍,中央政治局来了人,我们就换成了黄龙袍。

王鲁湘:平时我们来看,穿的是这个(红龙袍)。

锦荣法师:国师,今天看的是国师。

王鲁湘:国师的,我们现在看到他着的是,国师的这个袍子。

锦荣法师:就是这样,那么呢,就是像有的人也来结婚,那么要求得一生幸福,有的人生了孩子,喜得贵子,有的人就是考试金榜题录名,这些事情来,还愿许愿的,我们就把它换成了绿龙袍。

王鲁湘:等于我们这位国师僧伽菩萨他是穿三种颜色的龙袍的。

锦荣法师:而且中国历史当中,有一百多个僧人都做过国师,但是受到皇帝亲自册封,(除了僧伽)没有的。

解说:广教寺建于唐朝,是一座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刹,历史的沧桑演变中,山寺曾几度兴废,所幸大部分古代建筑都得以保存。1980年,广教寺重新对外开放,经过近30年的修复,狼山广教寺已经成为蜚声海内外的江东佛教名刹。

狼山山势南畅北幽,广教寺寺院建筑遍布山前的阳坡和山巅,主要建筑分上、中、下三部分,即山下的紫琅禅院,半山的葵竹山房和山顶的支云塔院。历史最悠久,也是最著名的建筑,就是位于山顶的支云塔院。

王鲁湘:广教寺的建筑是依山就势,看上去完全是一种自然的分布,但是实际上,它的所有的建筑,无论是它这个院子的进深和这个建筑物的高低,以及出檐的深浅,都是有精心的设计的,其中包含着非常深刻的禅意和佛理。你像它的每一个建筑,我们从前一进进到后一进的时候,它的这个匾,我们都是看不见的,然后只有出了这个檐,然后我们才能逐渐的看到,它下一进院落的这个匾,然后我们才能看到,它上面的这个屋檐和上面的背后的这个建筑。这种又含蓄又逐渐的开放的这样一种设计理念,我觉得是非常智慧的,它其实在启迪我们,只有我们人生一步一步的往前走,一步一步的往上走,然后我们才能逐渐的明了很多视线的全部的面貌和它的真相。

解说:远观广教寺,最醒目的建筑便是支云塔,在狼山周围取景,如果把支云塔放入其中,就会产生画龙点睛的效果。支云塔建于北宋太平兴国年间,塔高35米,砖木结构,四级五层,四面成正方形,绕以木栏,腰沿成翘形,由上而下,次第收缩,刹顶有相轮七重和宝珠、金铎等物。支云塔是广教寺的最高处,有人把它比喻成飞腾于云霄中的“龙尾”,而山下法乳堂就是“龙头”,山上山下建筑有山路相连,法乳堂与支云塔首尾相应。

王鲁湘:有一种说法,说这个我们这个狼山的这个风水呀,是一个龙压狼的风水,那么是这样一个格局,这个格局怎么理解,怎么是叫龙压狼呢?

梁尚江:我不赞成这一个话,龙是真的不必要去压狼,大圣菩萨是经过历代的帝王册封以后,是穿龙袍的,这个在全国几乎没有。

王鲁湘:对。

梁尚江:那么从现在的整个狼山的建筑的分布来说,它确确实实是按照龙的一个形状来布局的,我们的山顶上是支云塔。

王鲁湘:翘起来。

梁尚江:翘起来的,是龙尾。

王鲁湘:哦,龙首在下,龙尾在上?

梁尚江:对,如果到下面去看,大殿的一左一右有两个殿,这个两个殿是一个大悲殿,一个轮藏殿,这个殿正好是尖的,正好看上去是龙角,从顶上到下面一个就是礼佛的人走的山路正好是龙身。每到这个香期的时候,有数万人都在这条龙道上走,那么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的话,就像一条龙身在抖动。

王鲁湘:那气势也很大哦。

梁尚江:气势很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王鲁湘 锦荣法师 圣严法师

人参与 评论
2014-07-18文化大观园 南通广教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8/470a9a07-3b28-43fb-9fc0-c198e147d0d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