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然染色专家黄荣华:所调制黄色成功修复龙袍

2013年11月02日 11:2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从事纺织服装行业30年,他不仅完成了中国第一份植物染色标准色卡,还研发了天然手绘燃料和天然染色检测剂,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2012年故宫博物院文物修复组找到了黄荣华,想让他帮助修复龙袍,之前他们曾经遍寻国内印染企业,做过无数的试验,但都和原色对不上,最终不得不高价请来香港和外国的染色专家。而黄荣华调制的黄色,一下子就和原色对上了,成功修复了龙袍。不久后,复制龙被也被提出上了日程。

凤凰卫视11月1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从事纺织服装行业30年,他不仅完成了中国第一份植物染色标准色卡,还研发了天然手绘燃料和天然染色检测剂,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2012年故宫博物院文物修复组找到了黄荣华,想让他帮助修复龙袍,之前他们曾经遍寻国内印染企业,做过无数的试验,但都和原色对不上,最终不得不高价请来香港和外国的染色专家。而黄荣华调制的黄色,一下子就和原色对上了,成功修复了龙袍。不久后,复制龙被也被提出上了日程。

黄荣华(天然染色工程师):龙被这个东西是这样,龙被是海南黎族,海南黎族的一个应该算国宝级的文物。海南龙被主要盛行在明清两代。明清两代以后,后来就没人做了,没人做了它的技术也失传了。但是当时也很困难,因为他的龙被的原物,我是不能拿回来的,我就是在钱老师那里看了一眼,大概看半个小时吧,有几个颜色看了一眼,我又不能剪它的纱,又不能拿回来,所以那次做是做得非常苦,也就是说我是凭印象,就凭看了一眼那个印象回来染。染完以后寄过去又说有几色不对,要深一点浅一点,色光怎么样,然后就通过打电话又寄过来,就反反复复折腾了好几次,最后才把它做起来。

许戈辉:在黄荣华的眼里,生活处处有染料,一个巨大的天然染料的来源可以是自己家的后院,也可以是我们天天经过的路边。植物的根、坚果和鲜花这些普通的自然东西,经过黄荣华的几道工序,就能够得到多种颜色。黄色、橙色、蓝色、红色、绿色、褐色和灰色等等应有尽有。他也把这样的快乐带到了课堂里,吸引了很多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一起来寻找染布带来的快乐。

黄荣华:有一个是我没想到,最开始我记得最开始,我觉得我讲课的时候,我想啊应该是老年人听得多,我记得第一开始,在北京是在那个五道营胡同,他们有一个慧量文化小院,应该是现在他们做的还是名气有点大了。其实它就是个茶馆,但是他(的)茶馆是打的文化牌,就是经常办手工艺、中国传统文化、什么书法、什么刺绣、女红啊,办这(些)活动。我记得我第一次去讲课,我就在想到时候是不是老大爷、老大妈来听,但是我一去,那天我去讲课一看,连40岁的人都没有,全是30多岁、20多的年轻人。

许戈辉: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天然染色的经济价值,有一些国际大品牌想找黄荣华合作,但是都被他一一拒绝了。有的时候,他拒绝的理由也很奇怪,比如说不喜欢那个品牌的名字,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他不喜欢和商业打交道。如今名声在外的黄荣华,在北京开设了一家国染馆。但是这个武汉汉子的最大愿望,还是希望老家的院校能够开设天然染色专业或者是课程,他非常乐意把天然染色的技术和理论传授给学子。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黄荣华 许戈辉 原色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