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然染色专家黄荣华:20年时间研究出天然黑色

2013年11月01日 17:5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生活好了,越来越多的人注重起了生活的品质,吃穿住行用不仅仅局限在它们的基本用途上,而是更多的开始追求舒适、健康的高品质。就拿我们现在身上穿的衣服来说,走进商店看着那些色彩绚丽的服装挂满橱窗,除了款式和质地之外,现在还有人会加问上一句,是不是纯天然染色呢?可见染料是不是健康,已经成为我们生活里边人们关注的话题。在北京通州区一座明叫“国染馆”的小院子里边,黄荣华揭开了天然染色的神秘面纱。

凤凰卫视10月31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荣华(天然染色工程师):其实年轻的时候并没有选择这个,这个应该说是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吧。因为当时在纺织服装行业,接触的都是这些布料、服装、印染,都是这些东西,当时并没有接触这个,这个是家里祖传的。1993年的时候我在福建,我在一个合资企业工作,当时就是业余吧,就是作为一种玩儿,作为一种爱好除了工作以外,就自己在实验室,我们都有实验室,在实验室就染染玩玩,这样子兴趣。毕竟我在纺织行业这么多年,非常知道化学染料、化学染色,对我们环境、对人类危害比较大,当时也没去想把我们的天然染色做产业,我只是想把这个理论推广一下。

许戈辉:“玩”了十年以后,黄荣华有意想把天然染色的实验室做大,并且更加深入的去研究天然染色,可是这一深入着实吓了他一跳。

黄荣华:当时我查了所有我们国内能查到的资料,几乎都查不到资料,这个让我大吃一惊,那也就是说如果这再没人去研究的话,这个就真的失传了。

许戈辉:天然染色的技艺面临着失传的困境,这让原来只是想做做实验的黄荣华决定不再沉默,他开始学习上网,因为周遭的年轻人告诉他说网络就是大百科全书,想知道什么只需要按几个键就OK,可是查寻结果再次让他失望了。

黄荣华:他们告诉我往上资料更多,可以查的到,我就上网,但是上网呢让我更失望,整个的互联网查我查中文的,因为我查中文我不会英语,我就查中文,查中文你搜植物染料,植物染色整个全是空白,一片空白,没有一篇这样的文章,几乎找不到,当然也许有什么大学老师写的,但他没有,互联网它就是不公开或者要收费什么的,让我查不到对吧,凡是我能查到的几乎是空白。

许戈辉:之后黄荣华辞了职,把辛苦打工赚来的几十万块钱都拿了出来,在极度缺乏传统资料的前提下,十几年如一日的专心研究天然染色,并且制作出中国第一份植物染色标准色卡,他研发的颜色也从二十几个发展到了上百个,其中仅仅一个黑色就花掉了他20年的时间。就在去年2012年,黄荣华还参与修复和复制了国家级百年文物。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黄荣华 天然染色 国染馆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