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教寺系大势至菩萨道场 大胜菩萨身穿龙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江苏南通广教寺正可以为这句古诗现身说法。广教寺是大势至菩萨的道场,大势至菩萨又称大精进菩萨,与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合称“西方三圣”。在中国民间信仰中,它的影响力不及观

核心提示:“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江苏南通广教寺正可以为这句古诗现身说法。广教寺是大势至菩萨的道场,大势至菩萨又称大精进菩萨,与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合称“西方三圣”。在中国民间信仰中,它的影响力不及观世音菩萨,鲜少单独供奉,因此南通广教寺作为大势至菩萨的道场尤其难得。

凤凰卫视7月18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明园法师:人生从何来,死往何去,死这个事情,你还没有去解决。

德林老和尚:人的基因,基本条件能够活到一千岁。

天华法师:不到开悟,你不能停手。

锦荣法师:诽谤你、打击你,你要珍惜这个缘,感恩这样的人,最后就圆满了。

王鲁湘:《文化大观园》七月之旅,我们一起参访名山古刹。

解说:大势至菩萨人间道场,智慧神通,圆融无碍,圣严法师出家地,一堂圣哲,万派朝宗。滚滚长江水,见证世事变迁,千年广教寺,看缘起缘灭,问道高僧系列之临江古寺,《南通广教寺》,《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江苏南通广教寺正可以为这句古诗现身说法。广教寺是大势至菩萨的道场,大势至菩萨又称大精进菩萨,与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合称“西方三圣”。在中国民间信仰中,它的影响力不及观世音菩萨,鲜少单独供奉,因此南通广教寺作为大势至菩萨的道场尤其难得。

广教寺座落在南通市南郊的狼山,狼山海拔只有一百多米,但南临长江,峻拔挺秀,山水相依,风光秀丽,有“天然水石盆景”的美誉。自古以来,这里都是文人名士的必游之地,由北宋大书法家米芾题写的“第一山”牌匾,依旧悬挂在广教寺的山门上。

王鲁湘:江海第一山,从海上过来,从长江进来到这里确实我们狼山是第一山,是吧?

锦荣法师(广教寺都监):对对对,它就是在米芾,在江淮做官的时候他走过的很多的名山名寺,他只要到了这里,长江从唐古拉山到东海,尤其在我们江淮,没有任何山。

王鲁湘:就这一个山。

锦荣法师:就是这个山,而且是一个大圣国师王菩萨的道场,是全国佛教当中八小名山之一的狼山。

解说:广教寺的开山祖师是僧伽和尚,僧伽是唐代高僧,唐中宗时被尊为国师,全号是“大圣国师王菩萨”,后世尊称他为“大圣菩萨”。大圣菩萨身着御赐龙袍,这在中国现存佛像中是绝无仅有的。李白在《僧伽歌》一诗中曾盛赞这位得道高僧,“戒得长天秋月明,心如世上青莲色”。江淮地区的寺庙大多供奉僧伽和尚,而狼山广教寺既是大势至菩萨道场又是僧伽唯一的道场,地位自然不同。

大圣菩萨与狼山结缘 大势至菩萨智慧渡众生

广教寺所在狼山位于南通市南郊,是江淮著名的自然风景区,与狼山相邻的还有马鞍山、黄泥山、剑山和军山,这五山西临长江,山水相依,风光旖旎。狼山居于五山之首,山上寺庙建筑林立,文物古迹众多,终年香火旺盛,信众络绎不绝。关于狼山名称的由来,还有一个传说。

锦荣法师:大圣菩萨进行云游了以后,实际上跟狼山有缘啊,就到这里来了,那么来的时候,渔民也说,他说你这个和尚不能上山,这个山上面有狼。僧伽大师就说的,我来,不是登山打狼的,我和这个山上的狼,又无冤无仇,我是来弘扬佛法,普渡众生。他就坚信着因缘和因果,登山,到达山没有发现狼,没有狼。

王鲁湘:狼都已经走了。

锦荣法师:没有狼,狼并没有走,没有发现狼,他到山顶上就盘膝打坐,冥想禅间,念如来佛,念观音菩萨圣号,就是在他一心不乱,专心致志念的时候,狼来了。狼从他的身边还转了三转,并且因为它是个狼精,也说了,你这个和尚来者不善,我这里没有什么再给你,也没什么地方给你住,你来干什么?僧伽大师就讲的,众生平等,你一人住这么大的山,好像是宽了一点,我来也不是侵占的,我来也是坐坐禅,只有我身上的袈裟一衲之地就够了。狼就认为好,你没有野心,也不来和我争,山虽然小,还区区能给你一衲之地,就答应了。这样僧伽大师把如来袈裟一披,整个袈裟是越来越大,大要把山全部盖满。狼这个时候一看,是菩萨到此,我应该要走了,要走,所以狼就说的,你是菩萨的化身,善根远远超过我,我要走了,不过我走有个要求,这个山长出的几百年,我也在这里修炼了几百年,那么怎么办?僧伽大师就讲的,一切从缘而来,一切还该你到的什么地方就到什么地方,既然你来不错,我把你的名字留下来,给后人一个交待,把山就取名叫狼山。

王鲁湘:这也是菩萨慈悲。

锦荣法师:菩萨慈悲,菩萨境界,就告诉后人,所以才有了这个狼山。

解说:广教寺依山势而建,进了山门,仍需拾级而上,在供奉大势至菩萨的圆通宝殿前,我们先发现一座临空而建的戏台。

王鲁湘:你看我们这里回过头来一看,就是像刚才您说的,这是我们中国所有寺庙中间唯一的一个在大殿前面的一个戏台,是吧。

锦荣法师:对。

王鲁湘:就是给菩萨唱戏的。

锦荣法师:就是看菩萨。

王鲁湘:给菩萨唱戏。

锦荣法师:就是说天上人间不一样啊,就唱春夏秋冬啊,唱天上人间,就是给我们这个世界所有的众生带来的欢乐,所以这种世缘,就是由于我们大势至菩萨道场在特定的才有这个寺庙的戏曲舞台。

王鲁湘:这里也就是我们南通的文人雅士,经常在这里聚会的的地方。

锦荣法师:都在这里,所以最有代表性的一直到了清朝,我们的南通的专员张謇先生,就两次请梅兰芳在我们这个梅林春晓,在我们下面的狼山精舍,还有我们的这个戏台唱戏。

王鲁湘:梅兰芳到这来给菩萨唱过戏的?

锦荣法师:唱啊。

王鲁湘:所以这了不起呀。慢慢慢慢走,那个大势至菩萨的毗卢冠就会露出来了。

锦荣法师:对的,一定要站在这个。

王鲁湘:一定到这里。毗卢冠就全出来了。

锦荣法师:那你跪下来的时候,感觉还好,你看这就是什么呢?佛见佛,大势至菩萨他是“西方三圣”,那就是说,佛见佛的,他是过去的佛,人是未来的佛。

王鲁湘:啊,佛见佛,我们拜他就是佛礼佛。

锦荣法师:就是礼佛了,这也就全部(看)清了。

解说:圆通宝殿内供奉的大势至菩萨,坐像高有4.5米,佛台用白梵石雕花镶嵌,佛龛木雕精美。殿内锦幢绣幔,金碧辉煌。殿内两侧为十六尊者塑像。佛经有云,大势至菩萨,以智慧光遍照一切,能断众生烦恼,使众生摆脱苦海。观音菩萨头上的宝冠是一尊小化佛,而大势至菩萨头上的宝冠,则以宝瓶为标志,宝瓶内盛着无限的智慧光明,用以济渡一切众生。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1845

重播:周日1402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王鲁湘 锦荣法师 圣严法师

人参与 评论
2014-07-18文化大观园 南通广教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8/470a9a07-3b28-43fb-9fc0-c198e147d0d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