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教仁出师未捷身先死 孙中山与袁世凯一决雌雄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华民国国会大选中国民党大获全胜,党员士气高昂,宋教仁作为国民党的党魁,是致力于将中国革命全力推向“内阁制”的宪政之路,这让临时大总统袁世凯心生忌惮。3月20日,宋教仁在上海火车站被刺杀,重

核心提示:中华民国国会大选中国民党大获全胜,党员士气高昂,宋教仁作为国民党的党魁,是致力于将中国革命全力推向“内阁制”的宪政之路,这让临时大总统袁世凯心生忌惮。3月20日,宋教仁在上海火车站被刺杀,重赏之下凶手洪述祖很快就被缉拿了。而当时的总理赵秉钧是作为谋杀的嫌疑犯被舆论公布了,袁世凯也因此涉嫌。

凤凰卫视3月3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13年,在为“国民党教父”宋教仁举行的追悼会上,挚友黄兴敬上了一幅挽联让观者触目惊心。上面写着:前年杀吴禄贞,去年杀张振武,今年又杀宋教仁,你说是应桂馨,他说是洪述祖,我说却是袁世凯

当时在中华民国国会大选中国民党大获全胜,党员士气高昂,宋教仁作为国民党的党魁,是致力于将中国革命全力推向“内阁制”的宪政之路,这让临时大总统袁世凯心生忌惮。3月20日,宋教仁在上海火车站被刺杀,重赏之下凶手洪述祖很快就被缉拿了。而当时的总理赵秉钧是作为谋杀的嫌疑犯被舆论公布了,袁世凯也因此涉嫌。

不过一直以来,都有人对于宋案另有看法,认为宋教仁是国民党内部权力斗争的牺牲品,青帮大佬,国民党元老陈其美就颇有嫌疑。当时立场不同的报刊互相攻击对方是凶手,企图窃国或者是企图造反,舆论界是一片混乱。宋教仁出师未捷身先死,接下来还要组阁、制宪、选举总统,是继续走民主宪政的路,还是以武力推翻北洋政府,成为辛亥革命后要面临的紧要问题。

辛亥革命的“双元领袖”孙中山与黄兴为此发生了激烈的争执,他们两人个性差异颇大。但黄兴始终维持孙中山的威信,孙中山也一直把黄兴作为他最可依靠的人。发生激烈争执并不常见,但是这一次面对的是原则与理念上的重大分歧。务实的黄兴认为,武力胜算很小,当时袁世凯直接控制着经过正规训练的13个师,黄兴只组建了4个师,这些师缺经费又少训练,内部还很不团结。另外有将江西、湖南、广东、安徽等地方的都督手中有一些军队,但是他们各有小算盘,内部也都有这样那样的矛盾。

因此黄兴主张诉诸法律抗争,揭露袁氏的面目,促使民众觉醒,孙中山和激烈派则认为,总统指使暗杀,则断非法律所能解决,所能解决者只有武力,主张不计成败与袁世凯一决雌雄。

然而现实毕竟不如人意,在孙中山向各地密电起事之后,湖南借口“防务空虚”,无法从命,广东回电“出兵困难”,南京的意见是“现在还不能出兵”,官僚、政客、社团、社会名流纷纷致电孙中山、黄兴或发表文章,反对南方革命党人起兵。然而先是宋教仁案,后是孙中山借善后大举借款激烈攻击北洋政府,双方的关系是江河日下,撕破了脸皮,战争如同箭在弦上,一触即发。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袁世凯 宋教仁 孙中山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赣宁之役——不被看好的革命(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3/d63db7db-86de-4c28-a027-9525153fa12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