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袁世凯唯独接见张作霖才到办公室

2013年03月06日 15: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辛亥革命当中最大的赢家,毫无疑问可以说是袁世凯,他成功地运用政治权谋以和平方式迫使清帝逊位,从而登上了权力的最高峰。而另一个人也可以说是辛亥革命的赢家,他就是张作霖。对于张作霖来说,辛亥革命无疑为他开启了人生的大幕。十多年之后,这位草莽出身的人物,成为了执掌北洋政府的最高领袖。

凤凰卫视3月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辛亥革命当中最大的赢家,毫无疑问可以说是袁世凯,他成功地运用政治权谋以和平方式迫使清帝逊位,从而登上了权力的最高峰。而另一个人也可以说是辛亥革命的赢家,他就是张作霖。对于张作霖来说,辛亥革命无疑为他开启了人生的大幕。十多年之后,这位草莽出身的人物,成为了执掌北洋政府的最高领袖。

今天我们看到,影响中国近现代史的两位重要人物,虽然人生轨迹偶有重合,但是在正史记载中都非常有限,而且多少有些隐晦。那么他们之间,究竟是如何展开一段因缘际会的呢?

导游:请大家一起随我参观张作霖的图片展。大家看一下这张照片,这张照片是2008年我馆首次对外展出的照片。照片上的张作霖身穿的是洪宪祭天服,洪宪是1915年底袁世凯帝制的年号,张作霖他在袁世凯帝制运动中表现积极,所以被封为二等子爵,留下了这张照片。

1915年12月12日,袁世凯宣布恢复帝制,年号洪宪。

解说:1915年冬,奉天城内的空气躁动不安。为了给袁世凯恢复帝制制造民意,奉天也效仿千里之外的北京城,大搞公民投票,这其中有一个人表现得异常活跃,他就是张作霖。

胡玉海(辽宁大学历史系教授):民意投票过程中张作霖骑着马,带着手下人进行监督,结果造成奉天省清一色的赞成帝制的这种民意,这实际上一种用武力强奸民意。

解说:辛亥革命时,张作霖是屠杀革命党人的刽子手,民主共和了,张作霖迅速高唱共和的赞歌,成为民国的拥护者。到袁世凯恢复帝制时,张作霖又成为帝制运动的推动者。历史时局的每一次变动,张作霖都是颠覆性的转型,这其中的变化耐人寻味。

张同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这就是张作霖的政治,这不是我们一般意义上的政治。他是不讲主义的,他是讲利害的。

陈晓楠:清廷灭亡之后,中国往何处去?是君主立宪还是共和?在历史变革的关键时刻,各方的力量都在胶着。而东三省的保皇派们呢,更是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疑虑与惶惑。直到1912年2月12号清帝退位,东三省都继续悬挂着龙旗,这也显示他们并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

解说:1912年1月1日,当这轮新纪元的太阳升起时,预示着一个旧世界的告退。然而此时作为龙兴之地的东三省,却在为继续大清的统治梦,做着最后的挣扎。复辟满清的宗社党,以及在东北盘踞多年的日本、俄国势力暗流涌动,局势变得复杂微妙。

刘忆江(《袁世凯评传》作者):东北是个当时在中国来说很复杂的地方,因为有俄国的势力和日本的势力里头,而且日本处心积虑地想要把东北占领,把这个东北占领,从中国分裂出去。

解说:就在南北和谈是立宪还是共和,态势尚不明朗的时候,东三省的一干武将通电倡议,以东三省的军队组成勤王军,誓当剿灭革命军,尽瘁朝廷。这些人中就有张作霖,他甚至给袁世凯去电,如果皇帝退位,成立共和政府,本人即不听从指挥。当南北会谈传达出强烈的共和信号时,张作霖的内心更加不安。

曲香昆:他是在辛亥革命中起家的,他杀了很多的革命党的人物。所以他当然不愿意看到辛亥革命的成功,因为什么?因为辛亥革命成功之后,算账的时候会算到他的头上。

解说:与北京相邻的地域关系,被列强环伺的重重危机,加之保皇派的高调叫嚣,东北的形势错综复杂。而此时的中国也如同东北一样,乱象丛生。乱象之下,举国上下各派政治力量,都将收拾局势的希望,逐渐寄托在了袁世凯的身上。南北和谈期间,袁世凯并没有暴露出自己当大总统的真实面目。他一边紧扼清政府的命脉,将此作为筹码与南方革命军进行周旋,一边为实现个人的政治宏图而秘密进行着一些隐晦的权力交易。

胡玉海:袁世凯他是假共和,他是想利用共和来逼迫清王朝退位。那么这个张作霖这种保皇的立场,和他这种假共和是一种矛盾的状态,所以这时候,他需要调整张作霖的政治倾向。这个时候呢,他就派人到东北来,给张作霖写了亲笔信。

曲香昆:意思是共和符合时代的潮流。大家不能,就是我们不能逆着潮流而动,更重要的呢,这个袁世凯给张作霖一个许诺,你只要赞成共和,事成之后,我可以给你一个东三省防务督办,这个这样的一个高官。

胡玉海:当然非常这个高兴了,就是认为终于和袁世凯这样一个掌握最高权力上搭上钩了,关系上接上头了。

解说:尽管今天有人对袁世凯是否给张作霖写过亲笔信,持怀疑态度,但无可置疑的是,袁世凯为稳定东北政局,选择掌握奉天实际兵权的张作霖,而张作霖也选择了袁世凯,作为自己的新靠山。袁世凯与张作霖两条平行的轨迹,在此时形成了第一个交叉点。

曲香昆:如果东北这一块不支持袁世凯的话,袁世凯做这个大总统那是有问题的,因为这个地理位置的这个特殊性,以及它又是这个满清王朝的发祥地,清帝要退位,这面要不答应,那么袁世凯就会面临什么呢?面临一个更加混乱的这样一个局势,他就不愿意看到嘛。

胡玉海:袁世凯认为,就说北方的稳定实际就是奉天的稳定,奉天的稳定,主要还是要靠张作霖来把持。因为当时奉天呢,他有正规的国防军队,只有两个师,一个是二十七师,一个是二十八师,张作霖作为二十七师师长,而且住在省府,这样的话就是说,从全局上,稳定东北大局都要仰仗着张作霖。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张作霖 袁世凯 奉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