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廖克玉助武昌起义成功 宋教仁赞其“民国西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湖广总督瑞澄在两军酣战之时与部下商量对策,瑞澄的汉人小妾廖克玉很同情革命党,她力劝瑞澄逃离总督府,到长江上的楚豫号兵轮上指挥,最终瑞澄选择了逃离总署衙门,瑞澄一走群龙无首,群军大乱而败,武昌

核心提示:湖广总督瑞澄在两军酣战之时与部下商量对策,瑞澄的汉人小妾廖克玉很同情革命党,她力劝瑞澄逃离总督府,到长江上的楚豫号兵轮上指挥,最终瑞澄选择了逃离总署衙门,瑞澄一走群龙无首,群军大乱而败,武昌清兵以总督衙门的警卫部队火力最猛,战斗力最强,后人评说,瑞澄如果坚守,起义军是否能攻克总督衙门,还是个未知数,当然历史不能假设,武昌首义成为永载史册的历史新起点,据说革命成功后,宋教仁亲自接见廖克玉,表彰她的功绩,并称赞她是“民国西施”。

凤凰卫视2月18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尽管革命党人决定在1911年10月6日起事,“八月十五杀鞑子”,但是这次起义可谓是一波三折,首先是湖南方面准备不足,起义被推迟到了10月16日,10月9日这一天又因为军务部长孙武等人配制炸弹不慎引发了爆炸,被闻声而至的俄国巡捕搜去了党人名册和起义文告。

湖广总督瑞澄下令关闭四城,四处搜捕革命党人,事发突然军事总指挥蒋翊武决定,当晚12点提前发动起义,以南湖炮队炮声为号,然而意外接踵而至,由于武昌城内戒备森严,负责向南湖炮队传达命令的信使直到深夜12点多后才赶到炮队,此时士兵们都已经入睡了,无法动员,营代表只好临时决定推迟起义,再加上起义总部暴露了,起义策划人彭楚藩、刘复基等人被捕,10月9日的起义计划再次流产。

不过幸运的是更多的革命党人还是接到了起事的命令,首先响应起事号令的就是驻守在武昌城外的第21混成协炮营的辎重队,据辎重队中参加武昌首义的士兵回忆,该队中的革命党人到了10月9号接到了准备起事的通知,10月10号下午6时许,辎重队中党人以为机不可失,不如提前发动,随着一声号令枪,全队同志集合,进入军备库中抢得子弹一箱分发备用。随即由辎重队士兵李鹏升点燃草料库,举火为号,发动起义。

几乎就在同时临近的工程第八营也响起了枪声,这就是程正瀛打响的那一枪,火势与枪声如星星之火,一时间起义士兵形成了燎原之势,纷纷向武昌城内楚望台军械库聚集,为了加强指挥,起义军公推工程八营队官,连长吴兆麟为临时总指挥,熊秉坤为副总指挥,金兆龙带一队士兵打开中和门迎接南湖炮队,熊秉坤等人则兵分三路,攻湖广总署衙门,经过一夜的鏖战,革命军终于攻克了湖广总署,占领了武昌城,12日,随着汉口和汉阳的克复,武汉三镇尽在革命军的掌握之中。

此间还有一个插曲,当时的湖广总督瑞澄在两军酣战之时与部下商量对策,瑞澄的汉人小妾廖克玉很同情革命党,她力劝瑞澄逃离总督府,到长江上的楚豫号兵轮上指挥,最终瑞澄选择了逃离总署衙门,瑞澄一走群龙无首,群军大乱而败,武昌清兵以总督衙门的警卫部队火力最猛,战斗力最强,后人评说,瑞澄如果坚守,起义军是否能攻克总督衙门,还是个未知数,当然历史不能假设,武昌首义成为永载史册的历史新起点,据说革命成功后,宋教仁亲自接见廖克玉,表彰她的功绩,并称赞她是“民国西施”。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民国西施 革命党 湖广总督瑞澄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辛亥的枪声——意外的第一枪(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8/d97a1a99-067e-477a-837d-9f04cd27d43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