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革命家邓拓潜心收藏文物 所藏精品展现文人风骨

2012年05月16日 15:4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梁江:就是把梅花的神韵这种气能够给它传达出来,那像这个是蓝瑛的另外一件作品,这个山水很有意思,你看这个树的这个树叶的画法,是吧。

王鲁湘:很几何化的这种,是吧。

梁江:现在的画家像这样画的很少,他能大胆的把这个树叶画成窗帘这样,像百叶窗,你一看就是那么回事,是吧。

王鲁湘:他这个其实画的是柏树,可能是侧柏,对吧。

梁江:他非常有创意。

王鲁湘:把它那个符号化。

梁江:这张画吸引了很多人。

解说:从苏东坡的稀世孤本,唐寅、石涛、八大等名家到无名氏,邓拓收藏这些作品除了兴趣所在,另外他还有一个目的:为国家写一部有分量的美术史着作。

王鲁湘:从这次展出来看,虽然不是邓拓先生藏画的全部,但是也看得出一个很清晰的脉络,就是从宋、元、明、清基本上一些代表性的流派,代表性的一些地域画家,包括那个时代代表性的一些大名头的一些画家,好像都有一个系列性的收藏?

嘉宾:对,这个是同他历年,他这个所收来的作品呢里面,自然的形成了这样一个体系,就说他是一个历史学家,他对美术史挺了解,他确实想写一部《中国绘画史》或者《中国美术史》之类的专着,但是这个呢就是他最后没有完成这个意愿,那么这个是非常可惜的,但是他写了一些考证的文章,有关美术的一些这个专业的这个论文,他的专业这个素养是很好,眼光是很独特的,那么他送的作品呢现在我们拿出来陈列,基本上就形成一个系列,这个系列呢,就是说以文人画的这个为主线,那么这个其实也是这个宋以后,中国绘画这个一个主线,那么他选最有代表性的这个画家、流派经典的作品,那么这样他就很自然的构成了中国绘画发展的一个主线。

解说:这批画作,流露着“出离尘世、寄情山水”的文人气息。其中有一张独特的作品,出自明朝奇人徐渭之手。徐渭,身为旷世之才却一生不得志,曾多次自杀未遂,他与政坛官场彻底决裂,最终穷困潦倒、凄惨离世。

嘉宾:那么这个是徐渭的一张水墨的这个画,我们知道这个徐渭的水墨画那是一个很经典的。

王鲁湘:很经典的。

嘉宾:这张画呢可能就是还有待研究,

王鲁湘:有待研究。

嘉宾:因为这个画法呢比较独特,它仿这种这个比如说雪蕉,他这个后面衬了这个淡墨,那么这种画法呢可能在这个中国的这个古代的花卉画里面也是比较独特的,这个水仙、菊花,后面用一个淡墨的衬底把它这种这个雪的意境给它衬托出来。

解说:60年代初,醉心于古书画收藏的邓拓,已经感觉到政治环境的变化,他没有冷眼旁观,而是试图通过写作来表达自己对时局的担忧。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他竟首先被冠以“党内叛徒”的罪名,成为众矢之的。1966年,文革前夕,邓拓服毒自尽,以死来证明自己的清白。

相隔半个世纪之后,2012年,时逢邓拓先生诞辰百年,他生前无偿捐献给国家的毕生收藏,终于得以公开展出,让人们在领略这些绝世珍品的同时,也实现了邓拓先生的夙愿。

邓小虹:因为父亲是在1964年捐赠的这批作品,刚才我们也提到了,他捐赠的原意是希望让国家的博物馆能够很好的珍藏,而且定期的来陈列,让更多的人来欣赏,但是呢,他的这个愿望,等于过了将近半个世纪才实现了,这里边有很多的原因了,那么这次展出呢,我也几次去过这个美术馆,应该说是社会影响非常的大,很多人都是好像,好几次看完一遍又看第二遍,看第三遍,所以我觉得这个画展的意义是非常丰富的,至少它可以让千千万万的美术爱好者吧,都能够看到我们的先人这么优秀的作品,对传播中国古代文化,弘扬咱们,大家把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吧,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应该也是父亲当年的夙愿。

王鲁湘:早年邓拓有一个愿望:他想出版一部中国美术史专着。由此可见他收藏目的之纯、以及他当时的心气儿之高!如果先生的生命能够善终的话,我相信他会给我们留下一部很有分量的中国画史专着!但是,世事难料!1966年,邓拓含冤自尽,他一直想写的那本书终于没有写成。以他的功力和文采,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中国文化史上的遗憾!更是中国古书画史上,一道酸楚的伤痕。赏稀世古画,感怀藏家邓拓先生!有意愿,您就去中国美术馆看看,我相信您一定不会失望!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邓拓 革命家 风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