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林故居被拆罚50万 何亮亮呼吁不要再拆文物

2012年02月11日 13:3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据中国内地的媒体报道,2月9号,北京市区文物部门宣布,依据文物法的规定,对拆除梁林旧居的开发单位拟处罚罚款50万元,并且责令其恢复所拆的旧居建筑物原状

凤凰卫视2月1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北京的文物部门称,拆除梁林旧居是破坏古都文物保护的恶劣事件,对古都名城保护和文化之都建设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在今年1月,原计划恢复原貌的梁林故居已经被悄悄的拆除了,此后北京市东城文委递交的事故调查原因说,开发单位考虑到故居房屋腾退之后,因为陈旧,几经翻建无人居住等原因易出现险情,因此就进行了所谓的维修性拆除。

此说法,引来业内颇多争议,21日北京市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组织会议通报,梁林故居事件处理的情况,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称,公安机关已经介入了梁林故居被拆一事,相关当事人已被依法问责,已经责令建设单位按梁林故居的原状予以恢复。

所谓梁林故居就是梁思成夫妇,都是很有名的建设学家,施工方或者开发商是华润下面的一个开发公司,这个事件这两天在网络上面有很多的议论。我们知道梁思成夫妇是现代中国很有名的知识分子,特别是梁思成对于北京城市的建设和保护有极大的贡献,其实这个事件也不是孤立的事件。

我们看到当代中国,特别是无论是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很多文物古建都在被拆除了,所以很多人开玩笑的说,中国的英文名称叫做China,China就变成拆呢,拆拼命的拆,拼命的建设,其实现在北京还有多少古都的风貌,我想大家都明白,其他的城市也都差不多。

在这种情况下,梁林故居被拆也只不过是一个最新的例子而已,我觉得这些像华润麾下的开发商,他们好像根本就不把这个当回事,也有网民认为50万元的罚款对于这些大开发上来说也只是一个小数目,希望这样的一个处罚多少还是能够起一个警示的作用,就是已经拆了的也已经是无法制止了,但是希望不要再出现这样的拼命的拆自己的文物,拆自己名人故居这样的一个行为。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梁林故居 何亮亮 文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