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孙中山送宋庆龄结婚礼为20发子弹 最后1发留给自己

2011年03月21日 15:0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宋庆龄与孙中山因工作接触互生好感

解说:因为印刷宣传品的需要,1894年的时候,孙中山与上海一家印刷厂,一位宋耀如的老板结识,出身寒微,青少年时期在美国度过的宋耀如,希望国家现代化,又崇尚民主价值观。在后来很自然地成为这个革命者的朋友和支持者。属于同龄人的孙中山,多次来到宋耀如家里,留宿、开会或者躲藏,这是个基督教气氛浓厚的家庭,女主人倪桂珍对孩子的品德和文化教育非常严格,他们的3个女儿,后来先后到美国南部的同一所学院留学。1913年夏天,在威斯理安女子学院文学系毕业的二女儿宋庆龄,已经在回国的途中,但是她意外地收到一封父亲发给她的加急电报。

李雪英(宋庆龄基金会副研究员):让她暂缓回国,先不要回来,然后这时候她就在加州又作了一段时间的停留。

解说:国内这个时候随着二次革命失败卷起的白色恐怖阴云,已经笼罩到支持革命的宋家,所以父亲通知女儿暂缓回国,在美国滞留,做了两个月游览后,离家5年多的宋庆龄到达日本,终于在这里与家人团聚了,因为捎来一封孙中山朋友的信,很快,她跟随父亲和姐姐,见到了孙中山。

孙书文(北京中山堂):她在很小的时候,她父亲就给她讲这个人是为中国革命的,然后从小她就崇拜孙中山。

解说:在美国上学时,宋庆龄十分关注国内时局的变化,那一年辛亥革命骤然胜利之后,她的热情爆发,父亲给她寄来了共和国新国旗,她扯掉墙上挂的清朝龙旗,扔到地上踩,兴奋地大喊,高举共和国的旗帜。几个月后,她写下《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事件》一文,对这场革命给予高度赞颂,这一非常光辉的业绩,意味着四万万人民,从君主专制制度的奴役下解决了出来,压迫导致这场奇妙的革命。她还富于想像地写道,革命已经给中国带来了自由和平等。

李雪英:她第一次见到了孙中山,也就是说她长大成人以后,第一次见到了孙中山。

解说:至少当时在家人看来,这不过是一次寻常的会面罢了,或许连宋庆龄本人也根本不会意识到,从她踏上日本国土的那一刻起,命运正在将她的人生引向一条未曾设计过的道路上。1914年9月,一个新变故让宋庆龄和孙中山接触的机会发生了改变。

李雪英:因为她的姐姐要去结婚了,就是宋霭龄要嫁给孔祥熙,这时候孙中山就没有秘书了。

解说:宋庆龄接替姐姐原先担任的英文秘书职务,开始每天与孙中山一起工作了,全新生活的开始使宋庆龄根本兴奋,她给还在美国读书的妹妹美龄的信中写道,我从来没有这样快活过,我想,这类事情是我从小姑娘的时候起就想做的,我真的接近了革命运动的中心,我能帮助中国,我也能帮助孙博士,他需要我。

盛永华(宋庆龄基金会特约研究员):在二次革命失败以后,那么宋庆龄看到孙中山非常的困难,但是他很忘我,所以逐渐她就被他吸引。

解说:宋庆龄敬仰孙中山坚忍不拔的精神,崇拜他的英雄传奇,对于处在艰辛中的孙中山来说,宋庆龄的朝气让他感到振作与轻松。但是,两个人感情的苗头被宋庆龄的家人有所察觉,并试图将其冷却,当他们把结婚计划提出来时,来自家人的阻力,几乎成为一道无法越过的屏障。

盛永华:因为孙中山也是受过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教育的这么一个人,宋庆龄也是在西方教授教育的,孙中山是不会让宋庆龄处在一种妾的地位,宋庆龄也不可能接受这种妾的地位。

李雪英:还有另外的原因,就是孙中山当时颠沛流离,流亡到了日本,那么他(宋耀如)作为一个正常的孩子的父母来讲,我想他的出发点可能是要考虑到将来自己的孩子,要过一种非常艰苦的生活,他处于这种希望女儿幸福的想法,他并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嫁给孙中山。

盛永华:追随孙中山革命的这些同志大部分都反对,而且反对的很激烈。

[责任编辑:朱红霞] 标签:曾子墨 孙中山 宋庆龄 我的中国心 张静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