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孙中山送宋庆龄结婚礼为20发子弹 最后1发留给自己

2011年03月21日 15:0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陆士庭:黄兴说,天大的笑话,这天下有这么傻的人,就是把钱白白地送给你。

解说:抱着试试看的心思,孙中山万般无奈之际给张静江发出电文,仅写了一个字母,C,但在几天之后,果真有三万法郎从巴黎汇到,从此张静江被革命者们视若天助。这是张静江的旧居,一个典型的江南豪宅,它位于中国近代史上罕见的一个巨富之镇,浙江湖州的南浔镇,很早的时候,民间就有一个说法,湖州一个城,不及南浔半个镇,从明朝万历年间开始,南浔依靠蚕丝业和手工业、缫丝业,涌现出了很多巨富豪绅,人们按照财富规模的大小,将南浔富商分为四象八牛七十二黄金狗。

沈嘉允:象是什么概念呢,在当时来说他家的财产在一百万两白银以上,一百万两白银以上就称他为象,当时我们南浔有四户人家,他的一家就是其中之一,实际上他们家当时财产已经是1200万,1200万两白银,所以非常有钱。

解说:张静江正是出生于四象之一的张家。

张学攒(浙江省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四象之一的张家的这个公子嘛,因为自小就残疾,捐了一个道台,作为当时的驻法国公使孙宝琦,孙宝琦是杭州人,他就跟着以候补道员的身份,跟着孙宝琦到法国去,他们去一方面好像是外交官一样的,其实他们还有另外的身份是做生意的。

陆士庭:书画、茶叶、瓷器是他(经营的),他要把商品陆陆续续运来运去,有的时候住在巴黎,有的时候住在上海。

张静江倾家荡产 资助孙中山革命

解说:从1902年第一次到法国,到1905年与孙中山相遇,再到创办世界社的1906年,张静江的世界观发生了质的转变,我们可以理解当一个人汲取了新的文明之后,回头再看自己国家的落后与腐朽,情感上该是多么的复杂,不能接受,那么就去改变它。1906年,张静江在新加坡加入同盟会,这个满腔热血的青年,终于获得了梦寐已久的身份认同,在孙中山的革命理念中,经济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张静江的加盟,对孙中山来说堪称如虎添翼,从入会那天开始,张静江就不可避免地承担着为革命筹款的任务。

沈嘉允:因为打仗这个事情是很费钱的,我们说你们就在打钱,你这炮砰一下就多少钱,砰一下就少钱,子弹出去就是钱,是把。所以当时很紧,孙中山就没办法,就去接连的跟张静江,叫他支持,那当时张静江也是,但是这个事情张静江受不了呀,我这个钱毕竟也有限呀,你这么打我印都来不及对吧。

陆士庭:张静江也不是一个没有底的富翁,到后来这个钱也不够了,那他卖掉了自己的通运公司,包括上海的五栋花园洋房,把他的家产都卖掉,所以我们用一个词叫毁家纾难,我说是倾家荡产,资助孙中山革命。

解说:1907年,为了支援同盟会的支出,张静江卖掉了自己在巴黎经营了四年之久的,并带来过巨大收益的通运公司,但纵使这样,张静江一人之力依然满足不了同盟会的巨大开销,加之1907到1911年之间,革命党人在各地频繁筹划发动起义,所需钱财越来越多,在这种背景下,张静江打起了别人的主意。

沈嘉允:这是有个传说,他堂兄叫张石铭,也是很有钱是吧,他跟张石铭借钱,跟堂兄借钱,那么堂兄就借给他啦,但是他也不跟堂兄说这个钱是什么用处,不跟他们说的,因为这个事情说了以后要杀头的对不对,人家不敢的,你要谋反这个谁敢,不敢的,所以第一次借钱张石铭就给他。结果过了没多长时间这个钱很快就没了,他又去找他堂兄,他堂兄说你这个钱花到什么地方去了,这么快,你办公司破产也没这么快,是不啦,不借给你了,你这个人是不是在外面搞什么东西,好像不务正业,不借给你了。不借给他了,但是到最后张静江没办法了,到时候他把手枪拿出来,你不借也得借,借也得借,就是搞成这个样子。

解说:这种强迫式的借钱方式,只有偶尔奏效,后来随着革命声势的逐渐壮大,张静江改变策略,他介绍浙江南浔的富豪们,加入到革命的阵营中,对象多为四象八牛成员,连自己的哥哥和舅舅也被拉到队伍之中。

沈嘉允:有一次借钱也是通过陈英士,为什么呢,因为他把这些老乡叫过来一次,第二次再来老乡嗯呃嗯呃,就是这样的了,然后他叫陈英士出来,你做好人我做凶人,陈英士出来,借不借,不借手枪一扔,这个呢,他把人都抓过来,我们起先也不清楚,后来我们这里有个刘承干,就前面有个藏书楼,藏书里有个日记,前年我们去查找特这个日记查到这个事情。

解说:就这样,张静江在孙中山的身后,以这种方式提供着无理由的支持,一直到1912年1月,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为了回报张静江在经济上提供的巨大支持,礼请张静江出任财政部长,但张静江坚辞不受。1913年宋教仁遇刺,凶手是谁至今难有定论,但孙中山认定,凶手就是当时具有最大嫌疑的袁世凯,他不顾同僚的劝阻与建议,执意武力讨伐袁世凯,这就是历史上所谓的二次革命。

李扬帆(北京大学副教授):其实那个革命是他自己叫的,根本没有真正形成革命,就几个月以后他就流亡了,流亡以后到日本就搞了中华革命党。

傅国涌(作家):孙中山认为这个革命失败的原因是革命党人不听话,所以他要重铸一个让革命党人乖乖听他一个人话的,一个新的中华革命党,黄兴反对,黄兴对孙中山选择的这条带有帮会性质的这套新的组党路线坚决反对。

李扬帆:搞中华革命党,搞了个什么章程呢,就是宣誓对他孙文本人的效忠,而且发的毒誓,就是如果不效忠孙文,或者背叛孙文就是要天诛地灭,就是受到惩罚,而且他把所有的革命党的党员都分成三六九等。

解说:中华革命党,因为带有浓厚的帮会性质和个人崇拜的色彩,孙中山的这个做法遭到很多人的质疑,更有像黄兴这样的领袖与他分道扬镳,孙中山一生漂泊和流亡的时间很多,但以往的每一次,都没有这一次孤独和低落。这个时候的张静江再次被孙中山任命为中华革命党的财政部长,这一次他没有明确拒绝,但是不久后,张静江还是以自己常年在国外,不变工作为由,将财政部长一职交给廖仲恺,而他自己依旧是在巴黎与东京之间不停往返筹款,为此,孙中山曾说,党内财务,唯张所为。1920年,张静江在孙中山的授意下,在上海创办了我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其目的也是为当时的国民政府筹集经费。

[责任编辑:朱红霞] 标签:曾子墨 孙中山 宋庆龄 我的中国心 张静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