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孙中山送宋庆龄结婚礼为20发子弹 最后1发留给自己

2011年03月21日 15:0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陆士庭:张静江是证券交易所的总监,也可以说是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赚了很多钱,他这个钱拿来干什么呢就是,他拿带一部分钞票,就是每年每月资助到广州军政府,因为当时孙中山在广州。

张、孙二人友谊从政治合作延至日常生活

解说:在政治风云朝夕变幻的年代,孙中山与张静江保持着多年的稳定关系,更加难得的是,他们的交往超出了政治上的合作,扩展到生活之中。1923年,张静江因病在南浔家中休养,孙中山闻讯,特地推荐留德名医李其芳为他做电疗,并写下一幅对联,让人送到浙江南浔张静江的府上,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四十州。如今这副对联还挂在张静江故居的正厅之内。

沈嘉允:两个人相互关心、相互了解、相互帮助,所以他们其实这种关系是像弟兄一样的关系,过去有人叫君子之交淡如水,文人相交纸一张,文人相交就纸一张,就是这个臭道理,就是很风雅的一个东西,这个风雅里面就体现出他们之间的相互尊重、相互关心。

解说:1924年底,孙中山应冯玉祥会谈南北统一的邀请,发表北上宣言,离开广州北上,不料孙中山因病住进北京协和医院,张静江得知后不顾自身病体,在孙科陪同下,拄着拐杖到协和医院探视孙中山。

沈嘉允:每天守候在孙中山病床前,把每天的病情一天天记录下来,今天孙中山情况怎么样,明天情况怎么样,一天一天,从这个记录一直到病重,一直记录到孙中山过世。他就是每天守望在他的身边,所以从这个角度可以说那个人的交情,两个人的友谊是何等深厚,是吧,这个不是一般的东西,儿子跟父母亲的关系,有时候也没达到这种(程度)。

解说:1925年3月11日,孙中山预感到自己将走到生命的尽头,便在事先准备好的两份遗嘱上签字,并按照孙中山的意愿,张静江首先签字。

沈嘉允:他写了个张人,第三个杰就写不下去了,因为他太难受了,所以他在写名的时候就签了个张人,(再写)这个杰时候手已经不行了,因为他心里感到非常难过张静江。

解说:孙中山去世四个月后,也就是在1925年的7月,广州国民政府成立,张静江以国民党元老的身份,提名蒋介石为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领导北伐,1926年5月,张静江被推举为国民党中央主席,两个月后张静江辞职,提名由蒋担任,可以说如果没有张静江的支持,蒋介石不可能在当时巨头林立,一盘散沙的国民党中脱颖而出,入主国民政府。

陆士庭:张静江因为自己身体不好,马上让给蒋介石,后来蒋介石就是党政军一把手,应该说他这个登上中国的这个当时民国的领袖,张静江起了很大很大的作用。

解说:张静江,这个出身富贵,却患有严重足疾的公子哥,26岁第一次出国时,他还在懵懵懂懂地寻找理想,36岁时他几乎看到了理想的实现,那一年,中华民国成立。29岁时他与孙中山相识,人生一下子充满意义,47岁时,孙中山去世国内政局乱作一团,身居高位的张静江却无能为力。36岁时,张静江认识了25岁的蒋介石,并把他推向权力的巅峰,然而,在相处了17年之后,53岁的兄长张静江与42岁的蒋介石彻底决裂。1936年,60岁的张静江信奉佛教,在空门中找到了归宿。

[责任编辑:朱红霞] 标签:曾子墨 孙中山 宋庆龄 我的中国心 张静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