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太炎临终曾劝告蒋介石 联共抗日
2010年08月02日 11:29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章太炎是清末民初时期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思想家,也是著名的学者。他以好批判著称,因此被人冠以“章疯子”的名号。他的一生都在为民主自由进行不懈的批判。他说,我的面孔可以打,但意志不可夺。他积极教授国学,是为了使今人即使在国家衰亡的时候,也不忘进行斗争。在他惊世骇俗的言论背后,是一颗热忱的民族心。

凤凰卫视7月31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在那个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年代,有一个读书人在报纸上发表了署名文章,点名道姓的将皇帝称作是小丑。到了民国,有人想搞复辟,这个书生便跑到他的府门前上演了一出“击鼓骂曹”的大戏。与孙中山英雄相惜,却也不妨碍他对民国之父出言不逊,而最看不惯的人当属蒋介石,他讽刺说三民主义到了这位晚辈手里已经变成了卖国、党治和民不聊生主义,这个最敢于挑战权威的人物就是章太炎。

总统府前大骂袁世凯 章太炎遭软禁

解说:1914年初一个寒冷的冬日,位于北京新华门外的总统府门前,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他身着棉袍却手摇折扇,一枚由袁世凯亲自颁发的建国大勋章被用来做了扇坠,这个书生模样的人点名要见袁大总统,久等无果之下竟然大发雷霆,将接待室里的桌椅器物尽数打烂,他高声怒骂袁世凯是包藏祸心,独夫误国。在当时的中华民国里,如此敢在太岁头上动土,却能让袁世凯礼敬三分的人非章太炎莫属。清末民国初,战乱频繁,社会动荡不堪,在如此的乱象之中,章太炎常常语出惊人。曾有人讲,有幸得到此公提点之人,要么声望大增,要么身价暴跌,屡试不爽。每遇章太炎有话要说,报纸便竞相转载,其中不乏断章取义,牵强附会之说,并经常辅以标题“章疯子大发其疯”,如果章太炎的言论一时合了他们的胃口,报纸头条就会写上“章疯子居然不疯”。说“章炳麟”三个字价值千金,并不为过。

熊月之(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因为他呢,他有他的本钱,鲁迅讲的他是有学问的革命家,他一个有学问,人家不能够轻易地惹他。二个是革命,革命不光是现在革命,他以前是老革命,有老资格的,坐过清朝政府监牢的。那时候没有几个人可以跟他相比,因此他可以有本钱去骂袁世凯。这个是符合他自己那个很傲,学问上也是很傲,革命方面又有本钱,他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的。

解说:大闹总统府的消息在京城传得沸沸扬扬,后来更是举世皆知,章太炎的狂士做派再次令国人为之一振。日后,鲁迅在文章里,就老师的这番义举大加赞赏,称其,以大勋章作扇坠,临总统府之门,大诟袁世凯的包藏祸心者,并世无第二人。

章念驰(章太炎之孙):他是一个很激烈的人,他往往认定了一个目标是不顾一切的,所以他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意识到一种民族革命的需要,所以他说出了一些话,都被人认为不正常,所以认为他是疯了。以后在革命的过程当中,他常常的行为也是非常激烈的。往往没有一种退缩的一种余地,所以呢,又被人家认为他是章疯子。

姜义华(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实际上你说他是疯吗?他确实他是因为对袁世凯极为不满,尤其对他要想复辟帝制。但是他在北京也没有办法,没有办法组织力量,所以他能用他个人的这样一个行为来表示他的抗议。其实前面已经在软禁了,总统府门外乱成一团,里面却无声无息。袁世凯笼络人心的手段和他的权谋韬略一样不让他人。对于在文化界和革命政坛上都极富声望的章太炎,袁世凯很明白杀不得。他命令属下把章太炎请上马车,一路鸣锣开道送回了居所,时任军政执法处长的陆建章对围观者说,他日与南方开仗,太炎先生若能为我草一檄文,则可抵得上兵马十万,安得不尊重。

章太炎在狱中奚落袁党 排遣内心郁闷

章念驰:对他的囚禁基本上是半封闭的。只允许人家陪他,允许人家探望,所以虽然没有自由,但是他活动还有一定空间,所以形成的故事特别多。

熊月之:家小在南方嘛,在上海嘛。他自己一个人在地方,日子很苦。苦嘛当然情绪也很不好,情绪不好嘛就是骂。有的时候弄个花生米,把一个花生米的上面的头掐掉,说我把袁世凯的头掐掉了。

姜义华:被子上面点香烟,点一个骂一句袁贼,骂一句袁贼。把那个被子点了以后把它抛掉啊,什么等等这一类的事情。

章念驰:包括对派来伺候他的这些狱警,戏弄他们。这些故事呢,是民间的故事,非常多。

解说:袁世凯命令手下好生看管章太炎,规定每月生活费500大洋。一切生活开销及损毁器物都由公家支付,陆建章专门找来官差扮作厨子和仆人,监视章太炎的饮食起居。章太炎则要求他们每天早晚向自己磕头请安,言必称“老爷大人”,以此讥讽奚落袁党,排遣心中郁闷。

章念驰:他逃过好几次,但是逃出去不久又被抓回来。其中有一次,他想逃到天津,逃到火车站又被抓回来。

熊月之:那当然了,他也有时候也真的是很生气,很生气嘛他就绝食,绝食也不止一次,但是后来因为那个时候,他一些学生在北京的也比较多,常常来看他。所以借机会让他讲讲学问什么的,他这个人你跟他谈学问呢,他会把其他事情又放在边上去了。

姜义华:那个时候在北京他也搞了一个国学会,就是来讲学,他的几个学生,包括你看鲁迅日记里面有很多(记载),当时他去看章太炎。

一生唯一的政府工作:出任东三省筹边使

解说:变化其一,不主故常。在谷满谷,在坑满坑。这是章太炎被软禁是写给鲁迅的一幅字,他以庄子的话来宽慰学生,以示自己平和洒脱的心态。而一年多以前的豪情万丈,到如今已是烟消云散。1912年的春夏,民主共和的希望之花,曾经在中国大地上昙花一现,袁世凯邀请孙中山北上共商国是,短短的一个月里,深孚众望的革命领袖和当时中国最大的实权派会晤多达17次。最后,孙中山对袁世凯说,假以十年,大总统练强兵百万,孙文建铁路25万里。诸君为国家发奋努力,共求富强之道。章太炎有感于此,不顾自己体弱,接受临时政府委以的东三省筹边使之职,考察边疆,致力国事。这是他一生当中唯一一次出任政府的实际领导工作。

姜义华:所以章太炎后来也是自己检讨的嘛,太急于使国家很快地稳定下来,因为辛亥革命以后,不光是国内各地方的一个混乱局面,还有外患。当时外蒙古要在沙俄政策动之下,要搞独立呀,西藏问题呀等等。边疆地区也是形势相当紧张,包括日本,也在进行着很多的这些活动,所以章太炎认为袁世凯他愿意支持共和,他也长时间掌握着整个清王朝最大的一支军事力量。如果他能够支持共和,有利于国家一个稳定的格局出现。

熊月之:那时候叫他东三省的筹边使,他也是很乐意地去的,也是很认真地去做了,这后来也有人批评他,说你不想当官,你不也去当官了吗?那其实呢,他是抱着一种革命成功了,是应该搞建设的。到后来呢看袁世凯不对头,尤其是宋教仁案件以后,这个对他来讲是打击很大的。

解说:1913年3月,宋教仁遇刺身亡,二次革命爆发。在这场战争中,以袁世凯为代表的中央政府取得了完胜。孙中山、黄兴再次流亡日本。数月前响应讨袁号召的各路军阀,纷纷取消独立,拥兵自保。袁世凯以“叛乱”罪名下令解散国民党,国会随之解体。袁世凯就此摆脱了议会和宪法制约,成为真正独裁的寡头大总统。章太炎曾试图利用共和党与袁世凯抗衡,最终难以独立支撑,为袁所困。不久,身陷囹圄的章太炎给远在上海的新婚妻子写了一封信作最后的道别,并将一件随身多年的旧衣寄回以作留念。

延伸阅读:

在押犯曾在唐山大地震中加入救援大军

陈毅在文革中敢说敢做 痛批学生冲击中南海

瓷器店里打老鼠 陈毅解放上海军政双胜

“反动作家”林语堂的传奇人生

冯玉祥夫人反对林彪“一号令” 拒绝离北京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0:05-10:55

重播:周日 21:40-22:3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