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交通部长”叶匡时打造桃园航空城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解说:他被称作“非典型政务官” 叶匡时:我个人是觉得蛮喜欢这样被形容的 解说:统领六七万员工,他为台湾交通注入创意思维 叶匡时:我就要我们交通单位在北中南各办了一场招商大会 解说:自由经

核心提示:台湾交通部长叶匡时面对桃园机场改造问题彻夜难眠,下力全方位整治,并指出只有桃园机场作为一个国际特别东亚的转运站,一个转运站呢枢纽才会成功。

解说:他被称作“非典型政务官”

叶匡时:我个人是觉得蛮喜欢这样被形容的

解说:统领六七万员工,他为台湾交通注入创意思维

叶匡时:我就要我们交通单位在北中南各办了一场招商大会

解说:自由经济示范区久孕难产,高雄自由贸易港区且试且行

叶匡时:我们高雄港成为伦敦金属交易所的缔交港,这过程其实还蛮艰辛的

解说:昔日众星捧月,今日奋起直追,桃园国际机场直面时代重压

叶匡时:我想我在交通部这5年多来^^压力最大的、挑战最大的工作就是(桃园)机场的改造

解说:问答台湾“交通部长”叶匡时

1P“非典型政务官”

吴小莉:学而优则仕的叶匡时,2013年2月开始掌舵事务庞多的台湾“交通部”,统领员工六七万人。被许多人称作“非典型政务官”的他,将交通比做“经济的火车头”。面对台湾近年来持续的“闷”经济,面对北有桃园国际航空城的重压、南有高雄自由贸易港区的角力,他正给台湾交通发展带入怎么样的新思维?前不久,在台北,我与叶匡时有了一次相约问答。专访之前,去他的办公室,里面有两幅字让人印象深刻:两幅字题写人不同、题写年代相差20多年,落意却几乎一致。

随访:

叶匡时:我旁边有一幅对联,是陈庭诗,他1992年,我1991年回台湾,1992年的时候认识他,他送给我的。也很有趣,他就用我的名字,镶堪了一个对联。

吴小莉:藏头诗,匡正世风唯教化。当时您是回来做老师的时候?

叶匡时:对,中山大学,时艰国事赖贤劳,人家说这一个。

吴小莉:很有预测性,^^^

吴小莉:他就会知道你会学而优则仕。贤就知道自己修为了,劳是一定。

叶匡时:要很努力。

吴小莉:要像牛一样努力?

叶匡时:对我朋友是研究院院士,他是现在副院长,叫王泛森他送给我跟我太太,说你们要苦中作乐。

吴小莉:他怎么知道会这种情况,你在次长的时候他还没送你没有

就是我当了部长以后他就是来勉励我

吴小莉:那你现在觉得呢?

叶匡时:很好,我觉得我们,我自己感觉这两个字,相当程度可以描述出,我们这个工作的情况,一方面的确是压力蛮大,蛮辛苦,可是另外一方面呢,你觉得有一些挑战,也有一些机会来服务人群,所以从这里面,找出很多的乐趣,所以就叫做苦中作乐。

解说:一段时间以来,台湾“交通部”频频被置于镁光灯下。毕业于台湾大学政治系,获得美国卡内基美仑大学组织理论博士的叶匡时,自2009年6月踏入台“交通部”,任政务次长,2013年2月接掌“交通部长”,历经台湾交通领域近年间的大事小情。外界评价他是“很不典型的政务官”;即使踏入政坛之前,亦有别于象牙塔里的学者

吴小莉:有很多人评价您说您是一个不典型的政务官,怎么看这样的评价?

叶匡时:不典型的政务官,我个人是觉得蛮喜欢这样被形容的,因为我认为呢我们的政府就是需要多一些不同面相的人进来,不同的思维不同的风格,那这样子的话,事实上对多元化社会的话,可能会更有意义,

解说:叶匡时踏入政界之前,曾经短期在美国纽约大学石溪分校、长期在台湾国立大学任教;期间除了任一些研究会所的顾问、一些公司独立董事之外,还与业界共同创办易游网、灿星旅游网等。2007年涉足政界,任台湾“交通部长”前,历任“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咨询委员”、“研考会副主委”、“交通部政务次长”,历练横跨“产、官、学”三界,并且都有出色成绩。

吴小莉:那您觉得在您心中在台湾做政务官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您的优势在哪里,又觉得自己可能还需要改进的地方又是什么?

叶匡时:我觉得最重要最重要应该是情商了,就是耐的住压力,还有当很多人对你有负面的攻击,不管是媒体或是民意代表,或是其他的人,那你必须沉的住气,但是另外一方面我认为是一种综合抽象的理解的能力^所以我到政府来服务,很多事情是过去不了解的,可是我觉得我可以比较快的来掌握是因为过去学术的背景是有帮助的,那当然到政府来,最重要的是在学校比较没有的就是领导能力,^^现在像我们交通部有6、7万的员工,那你怎么样去带领这么多人,能够一起齐心一致的去为一些方向共同努力

吴小莉:您学的是管理,所以其实是在交通部有机会把您的管理理念跟管理的方法其实是真的实践了?

叶匡时:是,确实是这样子,比方说我很强调的一个人性的管理,我比较强调的是激励,我比较不喜欢去做处罚的事情,如果你能够激励他们的话,他不是接受你的领导,是他自己为自己的理想在努力,那我觉得这个确实我到政府服务的时候我也一直坚持这样的理念。

吴小莉:但是奖惩不是不需要公平吗?

叶匡时:我觉得我们的社会太强调惩罚了,譬如说我们今天出现了一个交通事故,我觉得你重点是应该要找出错误的原因,然后纠正它,不要再在让它发生,但是呢一个(具件)法的处理方法就说发生这个错误的事情我就处罚那个人,我可能就对社会有所交代,大家就可能忘了那后面真正的原因,觉得有人已经负了责任了,就结束了,那结果很可能换了一个人,这个错误可能还是会继续的发生,所以重点不是处罚人,重点是找出根本的问题的原因,然后想办法去,不要再让它发生。

吴小莉:在您的任内有没有一些例子?

叶匡时:当然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了,那的确有一些例子呢我也必须承认,就是说我受到很大的民意代表媒体的压力是要我去惩处人,但是我每次惩处我们干部的时候,我其实心里都很难过,因为我觉得我们很多的干部,已经很不容易,做到相当高的职位了,我相信没有人,尤其那个职位上的人,他们没有人是愿意喜欢去犯错的,

吴小莉:就是包括去年清明节的交通广制的问题吗?

叶匡时: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叶匡时 桃园机场 航空城

人参与 评论
2014-06-14问答神州 专访台湾“交通部长”叶匡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4/87c31a3c-4576-4fd2-ba93-1938f577145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