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民:IMF推进改革中国有望成其第三大股东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朱民,IMF全球副总裁,复旦大学杰出校友;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博士。2003至2009年,任中国银行副行长;2009年10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10年2月24日,兼任

核心提示:朱民,IMF全球副总裁,复旦大学杰出校友;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博士。2003至2009年,任中国银行副行长;2009年10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10年2月24日,兼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特别顾问。主要从事国际金融、银行业务和宏观经济方面的研究。2011年7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正式提名朱民为IMF副总裁。

凤凰卫视4月26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08金融危机、2010的欧债危机,使得全球深陷萎靡,也使得全球的互动性、关联度进一步的增大。2014被看作是全球经济走出谷底的转折年。然而,新兴经济体、发达经济体增长的背行、交错的博弈,互联网金融、影子银行等的迅猛发展,又都使得无论是世界还是中国,经济前景充满着不确定性。

朱民:譬如说亚洲的股票市场和拉美的股票市场,它的互动性,就它的关联度,全球金融危机以前只有42%,今天是82%,你能想象吗?拉美和亚洲千里之遥,它两个股票市场会如此的互动,为什么呢?

吴小莉:全球化?

朱民:全球化,

解说:2014年4月16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中国经济2014年第一季度GDP增速从去年第四季的7.7%减至7.4%,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但仍略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0.1个百分点。在经历了经济结构调整、国际投行“唱空”之后,这一结果多少消除了一些外界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面临硬着陆风险的忧虑。

而就在此前一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春季年会前夕,发布了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降至3.6%,较年初预测下调了0.1个百分点。

吴小莉:2014年的经济,大家相对谨慎乐观,IMF给出的增长,比联合国的3%还要高,怎么看?

朱民:你这个太厉害了,你把我们跟联合国比起来了。我们确实今年对整个的经济还是谨慎乐观,我们为了充分把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国家的实际的产出归纳起来,所以我们用了个评价理论。就把一些没有计入价格的,但实际是有意义的一些经济活动,也归纳起来,所以我们用PDP这个概念来算的话,它算得比较高,但是呢,还是低于世界的潜在增长速度。

解说:2014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增长动力将来自先进经济体,而前几年一直发展良好的新兴经济体,则出现增速下滑,风险增大。

朱民:新兴经济国家,在过去的几年里,对全球的经济增长起了个主导作用,这个增长非常强劲,占了全球经济增长的70%以上,帮助全球经济恢复起了巨大的作用。但是今年以来,它遇到了一个新的挑战,这个挑战就是美国退出宽松货币政策。

解说:宽松货币政策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主要发达国家央行实行的一项经济复苏举措。即从资本市场不断购买大量长期证券,包括政府债券,目的是通过扩大基础货币,给经济提供更多流动性。

朱民:我们测算在过去的两年多里,由于发达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大概流入新进经济体的资本,大概是1.6万亿美元左右,但是在1.6万亿美元里面,因为宽松货币政策产生的额外流入新兴经济市场的,大概是4800亿美元左右。所以这就是从去年5月23号,当美联储宣布紧缩的时候,市场开始波动,新兴经济市场面临了巨大的汇率的贬值、股市的下跌、债资的上扬,等等情况。今年1月份这个事情又是发生在土耳其,在阿根廷,以及蔓延到一些其它的国家,所以新兴经济国家今年会有波动。

朱民:2014年新兴经济体增长速度强于美国

解说:几乎在IMF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的同一时间,在中国海南举行的2014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了《新兴经济体发展2014年度报告》。报告指出,2014,全球经济增长动力已由新兴经济体主导转向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并驾齐驱的态势。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困境,不仅表现在经济增速的快速下滑,还体现在汇率、国际收支平衡、金融脆弱性等指标的明显恶化上。

朱民:但是我们认为新兴经济整体而言,它是很强的,所以应该有能力度过这个阶段。通过内部宏观政策的调整,譬如说对进出口的调整,减少经常账户的赤字,譬如说减少财政的赤字等等,来稳定宏观经济,但总体而言,我们认为新兴经济尽管在今年,它的增长速度放慢了,它还是贡献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半以上。

吴小莉:奥巴马在今年的国情咨文就特别提到说,美国仍然是全世界最佳的投资国,还有人评论说,2014年可能美国要重新成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那也有人提到了,像您刚才说的,新兴的经济体在过去成长70%,然后贡献了50%,这样的一个情况,可能有些人开始唱空,您怎么看,这样两个说法?

朱民:我们做了个分析,整体而言,今天新兴经济经过了那么多年的增长,它人均GDP的水平,今天全世界新兴经济的发展中国家,113个国家中,也只有美国的人均GDP的25%左右。这个说明什么?说明整个水平还是很低,说明未来的增长潜力还是很大。美国确实最近经济增长还是恢复很好,但是美国经济能否持稳,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看投资。美国经济到现在为止,它的投资还是比较弱,说明美国的企业界对未来的信心还是不确定,经过了七年的危机,美国今天的,我们不讲增长速度,讲美国的GDP今天的水平,比2007年的水平只增长了五个GDP的百分点,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美国也还有很大的改革和发展的道路要走

朱民:地方债务融资背后多存在“影子银行

解说:2014农历新春过后不久,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在英国撰文表示:看空欧元区已经结束,看空中国将成为替代者。而早在去年,索罗斯就曾警告说,中国影子银行问题正成为定时炸弹。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一些西方对冲基金和境外机构投资者,不断借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持续上升等消息,发表言论,并拋售中国内地金融股,引发市场不小的波动。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相对于欧美,中国成为全球今年最大的不明朗因素。而无论是唱空还是看好,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正给世界经济带来变数。本月初,出席2014博鳌亚洲论坛的经济学家们认为,当前,新兴经济体的话语权远远不够,要改变二战后美欧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也并非易事。而中国的金融改革和人民币的国际化,或将对亚洲地区的一体化乃至全球金融秩序的修改起到推动作用。

吴小莉:很多人都在关心,现在中国的地方债务的问题,是不是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或者是不是也会造成一些所谓财政支出过多这样一个危机?

朱民:中国的地方债在过去的几年里发展确实很快,统计署最近进行了一次审计表明整体债务大概是18万亿人民币左右,这个已经占到了GDP的27%、28%左右,它中央的债务并不高,占23%左右。所以我们觉得中国政府对地方政府债务的调控和管理的政策空间,还是有的,那么我们从现在来看呢,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譬如说对地方债务的增长的速度进行了调控,现在看来增长速度已经开始下降。对地方债务进行了分类管理,这个就更明确哪些确实是属于政府责任和公共支出,哪些可以是由私人机构来做、来承担的。我觉得这个也很重要,所以对地方政府债务的梳理和管理,我觉得最近有一个很大的提高和进步。但是我觉得更需要引起关注的,这个地方债务的融资很多是通过影子银行实现的。所以这个就使得这件事就比较困难。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IMF 朱民 影子银行

人参与 评论
2014-04-26问答神州 问答IMF副总裁朱民(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6/b12129d3-b88f-4719-b0f8-30b89fd5332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