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民:IMF三分之二资金都用于解决欧债危机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朱民,IMF全球副总裁,复旦大学杰出校友;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博士。2003至2009年,任中国银行副行长;2009年10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10年2月24日,兼任

核心提示:朱民,IMF全球副总裁,复旦大学杰出校友;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博士。2003至2009年,任中国银行副行长;2009年10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10年2月24日,兼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特别顾问。主要从事国际金融、银行业务和宏观经济方面的研究。2011年7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正式提名朱民为IMF副总裁。7月26日,他正式出任IMF副总裁职位,成为史上首位进入IMF高层的华人。

凤凰卫视4月19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民:中国市场化将是世界金融历史性转变

解说:2007至2009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以及之后的欧债危机,使得世界经济陷入深度大萧条,至今提振乏力、余波荡漾。在这场危机中,说到亮色,一个机构和一个区域被屡屡提及,那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新兴经济体。

2011年7月26日,IMF和新兴经济体这两个概念,因一个人而被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这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打破建立66年来最高管理层“一正三副”模式,增设第四个副总裁职位,也迎来了首位中国籍的高管--朱民。而朱民享受如此“破格”礼遇并非头一次,在他之前升任中国央行副行长时,朱民也是突破了原有的编制,被“破格”任用。

关于朱民的上任,一度引发各种热议,其中最令人期待的,就是来自新兴经济体的他,会为一向由欧美发达国家主导的IMF,注入怎样的新兴经济体的基因?进而又会为风云密布的世界经济带来怎样的新风向?

上任两年多,IMF和朱民经历了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各方的种种期望,也在这些挑战中渐次呈现。

前不久,在香港,我与朱民有了一次相约问答。

吴小莉:朱总好。

朱民:小莉,你好,欢迎。good to see you.

吴小莉:很久不见了nice to see you again.现在我们世界的格局跟中国的格局变化好大。

朱民:就是一转眼那么大,中国在往前走嘛。

吴小莉::没错,我们先来看看您这个机构,这是我第一次到香港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处。到这个机构,在这里多久了?

朱民:也没多久,我们是个比较新的机构,因为香港作为亚洲和全球的金融,那个作用是越来越大了。所以我们最近扩大这个机构,把我们金融的专家也常驻在这边,观察亚洲,这是个很大的事情。

吴小莉:朱民告诉我说,此次到港,是在这里召开一个亚洲未来金融市场闭门研讨会,这是他一年前启动的“未来的亚洲金融市场”项目的一部分。

朱民:我们估计15年以后,我们现在亚洲GDP的比重占全球的比重,大概可以从现在的30%增长到40%,逐渐可以增长到50%,在2040左右,往前一点时间。这是世界上最增长强的金融市场,发展最快,当然也会存在风险和波动的地方。所以理解这个亚洲金融市场的未来,对亚洲,对全球特别重要。

吴小莉::虽然是闭门,您可以把一些精要告诉我们,比如大家对于2014年的亚洲经济的走向。

朱民:没问题。

吴小莉::大家的判断是什么,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朱民:争论最多的是金融业怎么样为实体经济服务,金融业怎么样能够面对未来的挑战,金融业怎么在区域内整合,又怎么面对全球和全球经济的互动,这个是很大的事情。我举个例子来说,小莉你一定是可以活到九十岁以上的,是吧。

吴小莉:I hope so.

朱民:但现在人六十岁就开始退休了,他积累的财富能不能维持一个体面的生活,过到六十到九十岁呢,这是个很大的问题。所以金融在里面就要起很大的作用,所以像这样都属于这种比较新的挑战,这个以前没有想到过的事情,比如说网络金融的兴起。比如说我们看到,亚洲现在和全球的互动是很大,因为亚洲是一个资本的净输出区域,在过去十年里,亚洲比如说输出了四万亿美元的资本,吸收了大概一万亿美元的直接投资,但是与此同时,亚洲又高度依赖外来的资本流动,譬如说在去年的五月到今年的1月份,我们都看到资本撤离的时候引起的市场波动,所以亚洲怎么样利用自己的储蓄资本库,来维持北京等地金融的稳定,同时又和全球的经济发展一致,这些都是很有意义的未来的课题。所以我们讨论一天,非常的热烈,很有收获。

吴小莉:但亚洲里面,避不开一定是讨论中国?

朱民:当然了。中国的金融业现在已经很大了,比如说中国的银行业,今天和美国的银行业规模一样大,都占全球银行业资产份额的13.1%。这个几乎是难以想象的,而最为重要的是,中国的内地的市场化,是中国的人民币的可兑换和资本账户的开放,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是一个改革的过程。但如果这个发生的话,它对全球的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冲击和变化,是巨大的。所以历史正在我们眼前展开,这是一个巨大的金融历史性的转变过程,我们当然得讨论。

吴小莉:在这次的会议当中,我们发觉还是很前瞻性。

朱民:因为世界变化太大了。所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必须得跟上变化,而且希望走在前面,具有前瞻性。

朱民:小平同志的“增长是硬道理”扎根脑海

解说:朱民曾在世界银行担任6年经济学家,1996年回国之后,先后任职中国银行和中国央行,从行长助理一路升至副行长。期间成功帮助中银香港和中国银行改制上市。就任IMF副总裁的时候,前总裁卡恩与现任总裁拉加德这样评价朱民:具有丰富的政府和金融部門工作经验,朱民的加入将加强IMF对于亚洲和新兴市场的了解。

吴小莉:我很好奇,因为您是第四位副总裁,而且是新设的,您没来之前,这些新兴国家的政策是不是,其实投入得比较少的,去谈论得比较少的,投入精力比较少的,那您来了之后又怎么开展?

朱民:对,确实有这样,就是我们的政策呢,以前是分成整体的宏观政策,就没有分列,比如说低收入国家政策,发展中国家政策,新兴国家政策。比如说我们就没有增长和就业政策,所以我们就在讨论这个分工的时候,我就认为我们应该有专门来加强力量做这方面的工作,然后我就把所有的部门找来开会,最后没想到很有意思,一开会,第一个提出问题说基金要不要做就业和增长的研究,我从来没想过这个事情,因为小平同志说,增长是硬道理,这个是长在我们脑子里面的,这个事好像不用想的事情。为什么呢?因为基金的主要任务是维持全球的金融和经济的稳定,增长好像是另外一块。

吴小莉:各国政府的事情。

朱民:所以为了这个事,当时就把法律部门的人找来,找老先生,什么老先生呢,把基金的宪章找来,查文本,就一页一页查,这个会议开得很有意思,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说如果没有就业和增长,就不会稳定,就没有经济稳定。

朱民:我们在全世界的代表处都很小,就没有区别,一般就几个人。基金的特点就是小,基金一共才两千五百人,但它有一千六百个博士经济学家,从全世界最好的大学毕业。一千六百个经济学家,天天在想全世界的经济情况大势,天天在交易和讨论,这个思想的激荡是不得了。

解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现有188个成员国,朱民分管其中73个国家的宏观经济督导和诊断;负责全球金融监管和改革的政策;并管理每年上万人参加的IMF年会和对所有国际组织的合作。“抓增长”,朱民曾用这个颇具中国特色的词,描绘这些年他在IMF工作的重头戏。而“增长”概念的植入,也让外界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吴小莉:其实这个就完全典型的已经发展跟未发展的一个思维,因为刚开始IMF的基金,已经是发达国家,他们要的是稳定。在前进过程中怎么出现问题,怎么样去维护它的继续前进。但是发展中国家,其实它要去超赶,它必须要抓增长,就很大的观念的不同?

朱民:这个太对了,所以我们做很多新的事情,所以使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说,这是一个新的国际货币基金,我觉得这个很有意思。

吴小莉:那我们可不可以举一个例子,有没有哪一个研究报告制定出来的政策,您觉得是真的影响一些什么?

朱民:这个影响很大,比如说我们以前对发展中国家的,一些国家有了一些问题以后,我们只是看宏观稳定。但是有了增长以后,如果你从增长看的话,你马上意识到,要增长的话,长期看,你要对人力资本进行投资。

所以你就要投入在教育上、在社会开支上,就说你政府该紧缩的还是要紧。但是对于人力资本的投入,对社会这个方面的投资,我们还是得增加不能减少。

吴小莉:那我们这些指导政策,会不会用在发达国家,还是只会用在于低收入国家或新兴国家。我的意思就是比如说像希腊,像欧元体里面的这些,欧债危机发生之后,我们再贷款给他们的时候,指导意见里面,主要是财政收支的削减,有没有也包括这样子一些类似的倾斜。

朱民:当然包括了,我们对希腊,比如说对葡萄牙,我们都对它的财政政策进行了梳理。所以我们说,第一,你得紧缩,第二,你得更聪明,你得把这个财政政策得知道。

吴小莉:用在刀口上?

朱民:对,用在刀口上然后推动它对劳动力市场进行改革,这个力度很大,比如在葡萄牙,因为劳动力市场的改革,涉及到它的法律改革。所以我们投入大量的法律资源,帮助葡萄牙进行整个法律制度的改革,推动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和流动性,使得专业人员可以流起来。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IMF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朱民

人参与 评论
2014-04-19问答神州 问答IMF副总裁朱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9/00918d64-45ba-4b4a-9036-7febb07d9c5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