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罗德里格斯:欧债危机关键不在货币 在其背后经济政策

2013年09月25日 15:2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欧债危机的状况引起大家普遍的注意,近几个月,欧元区的借债国如西班牙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他们的经常帐已经有所盈余,其他的国家也显示出他们的经常帐跟债务的状况已经缩减,这是不是显示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已经开始逐渐好转呢,各方说法不一。欧元区最大银行桑坦德银行副行长胡安·罗德里格斯就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凤凰卫视6月9日《风云对话》,以下为文字实录:

持续4年的欧债危机是阴云不散还是将再现曙光?

我认为欧元区危机在这个夏天已经出现了改观。一旦我们建立起银行业联盟,欧元就能取得真正的稳定。

从美国次贷危机到欧洲债务危机,

为您深度解析世界经济局势。

专访欧元区最大银行桑坦德银行副行长--胡安·罗德里格斯。

罗德里格斯:全球经济的关键问题是全球性失衡

阮次山: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风云对话》,我是阮次山。在最近以来,欧债危机的状况普遍的引起大家的注意。可是最近几个月以来,欧元区的借债国,比如讲西班牙他们的最近公布的数字显示他们的经常帐已经有所盈余,那么其他的国家也显示出他们的经常帐跟债务的状况已经缩减了。所以这个是不是显示出来欧元区的这个债务的危机已经开始逐渐的好转,各方的说法不一。那么我们今天呢,非常高兴能够邀请到西班牙最大的银行也是欧洲第二大银行—桑坦德银行的副行长罗德里格斯来跟我们说明一下什么是欧元区的危机,它的现状如何,它这个发展的情况又是如何,请看。

解说: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引发了世界的经济萧条。为了应对次贷危机带来的影响,世界各国都普遍采取了货币与财政双宽松的刺激政策。这种短期奏效的政策,为日后席卷全欧、旷日持久的欧债危机埋下了伏笔。

阮次山:先生,我想您是最适合分析2008年暴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的人选。人们曾认为这场全球金融危机是因为虚拟经济没有在自己的金融领域里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您认同这种说法吗?

罗德里格斯(桑坦德银行副行长):要追溯危机的根源很困难,但归根结底,我们在全球经济中遇到的关键性问题之一,就是全球性失衡。这是我们第一次见到两个大国-中国和美国,出现了大规模全球性失衡的情况。这也是我一生中见到的最严重的情况。美国借贷过多,而中国的资金储备则过多。这就导致了全球性的失衡,而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旦出现像雷曼兄弟那样的情况,危机的导火索就会被点燃。投资时要考虑的关键因素就是信心。因为投资者和企业家们像看到未来,而如果危机出现,人们则通常都不会进行投资。而这样我们就会进入恶性循环,如果人们不投资,大家就无法就业,没有就业也就没有消费,而没有消费就更没有投资。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恶性循环,而良性循环则应该是:人们想要投资,于是就业率上升,人们进行消费,从而使企业家能继续投资。这就是所谓的良性循环。我们如今处于恶性循环中,因为人们不知道在这样的全球性失衡情况下,中美两国会发生什么情况。而另一方面,人们也在关注欧洲的趋势。最终欧洲也需要为企业家树立信心,从而让他们进行投资。

解说:2011年9月中旬美国民众在美国曼哈顿下城发起了“占领华尔街”抗议运动。示威者声称代表美国99%的民众,抗议华尔街金融机构的贪婪腐败。统计显示,最富有的5%的美国人拥有全国72%的财富。而80%的美国民众仅享有社会总财富的7%。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拉大,导致了社会矛盾的不断深化。

阮次山:有些美国人说,他们不信任这些金融机构,是因为这些机构里的人薪水太高了,他们赚的钱并不是为了其他人服务而得来的,因此他们发起了“占领华尔街”运动,您赞同这种说法吗?作为一名银行家,您认为自己的薪水是不是太高了呢?

罗德里格斯(桑坦德银行副行长):这要取决于你怎么比较。我的薪水是公开的,因为我是桑坦德集团的管理者,因此我的薪水会公布在每年的报告上,所以大家都能知道我挣多少钱。而如果我与相同级别的其他银行管理者相比的话,我的薪水其实可以算是低于平均水平的。但如果我和大部分其他人相比,而这些人又都是失业者的话,他们也许会觉得我的薪水太高了。所以生活中的一切都是相对的。人们应该认为,你的工资只有在发生金融危机时才能派上用场。人们通常则认为,如果给管理层的工资太高,那么管理层就会愿意承担更高的风险。因为风险越高,利润就越高。而如果管理层的利益与利润挂了钩,那么薪水过高就不是件好事。但如果薪水太低,情况也会很糟糕。因此一切都需要平衡,而这的确是个难题。我同意,有时候确实像你说的那样,有些人的薪水太高了。但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投行界,你要是来了解一下我们这些商业银行人士的正常工资水平的话,你会发现一些大公司的高管比我们挣得还要多,但却没人会去批评他们。我认为人们应该建立起风险与薪水之间的关系,这对打破风险与薪水之间的关系来说十分重要,这种情况会为我们带来许多问题。

阮次山:一些金融高管们说,在华尔街,他们的薪水虽然低,但他们的奖金很高,这样的政策合适吗?

罗德里格斯(桑坦德银行副行长):一些银行的确做得有些过头,但这种情况通常都发生在那些要承担风险的领域里,你可以在新的政策里看到。业界有3个报告,其中一份出自美国,一份出自欧洲,还有一份出自英国。他们想要将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的高风险行为隔离开。我也更倾向于这种做法,这两种业务不应当被混为一谈。因为投行要比商业银行承担更高的风险。我认为,如果我们将薪水与承担风险挂钩的这种行为应该被摒弃。而这也是包括监管人员在内的所有人都想改善的问题之一 - 这种将风险与高薪挂钩的做法。

罗德里格斯(桑坦德银行副行长):您又一次提到了平衡。中国人通常会存许多钱,但这也是人们自信的基础,因为他们要为自己的生活着想。如果社保机制无法保障他们将来的生活,那么他们还可以依靠自己存的钱。那么您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有何建议吗?他们要如何来取得平衡呢?

嘉宾:我为中国在过去25年里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对我来说,对中国人民或中国政府提出建议是件很困难的事。我认为他们做得很好,而我们则需要从中国学习两方面的经验。一是中国人民的勤劳,二是中国人民接受的良好教育,这些都是优势方面。而且他们也在逐渐尝试改善监管政策,从而打开国门。这些都是很不错的政策。我认为在货币汇率问题上,比如人民币与欧元和美元之间的汇率,中国处理的也十分妥善。我们可以在这方面进行大篇幅的讨论,因为从经济政策角度来说,这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因为你不能光解决短期问题,而是要放眼长期局势。中国在生产力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人民币兑换美元和欧元的汇率也有所提升。现在问题在于,你要把汇率提升到什么程度?我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国官方对此处理得十分妥善。问题在于欧洲人和美国人的存款太少,但消费却太高。而如今欧洲人和美国人就需要存更多的钱,消费则需要下降。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都希望中国能加大消费力度,并且将存款额度调低。这就是为世界经济增长而必须要取得的平衡。

《风云对话》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阮次山【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日10:00-10:30

重播:周日18:30-18:5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欧元区 金融危机 桑坦德银行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