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伟宁:台湾12年义务教育成功的关键在高中

2013年09月16日 17:1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56岁的蒋伟宁,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土木工程系,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在做教育部长之前,职业生涯只待过台湾国立中央大学一个地方,从副教授一路做到校长。在那时候,蒋伟宁对台湾以考试为导向的教育,就有深刻的反省,他说"台湾的升学考试,用一把只有一元钱、简单的尺来筛选学生,这是全世界最不理想的方式"。

凤凰卫视9月14日《问答神州》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小莉:8月31日,5岁的"裸跑弟"多多驾驶"蜜蜂-3"飞机飞越北京野生动物园,打破了之前由一个9岁英国女孩保持了8年的最小飞行者的纪录,并将这一纪录整整减少了4岁。一年前,多多在暴雪中裸跑的训练视频,曾经让公众对这位"中国鹰爸"的极限教育褒贬不一。而近年来频频出现的"虎妈"、"猫爸"、"狼爸",也让社会不断反思中国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教育观和教育方式。

眼下在台湾,为了减轻中小学生过度的升学压力,台湾当局正努力将"9年基础教育"延长至12年,并在明年8月份正式开跑。十二年国教尚未上路,就已经引爆各方关注。

蒋伟宁:台湾补习教育非坏事 但被使用过度

吴小莉:部长好。

蒋伟宁:你好,我是蒋伟宁,很高兴见到你。

您看这幅画,这幅画是黄光南他画的12只小鸡给我们。为什么12只小鸡,十二年国教。

吴小莉:在您上任的时候?

蒋伟宁:一上任,他就画了,他觉得十二年国教的推动很关键,因为刚刚开始,都像小鸡一样,需要我们呵护,所以要大家共同的一起来努力来让这个小鸡可以长大,我想他也是很有意思的,他本身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画家,所以画了这个画给我。

吴小莉:对于台湾小朋友的学习压力,有一个现象或许可见一斑,在少子化和"升学主义"的压力下,学生花在补习上的时间越来越多。台湾《天下》杂志报道说,截至今年1月份,台湾补习班的数量已经逼近2万家,和便利店的数量并驾齐驱,可谓是台湾教育的"奇迹"之一。

吴小莉:因为以前我们小时候补习也很多了,但是现在看起来补习班的数量跟我们便利商店的数量是并驾齐驱的,可能比以前还要多了,为什么会越来越多呢?

蒋伟宁:其实应该这样看,就是说补习,台湾大概补习教育,我想当然也有历史了,补习其实也不必然是不好了,可是如果你某个科目学的不好,通过补习,有这个机会把它补强,也不见得是坏事儿,只是我们现在用过渡了,我们把补习,你绝对不可能变成卓越的,因为卓越的这种一定是很多元的学习,不是靠这个坐在一个补习班里面,重复的做某件事情,能够让他变成卓越。

吴小莉:56岁的蒋伟宁,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土木工程系,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在做教育部长之前,职业生涯只待过台湾国立中央大学一个地方,从副教授一路做到校长。在那时候,蒋伟宁对台湾以考试为导向的教育,就有深刻的反省,他说"台湾的升学考试,用一把只有一元钱、简单的尺来筛选学生,这是全世界最不理想的方式"。

蒋伟宁:台湾一直就有两股力量,其实一直在拔河,我们也知道,一股力量,就说我们科举制度一直下来,基本上考试最简单,就用最简单的考试去考,用考试选材,这个看样子对弱势的小孩也是有利的,就是这样子用这个角度来看,另外一个力量就是觉得说,考试已经引导教学,让一个小孩的,所有的能力,考一次试,他各方面能力就减一层,好像拨洋葱一样,我常讲用这个比喻,拨到最后什么也不剩,洋葱芯和洋葱皮不见得哪个更好,所以说它希望是说减少考试的压力能够让学生更多元的有机会去学习,培养它的学习习惯,你说哪个错哪个对,也许不是对错,每个人只有一个价值判断。

蒋伟宁:台湾推12年义务教育为缓解考试压力

吴小莉:2011年的开年第一天,马英九宣布,台湾教育将迈入"新纪元",预定在2014年,高中职实施全面免学费、大部分免试入学,"12年义务教育"正式开始启动。依据台湾教育部的规划,未来国中毕业生的升学路径,有七成五以上将采取免试入学升入高中、高职或五专,在免试的大原则下,国中升高中的基本学力测验将取消,改成国中会考,会考不列分数,只分为"精熟、基础、待加强"三个等级。

蒋伟宁:那十二年国教还是希望某种程度的疏解我们考试的压力,我们现在在明年开始的时候,有75%的学生通过免试,原来是有25%用特色招生,还是用考试的方式,实际上我们最近已经公告了,大概只有8.03%这样的学生,明年会大概通过考试的方式去征选,或者特色招生,其他大概90%的小孩大概都能够通过免试的方式,就可以入学了,我们适当的疏解这个压力以后,学生未来不只是为了考试而念书,而是能够有机会确认自己的兴趣,其中在国中这段时间里面学习,能力都在那边,其实它可以不只是在学科的表现上去追求,是很重要的。

吴小莉:有台湾媒体把十二年国教称为是台湾教育变革的"大跃进",家长们惶惶然,担心自己的孩子成为政策变革的牺牲品,课后补习反而愈演愈烈,有学生接受媒体采访说,未来一年,都将过着早上6点出门上学,下课后转战台北西门町、南阳街,补英文、数学、理化到晚上9点的日子,等他搭车回到家,通常已经是10点半。而台湾补习教育总会前总会长张万邦预言,未来这种情况只会增加、不会降低。

蒋伟宁:我会看待未来的补习教育,倒不是说它马上就会式微,可是我觉得在大概需要三年的时间,我们十二年国教的推动以后,大家慢慢会感受到,优质高中职的普遍的设立其实会有一点信心,当大家看到,未来看到就是说小孩其实念社区的高中,念这个学校,他就是在升学上,其实也还是可以表现不错的时候,不必然大家都要去补习了。同时我愿意这样说,我们补习是为了升学,我们在大学这一端,我们也通过繁星计划,这些最好的大学,每个学校我们希望提供15%的名额,给各个社区,给各个学校,就说每个学校都有机会,它的学生都可以进入到优质大学里面。我想多重管道一起来做,应该讲是会让补习的情况,我想会逐渐的减少了,我不敢讲明年就会发生,我们可以共同来看,可能三五年的时间里面,这个情况应该是会发生的。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蒋伟宁 国教 台湾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