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丙坤:日本跟中国大陆交恶后 对台更友善

2012年12月03日 17:3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一位耄耋老人,自2005年起,76次访问大陆,造访248个大陆城市,接待650个大陆参访团。如今两岸关系新局开启,他挂冠求去。耕耘两岸事务多年,在台商之中他享有极高声望。辞去公职,他接手了一个“实力惊人、手眼通天”的富商俱乐部。他就是“三三会”新任会长江丙坤。

凤凰卫视12月1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一位耄耋老人,自2005年起,76次访问大陆,造访248个大陆城市,接待650个大陆参访团。

江丙坤:我到北京最熟悉的是北京饭店、钓鱼台和人民大会堂。

解说:如今两岸关系新局开启,他挂冠求去。

吴小莉:我记得5月18号当(海基会)新大楼落成的时候,马英九先生去了,然后您在地下室就交辞呈。

江丙坤: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刻。

解说:耕耘两岸事务多年,在台商之中他享有极高声望。

江丙坤:因为你的信,让他能够提早假释,回到台湾。

解说:辞去公职,他接手这一个“实力惊人、手眼通天”的富商俱乐部。

吴小莉:每一个月的例会很重要。

江丙坤:历任的“总统”、“副总统”、“行政院长”都来参加。

吴小莉:在台湾,有这样一个企业交流组织。它的入会门槛极高,成员大牌云集,台湾首富郭台铭、中信金控董事长辜濂松、统一集团董事长林苍生等等的富商巨贾都是会员;它虽然只是一个民间组织,但是在台湾的政经两界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个实力惊人的组织名为“三三会”,它的新任会长正是前不久卸任海基会董事长的江丙坤。

解说:江丙坤今年七十九岁,曾任台湾“经济部长”、“经建会主委”,在台湾财经圈辈分极高,再加上刚刚卸下海基会董事长一职,对两岸事务十分熟稔。于是,在台湾企业界力拱之下,2012年10月17日,江丙坤接下了三三会新任会长一职。而他也正是三三会的原始发想人。

吴小莉:董事长我还是习惯叫您董事长,不过现在应该叫您会长。

江丙坤:对。

吴小莉:三三会的会长,这个会以前感觉让我们挺神秘的,知道好像是在1999年您在“经建会”做主委的时候发起的,是当时谁创意的?后来为什么是辜濂松先生也加入了?

江丙坤:这个是在1999年我到日本去的时候,当时的自民党的干事长后来做首相,他请我吃午餐,他在午餐的时候跟我讲了一句话。他说,最近日本工商界的人很少替台湾讲话。那我听了这话之后呢,就很这个震撼,就回来跟李登辉商量。我说,日本的大企业集团,台湾的任何企业都无法跟它对抗,最好是把台湾的前50名企业把它集中在一起,然后用团体的力量跟三井,跟三菱,跟伊藤忠来交往,如此呢才可以影响日本的工商界。

解说:经江丙坤多方奔走之后,1999年7月,“三三企业交流会”在台北成立,当时德高望重的工商大佬辜振甫先生当选首任理事长。

江丙坤:因为日本的三井三菱它们都有至少一千家的企业,但是它的核心是差不多五十家,那五十家的总经理它每一个月开一次会,那么聚餐。那我就想说,我们用第三个礼拜的礼拜三来开会,所以就把它命名为“三三会”。

解说:据说,当初之所以选在周三开会,是希望这些工商大佬可以在开完国民党的中常会之后,顺便参加这个“企业界的中常会”。而当初正是依靠江丙坤丰沛的人脉,由他一个个电话打过去,三三会才能够将台湾最具实力的企业召集到一起。

吴小莉:您刚提到三三会的成立,据说刚开始成立也不是特别一帆风顺。当时您在做创会的时候,还在“经建会”做主委,你要打电话请企业家的朋友们支持,谁最先开始支持您的?

江丙坤:我想当时我第一个当然找辜振甫先生,那得到,当然我也跟李登辉报告,他们都支持,然后再根据这个名单一个一个邀请。但是我们自己要检讨如何让这些大老板愿意来参加,一定是每个月的例会,能够请到大家想来听话的这种人,重量级的人来,自然而然就有更多的大老板来参加。

解说:在三三会每月一次的例会上,不仅这些精英企业家可以彼此交流信息,还会邀请台湾重要官员或海内外顶尖专家学者现场演讲。

吴小莉:每一个月的例会很重要,您自己是不是也常常参加,就是在您接任会长之前有机会您做为最高顾问,是不是也常常参加?然后您听过哪几次是觉得印象很深刻的演讲?

江丙坤:我是每一次都参加,因为要负责介绍这个来演讲的贵宾。这里面包括历任的“总统”、“副总统”、“行政院长”,还有“立法院长”、台北市长,还有各部会的首长都来参加。最主要是他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跟工商界来宣示他们的政策,也听听工商界对他们的建议事项,所以等于双向交流,可以发挥一个很好的一个平台。我想这个工作我们以后会再加强。最近我是邀请了一个,最近我到成都看到一个企业集团叫做新希望,刘董事长我听到他的,讲他的故事,我就受到很大的感动,我就想请他过来,来说在大陆一个民间的企业家,从一千块人民币,到现在是快一千亿他怎么做到。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三三会 手眼 富商俱乐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