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中森:两岸事务上 海基会仍将会“踩油门”

2012年11月26日 14:3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他被媒体称作“白纸董事长”,68载生涯首度登陆,他自称“拼命十郎”,问答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

凤凰卫视11月24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林中森的上任,对很多人来讲都颇感意外。此前,因有老帅江丙坤几次的请辞,外界对其接棒人选,早有揣测,副董事长高孔廉便是呼声较高的大热人选之一。

2012年的9月19日,海基会召开记者会,年届八旬的江丙坤再次宣布请辞董事长一职。

江丙坤同期声:遵循行政的程序来提出,我的辞呈。

同时,副董事长高孔廉也表示将与江丙坤同进退,一时之间议论纷纷。

八天后,台湾海基会举行董监事会议,补选国民党前秘书长林中森为新任董事长。而副董事长一职仍由高孔廉留任。

现任海基会副董事长的高孔廉,处理两岸事务经验丰富。1988年台湾草创大陆工作初期,即担任前行政主管部门大陆工作会报的副执行秘书,并曾全程参与规划“陆委会”、海基会的成立。

2008年起,高孔廉担任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实际肩负两岸协商与谈判的重责,深获江丙坤信赖与台商的肯定。据传他此番留任也是马英九数度慰留的结果。

吴小莉:之前他扮演了很多是沟通协调跟运筹帷幄的部分,未来他会转变他的角色吗?

林中森:这部分我事实上已经跟前董事长、跟高副董事长我们都沟通过,我对高副董事长的授权,完全原来的前董事长怎么授权,我全部授权,全部授权,那么,所有原来的团队,他们最熟悉以往的成果,跟未来努力的方向,但是需要我带头冲的部分我会带头冲。

吴小莉:在这个过程中,尤其是您到任之后,有没有跟他进行一些沟通,您说要请议很多的同僚跟前辈,高孔廉秘书长是不是也包括在内。

林中森:那是必然的,因为高孔廉也是我们跟马英九先生都持相同的观念,希望他留下来共同打拼,所以事实上我到差以前,我也看过高孔廉,那我也特别商量,请他能够留下来共同打拼,结果他能够留下来共同打拼呢,这是让我们海基会董事长这个交接以后能够无缝接轨,那这部分,我也非常感念,非常感谢他,愿意共同帮忙。那当然,事实上我到差第一天,高副董事长他就拿一个签呈给我批,这个签呈里面是什么呢,就是说好,除了他留任以外,那么副秘书长要不要留任,主任秘书要不要留任,各处的处长要不要留任,那么要我批同意还是不同意,要同意的话就留下来,不同意的话我们就另外招人,那我们要无缝接轨,这个海基会是一个有战斗力,而且是表现绩效良好的团队,我一秒钟就全部勾同意。

吴小莉:您自己有没有带任何的助理过来。

林中森:我带过来的很少的人,那么现在会有两位同仁。

解说:事实上,备受热议的还不仅仅是海基会方面,马英九此番人事安排,由核心幕僚金溥聪出任“驻美代表”,嫡系王郁琦接掌“陆委會”,再加上由林中森担任海基会董事长,有评论认为这是马英九展现重视美国,不想再被批评倾中的安排;也有评论则认为这是马英九两岸政策出现了“踩刹车”的前兆。

在林中森访问大陆之前,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在“立法院”接受民进党立委有关两岸事务的质询的时侯表示,未来他扮演的仍将是“刹车皮”的角色,只是将更拿捏踩刹车的时机点。这与他前任赖幸媛主张相似。

不过,林中森在北京访问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明确表态,两岸事务上,海基会仍将会“踩油门”。

林中森:我拜会过赖幸媛前主委,那时候她还在位,我想赖主委跟江董事长两个人的合作,我得到很多启发,所以将来我们海陆两会,也会现在的我跟我们现在的王主委,我们也是非常密切联系,一定是会在“陆委会”指导之下,我们把海基会的工作做好。

吴小莉:王郁琦主委他也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提到说,“陆委会”未来要继续做“踩刹车”的这个功能。但是您又提到说其实在两岸的交流当中,海基会就会做那个加油门的人,加油门的单位,这个“踩刹车”跟“加油门”怎么样去协调,不会造成“海陆大战”呢?

林中森:这个我要说明一下,我海基会是执行单位,不是一个决策单位,所以我海基会全部的这个推动义务,包括三项,一项是协商、一项是我们的交流、一项是服务,不管是签署协议这个协商,不管是交流,不管是我们的服务,都是在授权之下行使公信力,“陆委会”它会精准执行马英九先生的两岸政策,所以我们是在“陆委会”授权之下,我们来推动77项授权的义务,有77项。那我就所谓“踩油门”,是在授权的状况之下我要达成使命一定要踩油门。那么哪些事项要授权,哪些事项不授权呢,那么它那边当然会斟酌,那么一个是转达政策,一个是贯彻政策,贯彻政策当然要“踩油门”。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海基会 两岸事务 高孔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