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中森:六天大陆行 五次讲到“百闻不如一见”

2012年11月20日 14:2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新任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上任后不到20天,便于10月16日率团访问大陆,进行为期6天的“精进之旅”。这不仅是林中森履新之后的首次访问,也是他本人68载生涯的第一趟大陆行。

凤凰卫视11月17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小莉:他被媒体称作“白纸董事长”。

林中森(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我担任过董监事,怎么可能对海基会的运作不了解。

吴小莉:68载生涯首度登陆。

林中森:他都告诉我,两岸和平发展的政策“十八大”以后绝不动摇。

吴小莉:他自称“拼命十郎”。

林中森:我也跟大陆的领导人讲,发愿,我要比江董事长更勤奋。

吴小莉:启航两岸互动“深水区”,问答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

登陆

解说:台湾新任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上任后不到20天,便于10月16日率团访问大陆,进行为期6天的“精进之旅”。这不仅是林中森履新之后的首次访问,也是他本人68载生涯的第一趟大陆行。首次登陆,林中森分别会晤了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以及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首度为两岸互设办事处这样的重量级话题定调,并且连续拜访了北京、上海、昆山等地的台商,行程满满。

2012年的11月初的一天,我与刚刚参访大陆归来的林中森董事长,在台北的海基会新办公大楼,有了一次相约问答。

随访

林中森:小莉。

吴小莉:董事长好!

林中森:你好,你好!

吴小莉:很高兴在这里见到你。

林中森:是,我更高兴看到你。

吴小莉:这个办公室其实才履新一个月吧。

林中森:我这个是一个月又一点点,我是9月27号到差。

吴小莉:对,你给我看看我们这个办公室,您的布置,好多书哦。

解说:今年68岁的林中森,过去曾经担任过台湾政府部门秘书长以及国民党秘书长。平日给外界沉默寡言的印象,鲜少与媒体聊天互动。而这次转任海基会董事长后,却一改过去的行事作风。就连向来挑剔的台湾媒体也对于这次林中森的“登陆”表现赞誉有加,甚至认为他开创了海基会的“林中森时代”。

访问

吴小莉:很多人说大陆行之后,海基会正式进入了“林中森时代”,你希望外界怎么样评价你?

林中森:我来跟你说明一下,不会有“林中森时代”,它这个一个会务是延续的,是我们传承的,我们只会在“两会”迎来非常好的基础之上,它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会不断精进。

吴小莉:我记得我在访问江丙坤董事长的时候,当时的环境不太一样,两岸破冰之后的首次的接触,所以每一次“陈江会”都非常的谨慎,甚至在脚本上一个个细节都要非常得注意,但您这次去一下子就要见到很多的主导两岸事务的高层,您有没有做过沙盘推演和演练?

林中森:我一定会做功课,事实上多政策,跟我们政府打算未来推动的政策都非常清晰,但是我还是必须找几个重点,跟我们的陆方高层领导跟他们转达。

解说:虽然有40年公职经历,但是缺乏处理两岸事务实际经验的林中森,上任之初,备受压力。用马英九的话说,林中森在两岸工作方面是“一张白纸”。然而就是这个“一张白纸”的林中森,却成为了两岸未来事务重要的使者和见证人;而他的首次登陆,也注定成为关注度极高的时事焦点。

吴小莉:您在人民大会堂,首次见到陈云林会长的时候您说久仰、久仰,然后在人民大会堂以及国宾馆的万柳堂,这个地方可以说是王毅两次会见江丙坤董事长的地方。再见到王毅主任,你对于这两个人的印象是怎么样?

林中森:是,我感觉这两个人我都一见如故,那么我们也都有个共识,应该彼此都要以同理心,两岸来相互包容,都设身处地为对方设想,这样就没有达不成的意见,没有商量不好的问题,所以我对两位都感觉到是非常好相处。

林中森:尤其我非常感动的就是说我跟对岸高层会见,转达意见的时候,包括贾庆林主席也好,包括王毅主任也好,他都告诉我,两岸和平发展的政策十八大以后不会改变,绝不动摇。那么事实上我们这边黄金十年和平两岸的政策也是老早定调,绝不动摇。

吴小莉:确实啊,董事长,人家评价您这次的大陆之行,是主动出击,很多的话题您都是已经主动提出,但我想知道这样的主动提出是不是得到了授权,比如说您在出发之前有没有跟马英九先生谈过这个问题,要提出两岸互设办事处这样子的一个重要的话题。

林中森:当然一定是行前一定都有内部我们有交换过意见,那么一定有一个期待的这样一个几个重要项目,要想跟对方在做会晤交流的时候能够达成相当的共识。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林中森 做台商 娘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