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功鑫:台北故宫文物到大陆展览需突破障碍
2010年09月13日 15:4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一段中国文人与军队共同铺就的护宝之路。两座满载珍宝,隔海相望的故宫博物院。十六载的颠沛流离,几代人的精心守护。

凤凰卫视2010年9月11日《问答神州》:问答周功鑫

主持人:吴小莉 (凤凰卫视主持人)  个人专区>>>   

本期嘉宾: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

吴小莉:这是一段起始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传奇。在抗日战争的弹雨狼烟当中,北京紫禁城的一万三千多箱稀世珍宝开始了世界文化史上历时最长、规模最大,辐射面最广的国宝大迁徙。在历时十五年,历经数万公里的漂泊之后,这批珍宝或去了海峡对岸的台湾,或留在了中国大陆。“画是如此,人何以堪”,不久之前,在温总理深情喊话之后,分属两岸的传奇画作《富春山居图》终于确定将在明年与台北跨海合璧。然而,台北故宫的文物何时能够登陆?半个多世纪以来,台北故宫——这座古老中散发出年轻的博物馆又对台湾的社会和民众有着怎样的深远影响。不久前,带着这些提问,我来到了台北采访了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女掌门”周功鑫。

周功鑫:是吕祖善省长送给我们的一个《剩山图》的复制,我们放在一起。

吴小莉:所以这里已经先合璧了?

周功鑫:先合璧了,这是我们复制的。

吴小莉:请你给我们解说一下。哪一段是哪一段?

周功鑫:这一段是我们故宫博物院的《无用师卷》的这个《富春山居图》,那这个《剩山图》在这。

吴小莉:但所谓的头应该是《剩山图》。

周功鑫:《剩山(图)》,是,他们只有这个,你看这个,这个印章,这个齐缝章,有没有看到,三分之一在这,三分之二在这。

解说:《富春山居图》取材浙江富春江两岸美景,是元代大画家黄公望的代表作。一共用了七年才最终完成。因为画中处处流露出清灵脱俗、洒脱飘逸的神采,《富春山居图》也被后人誉为“画中之兰亭”。

周功鑫:这是早期的,早期的画它就,他画的比较早,你看他往后面越画越流畅。因为他本身画画对他来说他是五十岁才开始,七十岁是他的高峰,那这一件他一画出来就是在画史上就非常重要,所以你看历代的收藏家,连乾隆皇帝那个时候都非常高兴拿着这个仿本还看得很高兴。

解说:周功鑫告诉我:其实自问世以来,这幅珍品曾多次历尽辗转流失,被世人视作传奇。明朝末年,这幅画传到了收藏家吴洪裕手中,因为极其喜爱此画,吴洪裕在临死前曾下令将此画焚烧陪葬,幸亏被人及时抢出,但画已经被烧成两段。

吴小莉:但它烧毁的部分是哪一部分,看不到。

周功鑫:在前面。

吴小莉:就是比《剩山图》还要再前面的。

周功鑫:对对对。

吴小莉:所以还差多少长度。

周功鑫:它那上是跋,提的跋。

吴小莉:主要的图还在。

周功鑫:图在,这边也烧了一点点,就差一点点。

吴小莉:还算是抢救得好。

周功鑫:因为是卷起来,所以卷起来一定是前端的部分,抢的快嘛。

解说:被火焚后,较短的《剩山卷》被高价买买卖卖,始终流于民间,多年后才被浙江博物馆从书画鉴定名家吴湖帆手中购得。而较长的《无用师卷》则辗转流入了清宫,1948年底,它与数十万宫藏文物一起被运往台湾。

吴小莉:其实是两年前,陈文茜找您说刘长乐老板想跟您见个面。

周功鑫:对,没错。

吴小莉:然后就起了这段因缘,可以说说那段故事吗?

周功鑫:可以呀,因为那时候因为陈文茜是我们指导委员会的委员,也是我的好朋友,当时她说我给你介绍一个媒体人,也是文化人,就是刘长乐刘总裁,后来席间刘总裁提到了就是说那个《剩山图》,我说我们大家都知道这个《剩山图》,他说有没有可能将来有一天一起展,能够合壁,我说这当然可能了,所以我们就在这样的闲谈里面,刘总裁说他去努力那个部分。

解说:然而,要实现《富春山居图》的合璧,两岸之间却面临着重重阻碍。从1971年开始,台湾正式退出了联合国,在之后将近二十年中,台北故宫的文物没有进行过出境展览。1989年,美国华盛顿国立美术馆向台湾提出了借展故宫文物的要求。然而由于担心大陆方面的反弹,最初台北故宫对赴美展览并不赞同。最终美国特别授予台湾“安全归返”的“司法免扣押保证”,使台北故宫重新开启了文物的出境交流。

周功鑫:全世界,现在各位也知道,这个本身这个文物都是来自于各个地方,可是大家这个民族意识在提升,对自己的文物的这个所谓的要求或拥有那个意念会比较强烈,那可是办展览的时候我们要顾虑到这个全方位的顾虑,所以我们就从1992年之后我们有这么一个法令,我们觉得这是我们在我们整个的这个对外借展方面已经成了一个必要的条件。

吴小莉:如果没有司法免扣押的话,如果文物借展的话可能会出现什么情况?

周功鑫:我打个比方好了,如果我们这个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展出,那这个时候呢忽然有一个观众说,这些东西应该是不能再送回台湾,应该是要把它扣押下来,那这个时候法院一定要有行动,如果没有行动他一定会闹,那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当你要去处理,那一定会展览要停止,那这样我们也知道一个国际展览需要投注的无论是经费、人力还是时间都是非常大的,我们在全世界做任何展览,为什么要有这层法令,也就是要避免那样的尴尬,或者是那样的困扰。

解说:其实就在2009年12月,上海方面也曾向台北故宫提出过商借《清明上河图》,让两岸故宫收藏的《清明上河图》能够在世博会上实现联展,而为了消除台湾方面的顾虑,上海博物馆甚至提出愿意用珍贵文物送到台北做“抵押”。

吴小莉:两岸之间因为很愿意继续的进一步的交流,所以大陆方面有很多变通的想法,但这种创想出来以后您觉得还是不可行。

周功鑫:因为重要的,全世界的法令一般来讲,司法,行政和司法是独立的,所以呢,再大的这个所谓的行政命令都当司法要提出来,要主张的时候,那你都是没有办法拒绝的,我也知道有的像中国大陆担心的是,说这个法令是不是跟政治有关,其实跟政治完全没有关系,它是一个很好的艺术交流。

延伸阅读:

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馆藏珍品众多 难评“镇馆之宝”

北京故宫掌门人郑欣淼细数两岸故宫交流障碍

邵琪伟:不回避有大陆客台湾自由游后会滞留

蒋孝严:李登辉提出“两国论”前我被隐瞒

浙江省长吕祖善访台促成《富春山居图》合璧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18:15

重播时间:周日 01:40 周日 11:4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