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长吕祖善访台促成《富春山居图》合璧
2010年07月19日 09:1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0年6月9日,浙江省长吕祖善率千人访问团访问台湾,在接受凤凰卫视《问答神州》栏目访问时,吕祖善回顾了这次台湾之行。他提到,因为浙江和台湾的渊源,这次台湾行并不是“签协议、搞采购”,而是“探亲会友,交流合作”。同时,元朝画家叫公望画的著名的《富春山居图》,几百年来这幅画辗转流失,如今一半在浙江,一半在台北,浙江省长吕祖善访台,终于促成浙江的一半《富春山居图》明年到台北故宫展出,两岸传世名画的合璧也终于得以成为现实。

凤凰卫视7月17日《问答神州》节目:访浙江省长吕祖善,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小莉:省长好。

吕祖善:小莉你好。我们乡缘啊。

吕祖善,1946年出生于浙江杭州。

吴小莉:前一段时间看您在电视上出现很多。

吕祖善:在台湾呗。

率团访台八天,马不停蹄,行程满档

吕祖善:说是到台湾签订了多少,采购多少,我们没有搞,我们确定的主题是什么呢,探亲会友,交流合作。

浙台之间往来已久,而他与台湾也有着独特渊源

吕祖善:当年因为台湾的舅舅 报考哈军工未被录取

吕祖善:去不了台湾没办法,去得了台湾一定要到他灵前去祭拜一下。

吴小莉:浙江对于台湾,一向不是个陌生的地方。由于两蒋父子就是浙江人,浙江口音总能唤起台湾人特别的熟悉感。吕祖善告诉我,在1949年那一场大迁徙中,大约有20万的浙江人迁到了台湾,而目前在台湾的浙江籍人士已经超过100万人,他们活跃在台湾的政治、商业和文化各界,是台湾社会不可或缺的力量。

2010年6月9日,吕祖善率队千人访问团抵达台湾,第一项行程安排就定为"会乡贤"。

吕祖善:我们一到饭店没进房间,就是在台北的浙江同乡会和我们在浙江的台商企业的协会,就是亲跟友嘛在一起会面。专门我说我从家里带来的龙井茶,请大家喝杯茶,叙叙家常。

吴小莉:您刚刚提到台湾的浙江同乡会,我对它也很有感情。小的时候

吕祖善:因为你也是。

吴小莉:对,我爸爸也是会员。然后我小时候还拿过浙江同乡会的奖学金,我也算是被台湾的浙江同乡们一起培养起来的浙江子弟,您提到在1949年的前后有20万人到台湾,包括了我的父亲,包括了您的舅舅。

吕祖善:对,因为我这个舅舅呢应该说也是1949年前到台湾去的,我出生以后从来没见过,就知道有这么个舅舅在台湾。

1949年,吕祖善的舅舅俞文鋆跟随国民党部队到台湾,随后落脚于高雄鼓山。直到1980年代末台湾开放赴大陆探亲后,俞文鋆返回家乡,并得以与吕祖善相认。

吕祖善:1989年回来我第一次看到我的舅舅,也是饱经沧桑。因为战乱所以很晚很晚才结婚。所以看来也是生活还是蛮悲惨的。后来我那个舅舅1994年因得肺炎去世的,所以我一直有这个心愿如果有这样的机会到台湾,到舅舅灵前去祭拜一下,也是尽一下我们后辈的这个孝心。

新闻:2010年6月14号上午浙江省长吕祖善来到高雄元亨寺上山祭拜在台湾的亲舅舅,风尘仆仆来到台湾,吕祖善终于见到舅舅,但再一次见面眼前只剩下冰冷塔位,吕祖善情绪显得相当激动,当媒体问道和舅舅说了什么,更是一度哽咽,展现真性情。

记者:请问省长,刚才向舅舅上香时跟舅舅讲了些什么?

吕祖善:我说我来看你来了,大家都很想念他。

吴小莉:你小时候你知道有一个舅舅在台北吗,像什么时候开始知道有一个亲人在台北。

吕祖善:我当时只知道有个舅舅,为什么,当时,你也知道我们当时这种家庭出身什么,这是很重要的,作为一个,当时来讲是很大的一个海外关系。所以每次填表都得把这个填上。

吴小莉:但是有海外这样特殊的一个关系,现在看起来是一个很大的一个联系,但是那时候对您或家里人还是影响很大的。

吕祖善:应该说在当时这种背景下这还是有一点影响的。比如考大学,当时学校曾要我报考哈军工,后来因为可能这个关系,哈军工没有录取我,录取到南京航空学院,后来听说大概这个也是有这样的一个关系。

吴小莉:但是也会不会因为以前有这样的关系,所以对于这样子一段海外的亲戚,或者说境外的亲戚您还是有小小的埋怨呢?

吕祖善:没有,这倒没有,而且也知道在台湾生活的也并不如像我们想象的,一个退伍老兵,你说能有多大好的生活条件。他也那么大年纪了,一个人在外面亲人也不多,所以一直有这个想法,去不了台湾没办法,去得了台湾一定要到他

吴小莉:去看看。

吕祖善:灵前去祭拜一下。

原大陈岛居民看到家乡省长登门热泪盈眶

解说:大时代的背景之下,不仅是老兵的故事承载着骨肉离散的无奈,还有一大批浙江平民百姓也在那个时期颠沛流离来到了台湾。这次访台,吕祖善就特地前往基隆市中船里,探访了来自浙江大陈岛的居民。

1955年春天,曾经有超过1万8千名浙江大陈居民,在美国第7舰队的护航下,跟随蒋经国撤退到台湾,史称"金刚计划"。这些出生于战乱的大陈乡亲,被分散安置到了台湾各地的大陈村,一辈子栖身在属于自己的狭小空间,与当年一起来台的乡亲,偕手在此终老。如今来台超过一甲子,头一回见到家乡省长登门拜访,不少村民感触良多。

新闻:盼了可以说是一辈子了,一辈子在盼,没有这种机会。

吕祖善:我正好到区参访基隆港,那么正好在基隆港附近不远,有一个叫中船里大陈村,有28户,是原来大陈岛过去的。

吴小莉:听说那里张灯结彩在欢迎您?

吕祖善:是,那个场面放鞭炮,

主持人:过年一样。

吕祖善:挂灯笼,而且都是老人了嘛,你1955年过去的嘛,都是老人了,有不少老人我看着都流眼泪,眼睛都很红。倒不是好像是客套,你来了客人嘛,对你比较尊重,他是发自内心的真情。 

更多《问答神州》节目

中央党校副校长李景田谈“官员进党校学习就提拔”

胡志强谈为政经验:市长如店长 市政如市场

郝龙斌:不认同2012大选“弃郝保马”效应

国家林业局长贾治邦释疑今春沙尘暴尘源

赵启正:政协新闻发言人不是电话交换生

访海南省长罗保铭 南海开发我们没有顾忌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18:15

重播时间:周日 01:40 周日 11:4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