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还是演讲?中外政治领袖说话差别
2008年02月29日 17:58 】 【打印
相关标签: [梁文道] [文道非常道] [奥巴马]

报告还是演讲?中外政治领袖说话差别

王慧麟:在民国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时代开始,就是觉得我们要演说,把别人吸引过来,站在一个,找一个梦出来。但是,毕竟才一百多年嘛,你就跟这个西方国家这个传统很不一样,就是说所以你讲梦的话,就是说你的梦跟我的梦有什么一样的地方。

梁文道:到底这个中外政治领袖,做政治演讲的时候,区别在哪里?我们回到二次大战就看得到,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比如说我们讲罗斯福,在珍珠港被轰炸之后,第二天也做了一个演讲,那个演讲讲的相当不错。但是,还是比不上这个诺贝尔,是文学奖得主丘吉尔。他三次在这个二战的时候发表演讲,那么比如说,除了刚刚我们之前上一节看到他那个(BLOOD,SWEATANDTEARS)那一段很有名的演讲。他还有一个演讲,他讲到就是说现在我们英国人,怎么样起来拥抱起我们自己的责任,跟纳粹作战,然后说千年之后,如果大英帝国继续存在的话,人们仍然会记得,这是他们最美好的时刻,很感人。好,我们之前演讲,比如说我们。

王慧麟:听得到的啊,容易啊,上网很容易找得到。

梁文道:大家都知道,但是大家有谁记得?二战的时候,抗日战争的时候蒋介石,讲过什么?

王慧麟:我忘记了,我只是看见纪录片,就是看见以前的那个(王继伟)讲过什么。

梁文道:抗战的。

王慧麟:对,那是乱讲的嘛。

梁文道:然后毛泽东好像也讲过。但是,你觉得好像这个文采各方面,就是有点不一样,当然毛泽东文采是很好,但是问题是他做演讲的时候,你觉得他的这个语调,这个整个的表情,或者是各种的声线的运用,你看得出来是没有经过特别训练。这就是你刚刚讲的这个传统的分别。

王慧麟:而且还有一种,因为我们国家领导人,可能不太习惯,就是跟通过演说来互动。就跟西方印象不同,西方是辩论,我们的教育制度是什么呢?是不用互动,是听报告的,我们是听报告长大的。过去三、四十年是这样,当你去看着有一支麦克风在前面的时候,你第一句话就是说,我们要讲报告。

梁文道:对。

王慧麟:比如说在台湾,在记者会的时候,那些人,政治官员,政府官员,讲的什么?我们现在跟你们报告一下最新的状况,是报告嘛,三、四十年是报告,所以他们在去做演说的时候,不是我们西方角度的演说。他们讲的其实是做报告。

下页内容:政治地位 讲话权利 先后顺序体现核心价值

相关阅读:

西方政治剧场 “侃爷”当总统

“艳照门”背后:父权社会悲哀 玉女皆无欲

买得起宝马顶不住压力 “仇富”心理滋生

 "快感"亦有文化 广州性文化节高调亮相

网络“开放度” 肉体欲望补偿政治欲望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