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还是演讲?中外政治领袖说话差别
2008年02月29日 17:58 】 【打印
相关标签: [梁文道] [文道非常道] [奥巴马]

政治地位 讲话权利 先后顺序体现核心价值

梁文道:我觉得你刚刚说的那个西方国家,民主国家,他要演说,是为了要让你认同他。因为他需要你的选票。他需要你的支持,那他是要透过讲的好,来获得他的权力,跟他的政治职位。

王慧麟:对。

梁文道:我们这里是相反的,我们这里是谁有了权力,谁有了政治职位,谁就有讲话的权力了。

王慧麟:做报告的权力。

梁文道:对,然后大家就要听,我记得,不过现在好多了。我跟你说我十年前,一开始有时候去一些会议,总会请一些领导来,那些领导其实根本不大知道你这个会议是干嘛,学术会议,文化会议也好。但他来了,他还要说话,他来说话呢,人家说了半天,就说,好,接下来呢,我简单给大家,我也没什么好说了,但是我也简单补充两句。一补充就是补充半小时。

王慧麟:不是二、三句。

梁文道:大家听的都疯掉了,完全不考虑我们的感受。但是呢,我觉得还有一个,你刚刚说了这是一个背景的问题,一个传统的问题,中国自从春秋战国结束之后,就已经没有修辞学的研究的传统了。

王慧麟:而且没有辩论的基础。

梁文道:没有辩论的传统了。但是,我觉得还是想讲,就是我们价值观上也有很大的改变。就是我觉得我们中国人的,比如说我刚刚在想,如果美国能够用美国梦,来获得国民对他这个政治领袖的认同,英国有时候他可以讲到,我们英国是一个光荣的自由传统的一个国家。

王慧麟:几千年都这样。

梁文道:对,法兰西可以讲一下,我们革命以来的传统,什么一大堆的。那么,我们今天中国,如果一个政府人物,他要输注价值观,来获得全国13亿人的一个认同的话,他的价值观是什么呢?他是不是说,我们无产阶级的统治呢?还是和谐社会呢?还是什么?

王慧麟:很困难。

梁文道:这个好像很困难。

王慧麟:因为改革开放之后,很多西方不同思想,就是说在30年内,几千年的西方思想把它涌进中国大陆,所以,大家很难说,所谓中国梦是什么。

梁文道:一个核心价值,找不到一个核心价值。

下页内容:“说话”成为一种文化尚有时日

相关阅读:

西方政治剧场 “侃爷”当总统

“艳照门”背后:父权社会悲哀 玉女皆无欲

买得起宝马顶不住压力 “仇富”心理滋生

 "快感"亦有文化 广州性文化节高调亮相

网络“开放度” 肉体欲望补偿政治欲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