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照门”背后:父权社会悲哀 玉女皆无欲
2008年02月15日 11: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文道非常道》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四20:15重播:周五14:15

梁文道:过年的时候,香港的报纸会变的特别薄,不是没有什么新闻,而是报馆很多人都放假。那么报纸那么薄的时候,有什么新闻是重要的,能够充塞版面,大家看了又不会厌恶又很想看呢?

不是雪灾,而是这个香港的所谓的“淫照门事件”,正确的讲法你可以叫做“艳照门事件”。那么这个事件闹的真是沸沸扬扬,从香港一直闹到整个全中国大地,最后闹到连海外传媒都注意到了。那么香港接续几天报纸的头版讲的都是一些的新发展,什么又有一批新照片出来了,又有谁给警察抓了。这时候,中国面对百年一不遇的雪灾就被摆到一边去了。这真的是满天风雪犹有温情在人间,就是这个意思。成为了过年的时候香港老百姓茶余饭后调剂的好话题,给大家一个好鼠年。

那么关于这个话题,我今天请到我一个老朋友上来跟我一起谈,这个老朋友他对这方面真的是素有研究。

解  说:马家辉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助理主任,专栏作家,文化评论学者,为多家报纸、杂志撰写专栏。曾出版书记《江湖有事》、《爱恋无声》、《我们》等。

网友记者力挺阿娇 “道歉”盛况超董建华辞职

梁文道:不过,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因为有一个调查,听说很可怕,就有70%受调查的网民,他们有这样的一种想法,他们觉得整件事里面,负最大责任的正跟你刚刚开始说的相反,他们认为陈冠希应该负责任。

马家辉:理由呢?

梁文道:因为是他拍的,然后他们没有理由就是调查嘛,那他们反过来认为自己发布照片、传照片是没有问题的。好了,这个传照片很好玩,理论上我们任何人去传这个照片,或者去看,其实理论上就跟一个人,比如说摆了他家自己的一个向相本,私人的一个相簿,他家的一个家庭相簿在这边。然后我们来翻是一样的,我们都在看人家的私隐,而且是未经他们许可。我认为,很多人说现在网友道理水平低下,但是我觉得同样这批人,你如果今天给他一本,人家家里头找到的,我觉得他们不一定会看。但是网上的东西,他们觉得跟这个相本是不一样的概念。是不是因为很多人觉得私隐的东西,一旦上了网之后,就是公共资源了。就等于就是说,音乐下载吧,第一个去非法下载的人当然犯法。但是第二个人拿去传的,他就会觉得说你已经上网的。所以网现在又变成公共空间了,其实是这样的。

马家辉:其实我不传别人也传了,我不看别人也看。我觉得可能有人这样看,可是我个人觉得说,可能还有一个更普遍的想法觉得说,他们不是觉得这样不道德,他们觉得反正没人知道我在看,没人肯定我在看。所谓的匿名姓嘛,大家隐身,隐藏起来,他总是觉得被抓到的机会是微乎其微的,等于是代价,那个成本很低的时候,我觉得个人行动会有说选择。可是话说回来了,我们不管这个黄先生怎么样古代人了,最近香港政府不是也抓了几个人嘛,说要起诉吗?

梁文道:对。

马家辉:我从我朋友那边看回来的反映,我觉得还是有足够的作用,我很多朋友马上第一个是说,不敢上网去看,连看都不敢看。有人再去瞄,也不敢下载,然后有朋友马上不机子电脑里面的所有的相关的资料。

梁文道:删掉。

马家辉:不是删掉是把它传在另外一个光碟里面,塞在家里的床底,以防警察来搜电脑。他也社不得丢掉的。

梁文道:真的?

马家辉:有人是丢掉了,但我问他,你丢掉你舍得吗?他说没关系,过一阵子到处一定可以买大光碟,20块钱一定买的到。来看到底陈冠希,甚至阿娇她有多大的责任?

梁文道:这一回里面,这个当事人,比如说很多人觉得是当事人,比如说陈冠希,钟欣桐,也就是阿娇,他们这些人有一件事情可以做,但他们没有做,就是他们按照法律其实可以向政府警方申请一个民事禁制令,她就出来承认照片是我拍的,或者拍的是我。那么这是我个人的私隐,我现在禁止别人在外面未得我同意的时候,去散布、去传,是可以的。但是他们没有申请,不过钟欣桐,在上个礼拜终于出来开了一个记者招待会而且这个记者招待会热闹到的一个程度是记者的数目,比以前董建华要下台,辞职那时候还要多,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马家辉:可能收视率也多,也多在董建华上面。

梁文道:那当然更高,它肯定比董建华吸引嘛,对不对,来来来,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个“盛况”.这个事情我觉得最让我愤怒的地方在哪里呢?就是她这个记者招待会结束第二天,香港有一些很重要的媒体,比如说有家电台里面有个节目主持人,一个女的,她早上就出来评论说这件事,跟当年刘嘉玲被人拍裸照那件事情不一样。刘嘉玲那个事件是牵涉到暴力,被胁迫。她怎么形容阿娇呢?她说阿娇那是你自己(好)  的,就你自己渴求的那个东西是。然后另外一个很出名的专栏女作家,她也说。

相关阅读:

买得起宝马顶不住压力 “仇富”心理滋生

 "快感"亦有文化 广州性文化节高调亮相

网络“开放度” 肉体欲望补偿政治欲望 

圆明园 留下废墟留下美

《文道非常道》介绍

2008年凤凰卫视新节目精彩内容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孙艳娜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