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开放度” 肉体欲望补偿政治欲望
2008年01月18日 15: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文道非常道》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 周四 20:15 重播:周五  14:15

网络触发的媒体事件 “专家”民间聚集

梁文道:一些美女图片,那种软性色情的东西很多,可是,我觉得最近网络啊,对过去2007年网络,真的出现了很多事情,是有一些完全不同的东西,我觉得开始出现了,这很奇怪,我先给大家看一些片子,就看看去年有哪些网络触发的媒体事件。

解说:刚刚过去的2007年,许多重大事件都和互联网有关,年初,一张史上"最牛的钉子户"的照片,出现网络上。《物权法》的通过,征地拆迁问题的普遍性,再加上这张照片本身的震撼效果,"最牛钉子户"事件,在网路上瞬时成为焦点。

在一些网民自发充当起记者的角色,对此事件进行跟进报道后不久,《南方周末》、《三联生活周刊》,中央电视台等大量传统媒体的介入,使这一事件,迅速升温,最终钉子户和开发商达成和解。

在钉子户事件还未完全平息的时候,另一场由手机和网络发起的声势浩大的事件,进入到公众视野。

2007年三月,中科院院士赵玉芬,等105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签署提案,建议厦门PX项目迁址,此举引起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

厦门PX项目,指的是厦门引进的,总投资额达到108亿元的一个化工项目,专栏作用连岳在其博客上,痛陈此项目对厦门的影响以及危害,唤醒公众的注意力,事情在五月下旬进入高潮。

一则提醒厦门市民关注PX项目,以及号召市民进行反抗的手机短信,在厦门手机用户和网络间广为流传。5月30日,厦门市政府宣布,暂缓PX项目。但是,此举未能阻止市民表达意见的行动。

6月1日、2日、有数千名厦门市民,自发上街游行,要求停建PX。PX事件余波未了,黑砖窑又走入了公众的视线。6月初,一位网友在论坛上发表了名为"谁来救救我们的孩子",400位父亲泣血呼救的帖子,这个帖子引起了媒体对山西黑砖窑工事件的关注,进而揭发了山西地下窑工的黑幕,这些被诱骗,或拐卖到这里的孩子,每天要工作14个小时以上,稍有待工,就会被监工用砖头砸的头破血流。

在黑砖窑事件成为舆论焦点之后,原山西省省长于幼军代表省政府做了检讨。不久,包括窑主、包工头在内的多名相关人员,被刑事拘留。

说到2007年发生的重大事件,有件事不得不提,那就是真假华南虎风波。2007年10月,陕西省林业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镇坪县的周正龙拍摄到野生华南虎的信息,很快就有网友发贴质疑,该老虎照片有处理过之嫌。

在随后的一个月里,以傅德志为代表的学者和以色影无忌论坛网友为代表的网民,纷纷加入到"打虎派"的行列当中,而以陕西省林业厅信息中心主任关克为代表的"挺虎派",也以博客为阵地,竭力为周正龙辩护。

事情僵持一个月之后,一位网友在色影无忌华南虎临时论坛,转发了一组年画照片,照片显示,华南虎照片的原形是一幅原画。但陕西省林业厅,依然坚持虎照为真。事情在离2007年结束还有十天的时候,获得转机,国家林业局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华南虎事件,已经要求陕西省林业厅委托国家专业鉴定机构,对周正龙所拍摄的华南虎照片依法进行鉴定,并且如实公布鉴定结果。

廖伟棠:看来好像这个网络力量越来越主动。

梁文道:对,没错,而且你刚刚说到那个色影网站,是你们这群摄影家常上的?

廖伟棠:对,像华南虎这个挑起头来的色影无忌嘛,其实一般公众不是太了解的。

梁文道:对,我都没听过以前。

廖伟棠:但是,搞摄影的人,摄影发烧友最关注的一个网站,大陆最热的一个网站,他们也是一些专业的人士,但这些专业人士,平时都是在民间的,没有浮上水面的,由他们挑起的头,然后才有一些,就是从纸上传媒的人去关注,这种互动关系啊,好像越来越成熟了。

梁文道:对。而且呢,你刚刚说这点也很有意思,就是平常其实我们生活周边,可能有很多不一样的专家,那这些专家都有自己的一个聚会的一个网站。

廖伟棠:对。

下页内容:网络视频“失控” 新技术挑战国家管理

相关阅读:

圆明园 留下废墟留下美

《文道非常道》介绍

2008年凤凰卫视新节目精彩内容

《2008凤凰新年相册》珍藏版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孙艳娜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