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开放度” 肉体欲望补偿政治欲望
2008年01月18日 15: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文道非常道》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 周四 20:15 重播:周五  14:15

网络"开放度" 什么样的欲望可以得到满足

他就发现啊,中国连续好几年,在网络审查投入的人力跟技术的先进方面,都是世界前茅。但有一个风气很奇怪,就是搞这些网络审查的国家,你比如说沙地阿拉伯、伊朗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等,那跟中国有一点很不一样,就他们这些国家审查呢,很关心的除了政治之外,也很关心道德问题,色情问题。

廖伟棠:性这些东西。

梁文道:性,唉,但很意外的,中国在这方面是不大管的,这是怎么回事呢?

廖伟棠:我觉得也是没有办法,你不能说把人的欲望各种全部都封锁掉。所以,他们也算策略之一,我觉得,把你的一部分欲望满足。但是,比如说你的政治的欲望,受到一点控制,但是,为了补偿给你,我补偿你一些肉体的欲望。

梁文道:就是时政菜价涨不要讲,我们看一下范冰冰就可以了,就物质欲望满足给你。

廖伟棠:对。

梁文道:所以,我就说嘛,为什么,现在多了很多那种杂志,像刚刚之前我们提到FHM《男人装》,那种杂志,可是反过来很多,我觉得现在很多传统媒体也很大胆了,像《南风窗》啊。

廖伟棠:对,我看过《南风窗》的总编说过一句话,特别有意思,明天才能讲事情,今天千万不要讲,十七大没开,你千万别讲这个民主政治这些东西。

梁文道:所以就是你得也要掌握好一个时机?


廖伟棠:比如说像《民间》,很棒的杂志,其实办的非常之好,有一个巧合,《民间》早在两、三年前就提出一个口号,就是"行动者有未来"之类的,就是跟行动有关的,叫"行动改变生存",当时的口号。然后,今年呢,《南风窗》的口号叫"行动者,才有未来",其实两个口号是很相象的。但是,《民间》两年前过早的提出了。

梁文道:所以他就完蛋。可是,我觉得《民间》没问题嘛,比如说我看《民间》一样。

廖伟棠:很正面啊。

梁文道:对啊,你也办了一个杂志叫《看》,对不对?

廖伟棠:对。

梁文道:那是什么杂志?

廖伟棠:《看》其实跟《民间》很像,只是我们形式不一样,我是通过摄影来去做一些事情,《民间》则更着重于那种文字报道。

梁文道:我以前最早也帮他们写过东西。

廖伟棠:而且《民间》的宗旨是公民社会嘛,公民教育嘛。

梁文道:这很好啊。

廖伟棠:公民教育其实党也在讲啊。

梁文道:对啊,共产党也在讲。而且,我觉得他主要问题就是,他可能过多的谈NGO,就非政府组织。

廖伟棠:NGO这是一个问题。

梁文道:而且,但他也不是公开发售啊,《民间》,《民间》就是内部发行的嘛,全国的这种,你说的很对,像学者啊,或者是搞媒体的人啊,这种非政府组织,大家才有这个杂志嘛,但他后来是被封掉了,是吧?

廖伟棠:从七月就停了嘛,下期号就根本没有出嘛,后来在网上出现了一阵子,又没有了。

梁文道:又没有了?

廖伟棠:嗯,主编翟明磊,他的博客也上不去了。

梁文道:也上不去了。

廖伟棠:还有一个叫《壹报》嘛。

梁文道:对。

廖伟棠:他一个人的报纸嘛,也是一阵子开,一阵子关。

梁文道:再没话讲了?

廖伟棠:是。

梁文道:好了,算了,反正这个我们大势还是好的,我们要乐观一点。就现在的中国呢,是不是能够在奥运的时候,适时的让全世界看到一个很有自信,很开放的一个国家,那么不需要就是在遏制一些不好的新闻于萌芽阶段,像我们今天都没时间讲了。

廖伟棠:是不是不需要这样子,也能够让所有的传媒,都能够自由一点,大家多一点不一样的声音,多一些不同的观察,那么,无论是对国家来讲,对政府来讲。

廖伟棠:像上个月,一个官员说的,让大家说话,天不会塌下来,他也知道啊。

梁文道:对,没错,而不止不会塌下来,让大家说话。

廖伟棠:更好。

相关阅读:

圆明园 留下废墟留下美

《文道非常道》介绍

2008年凤凰卫视新节目精彩内容

《2008凤凰新年相册》珍藏版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孙艳娜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