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开放度” 肉体欲望补偿政治欲望
2008年01月18日 15: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文道非常道》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 周四 20:15 重播:周五  14:15

网络视频“失控” 新技术挑战国家管理

梁文道:但这些网站就是我们平常大家不会知道的,不会注意到的,那么等到他们去工作发现了之后,才会带动传统媒体,所以,你觉得现在是不是传统媒体受到了挑战呢?

廖伟棠:其实,这个挑战问题说了好几年了,但我觉得从去年开始,应该扭转这个思维,不要这么对立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而是应该互相配合,互相利用。

梁文道:怎么说?

廖伟棠:网络容易突破,但它也容易就是失控,或者说就是走不到一个很高度去,然后纸上媒体就过来配合,就很好。像华南虎事件,也好像是这样子。

梁文道:对,但是,问题现在有一些,我知道网络上面还出现一些东西,你刚刚说的突破,就是有时候,像以前我们看网络,我们就不知道网络叫什么媒体,我的意思是什么,比如说像现在我们做电视,这叫做影像对不对?电子媒体,然后报纸、杂志,这就叫做平面印刷媒体。

廖伟棠:叫新闻媒体吧。

梁文道:对,但是,它也有视频啊。

廖伟棠:所以,这是它的好处,但操纵这个视频的,发言的人,都可以隐藏在后面,这是他的优势啊,他可以更大胆的说话,在这个说话要,可能会有不知道什么样后果的地方。

梁文道:对,你比如说像反波嘛,这我几年前我就介绍过他们,当时我说他们是中国最好的一个播客,最好玩的播客。

廖伟棠:现在还是。

梁文道:现在还是,他你看反波这样子,他就可以从某种程度不好管,怎么管?

廖伟棠:是啊,那种机器过滤,他现在是过滤不了啊,他是声音嘛。

梁文道:什么过滤?

廖伟棠:如果你写一篇文章,里面出现一些敏感字词,你贴到你的博客,肯定就会被过滤掉了。

梁文道:对。

廖伟棠:会变成*号,或者甚至你根本发不上去,但你是一段声音,除非你有一个专门的人来监听你,否则。

梁文道:就管不了。

廖伟棠:对,他不能很机械的把你给杀掉。

梁文道:可能问题是,现在好像国家也出了一个新的规定,想要管他们。

廖伟棠:今年刚刚出的一个,关于这个网上视频和音频的一个管制。

梁文道:是怎么回事?

廖伟棠:他现在就是定了一些规矩,比如说你不是那个国家独资的那个网络商,你不能上载视频,然后呢,还有说,那个就是。

梁文道:国家独资?

廖伟棠:对,取得这个许可证的这个网络商,才能允许用户上载视频,同时补充一点呢,就是不允许上载这种任何时政的视频,就跟时事政治有关的视频都受到控制。

梁文道:那什么叫时政呢?

廖伟棠:对啊,这个标准由谁来定呢?是不是,我说今天那个菜价又涨了,这算是时政吗?

梁文道:对,你说的我拍一个视频。

廖伟棠:对啊,很可怕的。

梁文道:我跟一个菜市场的老太太聊天,说这阵子菜价又涨,肉又涨,怎么办?这也可能是时政。

廖伟棠:我看这个法律很难执行。

梁文道:太难执行了。

廖伟棠:现在就是博客,都可以上传视频。

梁文道:对。

廖伟棠:我自己拍一段视频,我坐在家里,畅谈天下事,我放上去,是不是又违法了呢?

梁文道:所以,你看这个事情就看得出来,就是这种东西,你有法,但是也很难执行,因为今天的世界改变的太快了,我们很多新的技术出来。

廖伟棠:对。

梁文道:那么,这些很多新的技术,一直在挑战国家原来的一些的,旧的一些体制,或者一些管理的心态。不过,话说回来,我又注意到一点,就是几年前开始,我就看到,有一个研究计划很好玩,叫做开放触觉怎么之类的,它是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四间大学的法学院合办的一个研究计划,那这个研究计划呢,就每年呢,都会公布一个结果,就调查全世界各国网络媒体的审查的情况。

下页内容:什么样的欲望可以得到满足?

相关阅读:

圆明园 留下废墟留下美

《文道非常道》介绍

2008年凤凰卫视新节目精彩内容

《2008凤凰新年相册》珍藏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孙艳娜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