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政治剧场 “侃爷”当总统
2008年02月29日 17: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梁文道] [文道非常道] [奥巴马] [希拉里]

西方政治剧场 “侃爷”当总统

梁文道:曾经有作家形容,所有的政治都是一种剧场,这个剧场里面一定有一个演员跟观众,就是一个看与被看的关系。比如说像在朝鲜,我们看到的这个剧场里面,就是老百姓当演员,表演给这个领袖看。比如说做这种万人的超大型的(大会潮),那么那种(会潮)好看的地方就在于,你必须站在一个观众位置,由上往下看。

那么另外一种政治呢,比如说像西方,从希腊、罗马下来的,无论以前的古典的那种骗人的民主政治也好,罗马贵族共和也好。到现在的那种依赖大众媒体,去发动的现代的民主政治也好,他们的表演就是要看这个政治家来表演给大家看。

他表演的主要的工具是什么呢?就是说,就得说啊,其实呢早在现在大众媒体之前我们就看到,西方每一个出色的政治人物,几乎都是演说家。像林肯的葛底斯堡演讲,对不对?我们以前江泽民也很能够把这个著名的演讲流畅的给背诵出来。

可是问题是你回看林肯,林肯其实是个读书不多的人,他从头到尾就只看《圣经》而已,偏偏就是出于这种演讲的需要,能够把他的这个演讲功力,逼到这样的一个程度。所以,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一个政治人物,他能怎么演讲,而又该怎么去演讲?而演讲又能够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解说:王慧麟,伦敦大学法律系哲学博士,资深媒体人,曾任香港NOW财经台编辑主任,香港《经济日报》主笔,出版书籍《阅读殖民地》等。

梁文道:王慧麟,我们总是有一个感觉,平常看一些电视新闻片断里面,我们看到外国的一些政治领袖,特别是一些民主国家的政治领袖,好像都很会说话,就是随便到了某一个场合,你总觉得,他们好像很自信,然后遇到什么问题应答如流,虽然我们都知道这个幕后,背后有写手。

王慧麟:对,就是因为这种历史很长的。因为在古希腊的时候,你要想象一下,那些人他要讲政策,没有电视机,没有电台,没有电影怎么办?要去一个大的罗马广场。大家记得罗马广场是很大的嘛。

梁文道:对。

王慧麟:站在中间,就是说我要这样,我要那样,我要那样,然后呢,旁边几百人,几千人就会跟你来辩论,来讨论嘛。所以,他没有这个能力,没有这个胆识你不敢去讲,然后,他们在讲之前也要推论一下怎么搞,就是几千年来,通过这种方向,他们就觉得,在罗马广场里面,跟人家辩论,做的政策是最民主的。

用这个方式几千年来,无论是有没有这个广场也好,到电视机也好,电台也好,他们都是这样想,透过这种方式,讲自己的政策,那民主就能够体现。所以,几千年的历史都是这样。

下页内容:从"修辞学"到"10秒精句"  价值的片断压缩

相关阅读:

“艳照门”背后:父权社会悲哀 玉女皆无欲

买得起宝马顶不住压力 “仇富”心理滋生

 "快感"亦有文化 广州性文化节高调亮相

网络“开放度” 肉体欲望补偿政治欲望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