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裸体”和“赤裸”的区别
2008年02月26日 15: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 — 17:15

梁文道:中国文化里面,其中最奇特的现象是什么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这张《人体经脉图》它很怪,它的人体比例很有问题。这个人,他整个腿部以上的上半身,要比下面的腿,大的多。

如果照这么看的话,这不像是一个正常的人。更怪的地方在哪里呢?中国从来出现过一张像样的、合乎比例的、人体的赤裸的图像。

比方说我们画肌肉。今天我们知道,我们人有肌肉,有骨架,肌肉切开有纹理,有血管……这些东西,好像从来没有在中国的文献里面出现过。包括我们所有中医的典籍,画人体,画出来就是经脉。

你觉得不觉得很奇怪,经脉跟穴道这个东西,是我们用肉眼看不出来的。为什么我们老要画这样的画?而明明你用肉眼,能够看得清清楚楚的这些肌肉的纹理线条,我们却一点都不管呢?

我以前曾经读过一个日籍的医学史家写的书,就研究这个问题。他觉得太有趣了,同样是那么古老的文明,希腊人一开始画、做的雕像,就很注重整个人体结构是不是很合比例,这些肌肉是不是画得很正确、描绘得很正确、雕得很正确。

但中国人却沉迷于一些,用肉眼看不到的东西,把它画在人体上面。不可能中国人的眼睛有问题,看不到肌肉,而是我们背后的文化上面,制约了我们看到什么,看不到什么。

今天我发现另一本书,从一个完全不同的角度,来谈这个问题。过去几天,我一直给大家介绍的,都是一些正经的艺术史家来谈中国艺术史,今天给大家介绍的,则是一位哲学家,这就是今天在欧洲相当有名的一个研究中国哲学、或者是比较哲学的一个专家,叫做余莲(FrancoisJullien),他的一本书叫《本质或裸体》。

余莲,是个很有争议的学者。他的很多著作,也正在陆续的译成中文,包括我现在手上的这本《本质或裸体》,其实也出了一个大陆简体字版本。但是他有很多书我觉得翻译的不怎么样。这本《本质或裸体》的简体字版本、繁体字版本,我翻过觉得翻译的都还不错,大家可以买来看一看。

回到这本书,最中心的问题,就是一开始我提出的问题,为什么中国的艺术没有裸体这回事儿?或者说没有画过一个合乎正常比例的、正常结构的人体图出来。从这方面,我们要回过头来想,什么叫裸体?余莲作为一个哲学家,想去把握的东西,不是艺术的讨论,而是要从这些艺术表现的差别,去看出一个文化里面的思考方式的差别。

西方艺术史是充满裸体的,从古至今就有很多的裸体,从希腊开始一直到现在,裸体是无处不在的,裸体可以说是每一种艺术形式、每一代艺术家的试金石,每一个受训练的艺术家,他在画写生、画素描的时候,都要经过一个对裸体模特的掌握。

比如说我们现在看,最经典的艺术大师达芬奇,他最有名的地方,就是在于他对人体精密的掌握。文艺复兴的艺术家,每一个人对裸体的艺术的掌握都是很精到的。

这个裸体到底是什么呢?以前有一个很有名的艺术史家叫克拉克,他有一本书就讲裸体艺术,他做了一个很出名的一个分别:“裸体”跟“赤裸”是不一样的,“赤裸”是什么呢?

假如我现在,在镜头前把衣服就这么脱了,这叫“赤裸”。而“裸体”是,如果有人要画我的话,要拍我的照片,是经过考虑的,那叫“裸体”。“裸体”并不是真正的没有穿衣服,“裸体”其实是穿了,穿的是什么呢?就是这个艺术家给他一种表现形式,给他一种氛围,“裸体”是一个文化的概念,不是个生理的概念。

但是余莲在这里面提出另一个观点,就是说“裸体”是什么呢?“裸体”就是本质,它代表着欧洲哲学传统的一种思考方式,就认为万事万物的背后,有一种不变的本质,这个本质是你拨开表象就能看到。我们脱了衣服之后,就能有裸体。而万物只有人类才会有裸体,马没有裸体,对不对?老虎没有裸体,它们不穿衣服嘛。

但是人是拨开外在之后,有一个不变的本质。我们今天看希腊的裸体雕像,我们会觉得那个人、那个雕像,体现出来的就是人的本质,到今天都没有变化,人就是这个样子的,这就是裸体的意义。它是一种哲学观念,表示出西方人追求一种永恒不变的本质,或者形式。

那中国人怎么样呢?中国人难道不追求这个吗?我们先看一幅很有名的画马图,马的形态比例是非常好的。我们再来看看,中国画昆虫、画蚕,我们中国人画虫,也是画得很仔细的。这表示我们中国人完全有写实的能力。但是我们从来没有写实的画过人,包括以前的《春宫图》,《春宫图》里面有人体,但是这些人体也是很怪异的,就像两个皮囊搂在一起一样,它也是不合比例的。

反而人物身边的一些道具、床,我们可以画得很精准,这是为什么?余莲就认为,这是因为中国人讲究的形,跟西方人讲究的永恒不变不一样,我们讲究的形,是永远在变化之中的。

形是一种不固定的东西,中国人并不追求一种本质不变的人,中国人讲究的是人在自然之中不断的变化,以及这个人跟他身边的所有的东西的关系。是画这个人,不是看着这个人,对不对。

他画什么呢?他强调衣袖怎么样飘动,衣服的皱褶,衣服的线条,怎么样体现出这个人的气,而气是看不到,气是要用这种方法去把它画出来的。我们的画,掌握了过程中的一个局部,而不是定在某一刻的本质。

这就是中国人整个思考方式的不同,产生了这样的一种效果。所以中国人画人,是很强调这个人,他是不能脱衣服的,正是要透过他的衣服、他的动作、他的形体去表现出他是什么样的人,他在什么样的社会环境之中。所以这是中国艺术的另一种概念。

而说到裸体,本来今天我也会有一些裸体的照片给大家看。但是很奇怪,因为我们公司很担心,会不会太过敏感。这又是一种对裸体的概念。想想看,我们最近几天,看了那么多陈冠希跟他一堆女朋友拍的照片,在电视上也看到,虽然都打了马赛克,虽然我们没有办法看到他的全面。但是这些照片,我们觉得好像这样处理过,就不淫秽,而一个艺术裸体摄影,我们就觉得很淫秽,这又是一种文化上的概念。

裸体不只是赤裸,赤裸本身并不可耻。有时候,一个没有裸体出现的照片,甚至可能更淫秽。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往期精彩内容:

“七剑”师父的“应酬”书法

中国式纪念碑的“性”

中国人要长生不老 还是要天堂?

中国艺术创造之排列组合秘密

上司喋喋不休约等于母鸡咯咯叫 为了蛋而忍耐

《开卷八分钟》博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