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自然保护结合的风水迷信是否可取?
2008年02月16日 11: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窦文涛] [梁文道] [环境保护] [许子东]

《锵锵三人行》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30-12:5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窦文涛:“人本”和“资本”可以是一对概念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子东兄,文道。最近不是一直聊下雪嘛。

梁文道:对。

窦文涛:年前这个盛大雪灾。

梁文道:什么盛大雪灾。

窦文涛:你看,这就是中国人有习惯。

许子东:盛大的节目,凡事都是盛大的。

窦文涛:没有不是盛大的。

梁文道:对,胜利的春运。

窦文涛:通过这个雪灾,我那天查到一个资料,是一个杂志,挺好看的,我经常从里面学东西。我就看到一个韩少功。就是2007年1月,这个杂志可能搞了一个座谈会,说自然生活和自然写作的可能性,然后它爆料,爆什么料呢?咱们以为“温室”效应不是会把咱们热死的嘛,是吧。

梁文道:不是,当然不是。

窦文涛:其实还有一个很古怪的问题,你看我给你念。几年前,美国国防部有一个秘密研究报告被泄密,这个报告说,全球“温室”效应继续加剧,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导致大西洋暖流停止,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全球气侯急变,叫“雪线大部南移”,雪线南移,英国可能成为另一个西伯利亚,荷兰可能全部沉没。

我看过地图,发现雪线将抵达中国的武汉,长江以北将一片冰天雪地。年前的这个大雪,说是多少年没见的大雪,不就是在长江流域这一带最严重嘛。

美国这报告让很多人震惊,那一年我在青岛见到几位中科院地质科学方面的院士,据说温总理曾把他们找去,问他们,南水北调工程还搞不搞,然后呢,英国首相布莱尔,看来也很关切这个报告。

从英国国家利益出发,他一直跟小布什施压,就是要美国回到《京都议定书》,采取行动,降低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的排放。

梁文道:我们过去讲环保,有很多错误,以偏概全的概念。比如说,其中一种最出名的错误就是绿色,将环境运动,大家都称之是“绿色”运动。 >>>阅读全文

风水迷信跟一种对自然的保护是结合在一起?

窦文涛:你看它这个杂志,还有这个蒋子丹,写一个文章,这个文章说这个事儿,我居然从来没听说过,是一个很惊人的事儿。说2005年10月8号清晨,年轻的民间动物保护人士王琣,是一个姑娘,就是从北京某栋楼第24层跃身而下,结束了年仅33岁的生命。她为什么跳楼呢?就是你到她那个小区问,他就说你说那个,就是为了小猫、小狗跳楼的那个人。你知道嘛,她是跟着人家去做保护动物的调查观察和研究。我觉得蒋子丹这个心理分析,就说她会不会是本来是个很单纯的姑娘,可是呢,一天天见到这些事儿,比如说见到这些牛,被人们把这个胃灌水,灌到饱饱满满的,然后就轰然倒地,见到那个一种小动物,就是被人浅浅的割破表皮,把这个皮给扒下来,你知道嘛。

见到就是说,这个熊,穿的那个铁马甲,给抽那个胆汁,可能天天看这个东西,这个女孩子无力解脱,然后可能会陷入一种,就是虚无主义,甚至到最后,可能就奔着老子那儿去了。因为你知道,往往一个动物保护主义者,他的心情是非常复杂的,因为这些给牛灌水的这些农民,他可能就靠着这点东西,才能维持他一个可怜的生活。

许子东:你到底是人本主义,还是牛本主义?

窦文涛:应该怎么说呢?

许子东:我们套用这个概念。

梁文道:不,是同一回事儿。为什么呢?你对动物的,你看很多国家,都很强调对动物的,对自然的爱的这种育,比如说你去德国。

许子东:但是那是在基本生活有保障的情况下。

梁文道:不,是同一回事儿,为什么呢?因为你去对自然有一种爱护,这是我们中国人常有的一种辩解,就是说我们人都还没过好,还谈保护动物。

许子东:尤其在农村。   >>>阅读全文

左派知识分子声音还是有必要的

梁文道:想想看,美国跟澳洲很多地方,保护动物或者做环境保护的人,他不是大学出来的知识分子,或者是城市里面的比较现代的搞运动的人,很多是猎人,是传统部落社会的猎人,猎人做环保,有很特别的意思。就是大家都觉得,这些人比我们都残忍,我们不会亲手宰杀动物,他们会,他们又打猎,又怎么样,但是这些人,他们祖祖辈辈,给下来的教训,你就发现,他们很爱动物,他们跟熊,比如说猎熊,他会尊敬这个熊,他觉得,我今天是,我要生活,我必须猎捕你。

许子东:但是我不能把你们都打掉。

梁文道:我不能把你们一网打尽,而且呢,他还是尊敬你的,还要做个仪式,猎了之后。

窦文涛:可是你知道,我们解救出黑熊,有些地方穿的铁马甲,抽胆汁的那种黑熊,黑熊从小就在一个笼子里,等那个动物保护组织,把他们解救出来的时候,黑熊的脊椎骨,就是长大了,也不给它换个大点的笼子。脊椎骨是弯的。

梁文道:因为它是个工厂,它是生物,我们没有把它当成一个生物。

许子东:就是这么一批什么都不顾,不敬神,不为祖先,也没有宗教。  >>>阅读全文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