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纪念碑的“性”
2008年02月21日 13:4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 — 17:15

梁文道:我们要知道中国人讲的“五岳”,说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并不是自古以来就是这样分的,事实上在以前曾经有一段时期,华山才是中岳。这表示什么呢?就是“五岳”整个概念、这个系统是往东移了。

往东移了以后,本来叫做中岳的华山,才变成了西岳华山。在这个迁移的过程里面,体现的是整个中国的王朝概念,它的版图的变化,它开始把它的王朝的重心往中央挪移,然后这时候以正中央的概念去区分其它四个不同的方位出来。

今天继续给大家接着讲巫鸿的这套书《礼仪中的美术》。他在这套书里面,在谈“五岳”概念的时候,到一个很有趣的问题。“中岳”嵩山才是在正中央,而中国人的方位概念里面中央应该是最重要的,但是为什么中国人特别重视泰山,泰山的地位要比嵩山还要高呢?

他就考证出来,原来泰山,比如以前皇帝去泰山封禅,这是一个儒家的传统,儒家特别崇敬泰山,而且关于怎么样去封禅一座山,它的种种的仪式的规定、它的知识也都是掌握在儒生士大夫的手中的。

所以,这个泰山既然一开始就是儒家特别重视的山,在儒家成为道统的概念里面,泰山就具有无与伦比的重要性,但是嵩山又怎么办呢?我们要知道五岳这个概念,汉朝的时候,又揉合了五行的观念。阴阳五行里面又把这个五行的方位,跟这五座山的关系搭配了起来,所以嵩山正好在中间,所以才叫中岳。

所以这“五岳”里面泰山最重要。但是嵩山在中间,是儒家跟五行家的妥协,或者是一个冲突缓和出来的结果,虽然历史上面曾经有人觉得封嵩山是比较重要,那就是武则天,但是自从她之后,再也没有人要去嵩山封禅了。

今天继续给大家介绍巫鸿,这位我觉得非常了不起的中国美术史学者。巫鸿他过去做过很多很出色的个案研究,比如说研究屏风,比如说研究武梁祠。他最近一本书是研究天安门。

但是他曾经出过一本书引起过非常大的争论,这本书讨论的就是纪念碑的问题。这本书在美国,很多传统一点的美术史学家或者汉学家都非常不满,觉得他太过大而化之。但是在我看来,他们除了好像有一点排斥来自中国的、在美国的重点大学的、教书的学者之外,还有就是他们不能够接受他的治学方法。

他的治学方法是什么样的方法呢?就像我们昨天讲的,揉合很多文化的方法。比如说我们今天就来讲讲看,巫鸿在这本文集里面谈到了纪念碑,对他来讲中国的纪念碑跟西方的纪念碑是很不一样的,首先我们要了解什么叫纪念碑?

巫鸿把纪念碑分解成两部分:第一个部分叫做纪念碑性,第二个才是纪念碑。什么叫“纪念碑性”呢?纪念碑总是用来纪念一个东西,纪念一个历史事件,纪念一个国家的建立,纪念一个伟大的人物,同时透过这个纪念碑去建立人跟社会的关系、政权跟社会的关系。这些性质就叫纪念碑性。而纪念碑,无论是真的一座碑也好,一座雕像也好,一座建筑物也好,它都是去承载跟体现这些内容性质的一个外在的形式。

巫鸿认为中国最早的纪念碑是什么呢?很出人意料的,完全不是我们一般平常所理解的一个高大的碑石或建筑物。事实上我们看夏、商、周三代,很少留下这些东西,对当时的中国人来讲纪念碑就是青铜器,尤其是九鼎。

大家听过九鼎的传说吧?就比如说公元前602年,野心勃勃的楚王,就带兵直接到了东周的洛阳附近。东周的洛阳派了一个官来洛郡,他就随口问人家,哎你们这个鼎有多重啊?等等,问这些问题,我们都听过《左传》里面有一个故事,我们都知道九鼎是夏商周三代里面最重要的王朝权力的象征。

首先注意巫鸿并不是认为九鼎真的存在。在这个九鼎的传说里面,他是要谈的就是当时的人对九鼎的描述表现出来一种很特别的中国人的观念。

比如,九鼎,鼎是个什么东西,它其实是个实用的器具,它真的是可以拿来用的,这些青铜器真的可以拿来煮东西。它在什么时候用呢?它不是平常吃饭的时候用,它是在特别的宗教祭祀的仪式里面用的,它在这个仪式里面承担了一个过程、一个重要的象征地位。

然后我们再看这个鼎本身,中国人关于九鼎的传说,是说这些鼎最早是夏朝建立的时候,各方的部族呈献这些贵重的金属,就是青铜器,所以青铜是当时最贵重的材料用来铸鼎。

鼎上面画了各个神州大地、各个地方不同的万物的一些图象,表示天下万物都归到王的手中了。所以这个鼎,首先纪念的是王朝的确立,夏朝的建立。它纪念的是一个政权的建立,然后,这个鼎慢慢的脱离出夏朝变成一个独立的政权合法性的象征。

夏朝灭亡了,因为它不得人心,不得天命,但这个鼎,不会跟着灭亡。这个鼎到了周的手中,鼎的意义变了,它变成一个抽象的政权合法性的象征,谁拥有这个鼎,谁就是合理的天子。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后来说“问鼎中原”,大家都想去看看这个鼎,能不能拿到自己手上。

但是到了最后,这个鼎出现了更神奇的意义,什么神奇的意义呢?这个鼎,不只纪念着保证谁拥有鼎谁就有政权合法性,它自己还有生命。它自己会走。根据传说,如果你的政权不得人心、不得天命的话,这个鼎就会搬走,会自动移开。但这个鼎,又是很重的,所以你去问它,那是很不容易的。我们要知道以前中国记载鼎,或者是类似的青铜器,我们都叫重器,包括一个小小酒壶,我们也说它是重器。

为什么呢?这个重,不是指它到底有多重,而且是指它是一个充满神奇的象征意义的东西。所以,以前的大臣,如果他要帮君王拿这些重器的时候,他要装一个不慎其重的样子,明明拿一个铜酒杯,举得起,却说:哎哟王啊!太沉了,我拿不起。得这样子来表示对他的尊敬。

这就是中国式的纪念碑。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往期精彩内容:

中国人要长生不老 还是要天堂?

中国艺术创造之排列组合秘密

上司喋喋不休约等于母鸡咯咯叫 为了蛋而忍耐

杨锦麟情人节里谈欲望、谈忍让

普通人的习惯与成功的辩证关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